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8353
  • 博文数量: 128
  • 博客积分: 265
  • 博客等级: 二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46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7 20:44
个人简介

just do i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8)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0年(1)

2019年(1)

2018年(3)

2017年(6)

2016年(17)

2015年(16)

2014年(39)

2013年(34)

2012年(10)

分类: Oracle

2014-09-05 11:00:31

由于经常会将这几个概念搞混,现整理记录如下:

SPID一一system process id,
表示該server process在OS層面的Porcess ID ,即操作系统进程ID

PID一一Oracle process id
可以理解為Oracle自己用的,Oracle进程ID

SID一一SESSION标识,常用于连接其它列

我們一般都用 V$process.spid 或 V$session.sid + V$session.serial# 來kill session

另:补充相关View之资料

  转自:

v$process视图:
v$process视图包含当前系统oracle运行的所有进程信息。常被用于将oracle或服务进程的操作系统进程ID与数据库session之间建立联系。
常用列:
ADDR:进程对象地址
PID:oracle进程ID
SPID:操作系统进程ID
V$PROCESS中的连接列
Column View Joined Column(s)
ADDR V$SESSION PADDR

v$session视图
V$SESSION是基础信息视图,用于找寻用户SID或SADDR。不过,它也有一些列会动态的变化,可用于检查用户。
常用列:
SID:SESSION标识,常用于连接其它列
SERIAL#:如果某个SID又被其它的session使用的话则此数值自增加(当一个SESSION结束,另一个SESSION开始并使用了同一个SID)。
AUDSID:审查session ID唯一性,确认它通常也用于当寻找并行查询模式
USERNAME:当前session在oracle中的用户名。
STATUS:这列用来判断session状态是:
Achtive:正执行SQL语句(waiting for/using a resource)
Inactive:等待操作(即等待需要执行的SQL语句)
Killed:被标注为删除
paddr, process addr, 通过这个字段我们可以查看当前进程的相关信息, 系统进程id,操作系统用户信息等等.
(sql_address,sql_hash_value) (prev_sql_addr,prev_hash_value) 根据这两组字段, 我们可以查询到当前session正在执行的sql语句的详细
信息.

v$sqltext视图
v$sqltext视图包括Shared pool中SQL语句的完整文本,一条SQL语句可能分成多个块被保存于多个记录内。
常用列:
HASH_VALUE:SQL语句的Hash值
ADDRESS:sql语句在SGA中的地址
SQL_TEXT:SQL文本。
PIECE:SQL语句块的序号
V$SQLTEXT中的连接列
Column View Joined Column(s)
HASH_VALUE, ADDRESS V$SQL, V$SESSION HASH_VALUE, ADDRESS
HASH_VALUE. ADDRESS V$SESSION SQL_HASH_VALUE, SQL_ADDRESS
按pid查看正在执行的程序:
select sid,program from v$session b where paddr in (select addr from v$process where spid=$pid);
按pid查看正在执行的sql语句
select sql_text from v$sqltext where hash_value in (select sql_hash_value from v$session where
PADDR in (select addr from v"$process where spid=$pid)) order by piece;
V$SESSION_WAIT视图
这是一个寻找性能瓶颈的关键视图。它提供了任何情况下session在数据库中当前正在等待什么(如果session当前什么也没在做,则显示它最后的等待事件)。当系统存在性能问题时,本视图可以做为一个起点指明探寻问题的方向。
V$SESSION_WAIT中,每一个连接到实例的session都对应一条记录。
常用列:
SID: session标识
EVENT: session当前等待的事件,或者最后一次等待事件。
WAIT_TIME: session等待事件的时间(单位,百分之一秒)如果本列为0,说明session当前session还未有任何等待。
SEQ#: session等待事件将触发其值自增长
P1, P2, P3: 等待事件中等待的详细资料
P1TEXT, P2TEXT, P3TEXT: 解释说明p1,p2,p3事件
附注:
1.State字段有四种含义﹕
Waiting:SESSION正等待这个事件。
Waited unknown time:由于设置了timed_statistics值为false,导致不能得到时间信息。表示发生了等待,但时间
很短
Wait short time:表示发生了等待,但由于时间非常短不超过一个时间单位,所以没有记录。
Waited knnow time:如果session等待然后得到了所需资源,那么将从waiting进入本状态。
Wait_time值也有四种含义:
值>0:最后一次等待时间(单位:10ms),当前未在等待状态。
值=0:session正在等待当前的事件。
值=-1:最后一次等待时间小于1个统计单位,当前未在等待状态。
值=-2:时间统计状态未置为可用,当前未在等待状态。
3.Wait_time和Second_in_wait字段值与state相关:
如果state值为Waiting,那么wait_time值无用。Second_in_wait值是实际的等待时间(单位:秒)。
如果state值为Wait unknow time,那么wait_time值和Second_in_wait值都无用。
如果state值为Wait short time,那么wait_time值和Second_in_wait值都无用。
如果state值为Waiting known time,那么wait_time值就是实际等待时间(单位:秒),Second_in_wait值无用。
V$SESSION_WAIT中的连接列
Column View Joined Colum
SID V$SESSION SID
查看session等待事件:
select sid,event from v$session_wait where event not like ’rdbms%’ and event not like ’SQL*Net message%’;
多数的session都是空闲事件如:SQL*Net message from client, pipe get, PMON timer等

阅读(1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