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0034
  • 博文数量: 264
  • 博客积分: 592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15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24 22: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4)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

2017年(1)

2016年(4)

2015年(14)

2014年(57)

2013年(88)

2012年(97)

分类: LINUX

2016-05-25 01:29:22

转:
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折磨着如何优化我写的防火墙,因为iptables的规则实在太多,无意中发现ipset,感觉像遇到了大救星,后来在网上google了两天发现这个方面的资料少的极其的可怜,我到现在都很想问一句,这到底是为什么,今天在这边贴点使用ipset的小结,希望能给大家提供点方便,同时也希望大家平时也发扬一点精神,好了,废话不多说了,呵呵!
1.ipset 介绍(本人英语不是很好,所以有可能翻译的不是很准确):
  在iptables中,如果我们去匹配多个IP地址的话就会写入多条iptables的规则(这些IP都是无规律性的),当如果需要匹配几百甚至上千个IP地址的话,那么性能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ipset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大的改善,其最主要是的在结构和规则的查找上面做了很大的改善,当出现上面的情况的时候,ipset对性能就始终稳定在一个相对值上。根据提供的测试结果表明,当规则在300-1500之间的时候其对性能的影响基本是水平线。所以当你的防火墙规则过多的时候不妨试试看。

2. 安装
这个就没什么可以说的了,到上面把程序下载下来,里面还有一个用户手册可以看看,别的就什么都没有了。

3. 下面介绍如何使用:
  (1). 首先ipset里面好多的命令是和iptables一样的,比如-F ,-X, -A, -nL等等,这样大家直接就可以试一试了。
   (2). 用户如果什么都没有添加的话,这个时候ipset -nL 就会发现都是空的,什么都没有
   (3)  这个时候我们试着添加一条自定义链,注意ipset没有默认的链的,要使用的话就必须自己先创建一个自定义链,如:
       ipset -N test_policy ipmap --network 192.168.100.1/255.255.255.0 
           test_policy代表的是自定义链;ipmap 代表的是自定义链的类型; --network 192.168.100.1/255.255.255.0代表的是option,代表一个网段,还有别的一些
       option,在这边就不一一介绍了,手册里面都有。自定义链的创建都必须要满足上面的格式。
  (4)  自定义链创建好了后就需要在上面添加一些IP了,如:
       ipset -A  test_policy  192.168.100.1
          ipset -A  test_policy  192.168.100.2
          ipset -A  test_policy  192.168.100.3
          ipset -A  test_policy  192.168.100.4

          这个时候你ipset -nL就会看到:
       localhost:/usr/bin# ipset -nL
          Name: servers_1
          Type: ipmap
          References: 1
          Default binding: 
          Header: from: 192.168.100.0 to: 192.168.100.255
          Members:
          192.168.100.1
          192.168.100.2
         192.168.100.3          192.168.100.4          
          Bindings:

   (5) 好,到这个时候我们ipset的自定义链就搞好了,这个时候要把他加到我们的iptables链里面,比如说加到FORWARD链里面: 
      iptables -A FORWARD -m set --set test_policy src -j DROP
         当然也可以象我这样做:
      iptabs -N NEW_POLLICY
      iptables -A FORWARD -m set --set test_policy src -j NEW_POLLICY
         这里面需要说明的是src,也就是只是匹配的源地址,如果你需要匹配目的地址的话那么就写成dst

   (6)我感觉到重点:
     1. 大家使用macipmap类型的时候,如果只需要匹配MAC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参数:--matchunset ,如:
        ipset -N servers_mac_macipmap --network $LAN_IP/$LAN_NETMASK --matchunset
            其实就是这句:
        ipset -N servers_mac_macipmap --network ip/mask --matchunset
            我发现手册在这个方面写的不是很清楚,所以在这边特意的提醒一下。
        另外还有好多其他的settype我在这边就不一一的介绍了
     2.  在编译的时候注意大小字节序,我遇到这个问题的,呵呵,搞了半天,如果你设定的IP,看到的不是你想要的,估计就是这个问题了,嘿嘿!
        比如你ipset -A  test_policy  192.168.100.1, 当ipset -nL 去看设定结果的时候看到的却是:192.168.100.51。
        至于怎么改,目前我程序不在手边,有机会我补上。
     3. ipset功能在做ip/mac绑定功能和防ARP攻击,是一个好的选择,建议可以试一试的。
阅读(223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iptables详解

下一篇:spin_lock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