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64629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7065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236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3 16: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21年(8)

2019年(2)

2018年(14)

2011年(1)

2010年(3)

2009年(4)

2008年(20)

分类:

2008-07-27 09:22:57

 


 

上大学时,对汉代乐府很是喜欢,不仅因为它们清新自然读着上口,更主要的是其中的爱情诗,男女主人公的山盟海誓让人心动心恸。“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江水为竭,冬雷阵阵,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短短三十五字,展现了当时女子追求爱情的大胆与执着。他们对爱情的承诺惊天地而泣鬼神,不仅仅是中文系的学生将它们背得滚瓜烂熟,许多理工科的学生也烂熟于心,随口而出。记得我第一次上QQ,称号就是冬雷阵阵。


 作为中国古代最长的叙事诗,《孔雀东南飞》描写了焦仲卿与刘兰芝的忠贞爱情,他们捍卫幸福婚姻的斗志和最终的结局感动着历来的所有读者。他们没有明白的语言承诺,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的心迹,双双殉情自杀,定格成为历史的标杆。


 中国加入WTO之前谈判的次数多得数不胜数,单是年头就有十好几年,从我上大学时就知道乌拉圭回合的谈判,中国向世界诸多经济发达的强国作了承诺后方才走进了WTO大家庭。


 中国是个文明礼仪之邦,君子的德行是“轻生死,重然诺”,把生命与承诺进行比较,生命如同鸿毛,而承诺重于泰山。武士约好了比赛,一定不会爽约。俄罗斯也有为了爱情而决斗的故事,普希金的死虽然成为当时世界文学史上的损失,但他勇于守约,拿生命来证明自己爱情的行为也成为所有俄罗斯文学爱好者的楷模。


其实,人生就是建立在承诺之上的楼阁。父母对子女的承诺是把他们抚养成人,使他们自食其力;子女对于父母的承诺是有所作为,抚慰父母牵挂的心;丈夫的承诺是让妻子一生幸福,妻子的承诺是让丈夫心有所系。每天都有承诺,每事都需要承诺。让身体健康,让情绪愉快,让工作顺利,让领导放心。


国家有国家的承诺,政府有政府的承诺,公司有公司的承诺,党派有党派的承诺,组织有组织的承诺,个人有个人的承诺。不管是天大的承诺还是微小的承诺,每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尽管承诺是必须作出的,但我还是要告诫诸位,承诺前要认真考虑,不能完成就不要轻易承诺。承诺从嘴巴里飘出来轻柔动听,放在心里沉重得让你喘不过气来,实践起来并非易事。


“锦书虽在山盟已逝”的故事太多太多。男女相爱,动听的话儿千千万,激情燃烧时什么愿望都会冒出来,什么美妙的语言都会涌出来,但劳燕分飞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也推波助澜。昨天还牵着手漫步在花前月下,今天却成为别人的新娘。在家是恩爱的伴侣,在外则是别人床上的情人。这样的事十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就出现在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身上。


周末却最近李银河又出狂言:“换偶是公民合法权利。”初闻惊煞我也,细想之下,方觉理由充足。没有哪条法律禁止人们换偶,只要感情不再,不换才是不人道的。但公开提出来,又对传统的观念来了个颠覆性的批判。承诺还有什么用?


我是个过于传统的人,突破难于上青天,还是觉得承诺一旦作出就应该践诺,这样的结果是甜蜜的话难于出口,拍胸脯的事总也犹豫。

阅读(169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8-28 13:17:24

唉 很久没来 以为你都已经关掉了 没想到还在一直更新 这份执着 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