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8619
  • 博文数量: 128
  • 博客积分: 26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20:44
个人简介

just do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8)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1)

2019年(1)

2018年(3)

2017年(6)

2016年(17)

2015年(16)

2014年(39)

2013年(34)

2012年(10)

分类: SOLARIS

2015-09-01 16:58:37

                                      Solaris 11安装后需要处理的几个重要方面

                                                                       王路平         
        
Solaris 11
作为云操作系统,其本身集成的软件已经高度集中,其侧重点主要在于硬件的一些驱动以及常用的一些软件,而其他部分,需要用户自己去“云”里面查找和安装。

由于Solaris 11的特殊性,比如,OS的文件系统必须采用zfs等,导致有些内容在安装的过程中客户在定制过程中,常常忘记一些常用的设置。本文针对Solaris 11安装后,一些需要处理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软件仓库的建立SRU

       该步骤是安装完Solaris 11后必须做一个重要的一步,其他的软件比如Solaris 11的图形桌面必须从软件repository里面去查找和安装,还有比如开发工具gcc等程序也是从中进行安装。

         软件RepositorySolaris11安装后,有一个缺省指向,就是ORACLE公司的网站,但是,一般企业的服务器都不接互联网络的,所以无法完成这个云内容的升级和安装等操作。

         如果某数据中心曾经部署过Solaris 11的话,那么就有可能有SRU的分布,因此需要使用pkg set-publisher来进行设置,当然,该设置有两种,一种就是网络分布,还有一种就是本地的分布。软件Reposity的分布,可以参考博文:

         http://blog.chinaunix.net/uid-8860-id-3777457.html

         swap大小的调整

         swap缺省情况下,Solaris 11安装后被设置为4G大小,这个大小对于许多程序来说太小了,而且目前,许多服务器的内存的都非常大,动辄256G等,因此,无论从操作系统来讲,还是从应用程序来讲,4Gswap缺省小了点。

         Swap设备是从rpool里面分配的一个volume zvol,可以使用命令swap –l来查看,设备一般为/dev/zvol/dsk/rpool/swap,通过查看zfsman页,可以指导,目前在zfs作为root跟系统的时候,已经不再支持文件的swap,也就是说像以前那样,在root根系统下mkfile一个大文件,然后把这个大文件作为swap设备的方法已经是行不通了。” Do  not swap to a file on a ZFS file system. A ZFS swap file configuration is not supported”

         那么该如何调整swap的大小呢,只有从zvol上进行调整,具体方法如下:

# swap -d /dev/zvol/dsk/rpool/swap       删除原有的swap设备

# zfs volsize=32G rpool/swap                    增加swap设备大小

# swap -a /dev/zvol/dsk/rpool/swap       将增加大小的swap设备重新加入swap

        

         Solaris 11桌面的安装

         缺省情况下,Solaris 11的桌面程序不安装,对于X-windows系统都不再支持,为了支持X-windows系统,必须安装Solaris11的桌面程序。

         Pkg set-publisher设置好如阿健repository后,使用pkg install solaris-desktop来进行桌面程序的安装,为了支持xmanager程序的xbrower,必须修改/etc/gdm/ custome.conf 文件,在[xdmcp]下加入Enable=true,然后重新启动gdm服务,svcadm enable gdm:default,如果该命令无法启动gdm的话,就必须reboot系统。

         另外,在安装ORACLE的时候,runInstaller程序需要motif支持,因此,motif程序也是必须安装的,pkg install motif既可以进行安装。

Solaris 11的镜像

         rpoolSolaris 11操作系统盘的zpool池组名,如果在安装的过程中,没有指定镜像的话,在安装结束后,必须手工进行操作系统盘的镜像。

         具体方法如下:

1.       使用zpool status rpool查看rpool的设备和状态,如下:

pool: rpool

state: ONLINE

scrub: none requested config:

NAME        STATE     READ WRITE CKSUM

        rpool       ONLINE       0     0     0

        c1t0d0s0  ONLINE       0     0     0

errors: No known data errors

2.       将镜像盘的分区做成与原盘一样

prtvtoc /dev/rdsk/c1t0d0s0 | fmthard -s - /dev/rdsk/c1t1d0s0

3.       zpool attach将镜像追加进zpool里面形成镜像

                            zpool attach rpool c1t0d0s0 c1t1d0s0

                  

                   等待镜像做好,状态如下:

zpool status rpool

pool: rpool

state: ONLINE

status: One or more devices is currently being resilvered.  The pool will

        continue to function, possibly in a degraded state.

action: Wait for the resilver to complete.

scrub: resilver in progress for 0h1m, 24.26% done, 0h3m to go

config:

NAME          STATE     READ WRITE CKSUM

        rpool         ONLINE       0     0     0

          mirror-0    ONLINE       0     0     0

            c1t0d0s0  ONLINE       0     0     0

            c1t1d0s0  ONLINE       0     0     0  3.18G resilvered

errors: No known data errors

4.       将系统引导块安装到镜像盘

installboot -F zfs /usr/platform/`uname -i`/lib/fs/zfs/bootblk /dev/rdsk/c1t1d0s0

阅读(149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