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08208
  • 博文数量: 167
  • 博客积分: 613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54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13 21:35
个人简介

人, 既无虎狼之爪牙,亦无狮象之力量,却能擒狼缚虎,驯狮猎象,无他,唯智慧耳。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9)

2014年(70)

2013年(54)

2012年(14)

2011年(10)

分类: 大数据

2015-04-23 10:35:40

2015/4/23 9:59:06

决策树是一种实现分治策略的层次数据结构,它是一种有效的非参数学习方法,可以用于分类和回归。本节我们来简单介绍决策树的相关知识。

  • 什么是决策树
  • 单变量树
  • 单变量分类树
  • 剪枝
  • 由决策树提取规则

一、什么是决策树

决策树(decision tree)是一种用于监督学习 的层次模型,通过这种特殊的层次模型,局部区域可以通过少数几步递归分裂确定。决策树由一些内部决策节点和终端树叶组成。所谓决策节点,即运行某个判断/测试函数,来确定数据是否符合条件,从而进行选择分支地输出。树叶节点一般用来存放最终不可再分的数据集合,一个决策节点可以分支出一个树叶节点,也可以分支出一个新的决策节点,从而继续递归分裂。一个简单的决策树模型如下:

其中C1、C2、C3表示数据集,也可以说是我们的分类,而菱形流程表示测试\判断函数。每个测试函数的输入可以是一个d-维向量。如果我们考虑的是一个数值数据,那么分支一般是两分的,比如这里使用X1 > W10 对数据进行两分,一般最好的情况下每次都可以讲数据集二分,因此如果存在b个区域\类别,那么最好的情况可以通过对b求以2为底的对数次找到正确的区域,即LOG2(b)。

二、单变量树

对于一个决策树来说,如果输入测试节点的数据是单维的,即只有一个变量,那么称为单变量树。如果使用的输入维是离散的,取n个可能值之一,那么就对应一个n路划分;如果是一个连续值,则对应一个两分(binary split)。需要注意,每次测试节点进行的划分都是两两正交的,即每次划分都是独立、不存在重复关联。

树归纳是指构造给定训练样本的树,一般对于给定的训练集,我们可以找到多个使用的决策树,为了简单考虑,我们一般最感兴趣地是寻找其中最小的树,树的大小用树的节点和决策节点数来衡量。但是寻找最小数是NP完全问题,所以我们只能使用基于启发式的局部搜索过程,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合理的树。

树学习算法根本上是贪心算法,从包含全部训练数据的根节点开始,每一步都选择最佳划分。依赖于所选取的属性是离散还是连续的,每次都可以将训练数据划分成n个或两个子集,然后对相应子集进行递归决策、划分,直到不再需要划分,此时就创建一个树叶节点并标记。

三、单变量分类树

对于单变量分类树来说,划分的优劣判断标准是不纯性度量(impurity measure) ,我们说一个划分是纯的,是说如果对于所有分支,划分后选择相同分支的所有实例都属于相同的类。这里的意思说白了就是每个树叶节点应当表示一个单纯类的实例。

四、剪枝

一般如果到达一个节点的训练实例树小于训练集的某个比例,比如5%,无论是否不纯或是否有错误,该节点都不再进一步分裂。因为 基于过少实例的决策树会导致方差太大,从而导致泛化误差较大。这种在树完全构造出来之前提前停止树构造的方法称作树的先剪枝(prepruning)

另一个得到较小树的方法是后剪枝(postpruning) ,实践中比先剪枝要好些。我们让树完全增站直到所有的树叶都是纯的并具有零训练误差。然后我们找出导致过分拟合的子树并剪掉它们。方法是我们最初从数据集中暴力一个剪枝集,训练阶段不使用。我们用一个被子树覆盖的训练实例标记的树叶节点替换该子树,如果该树叶在剪枝集上的性能不比该子树差,则剪掉该子树并保留树叶节点。

一般来说,先剪枝速度快,但是后剪枝更加准确。

五、由决策树提取规则

决策树可以提取特征,我们要做的是将每条路径描述出来就可以了。我们可以方便地将树的路径转换成IF-THEN规则。 比如对于下图的一个关于员工信息对应工作效率的实例:

这样我们可以描述每个分支,这里我们仅举个简单的例子:

R1: IF(age > 38.5) AND (years-in-job > 2.5) THEN y=0.8

可以看到,上面的IF-THEN规则描述了最左侧的分支情况。这样的规则库可以提取知识。容易理解,并且使得领域专家可以通过验证从数据学习得到的模型。

多变量树的情况可以由单变量树对输入维度扩展得到。自从凯撒将一个复杂的“高卢人问题”分解成一组较简单的问题以来,分治 一直作为一种启发式方法频繁使用。决策树更多地用在监督式学习的分类问题,并且通常在使用复杂算法以前,可以先试验决策树,并将它的准确率作为性能基准。

Refer: 《机器学习导论》,Ethen Alpaydin(土耳其),机械工业出版社

阅读(7783)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第九人称2015-04-24 21:57:14

好厉害膜拜

jkercs2015-04-24 13:54:46

大神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