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570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429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2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27 09:32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24)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1-09-13 09:07:09

从1998年HP为爱立信中国提供算起,在中国落户已经接近十个年头了,从起步到现在的迅速发展,虽然只有短短不到十年时间,但是在国内已经可以看见的IT服务外包的普及率达到了相当的水平。中国这个的新生地,对于IT服务企业来说是一块非常巨大的蛋糕。

当然,作为的起步,尽管现在的企业明白自身对IT服务外包的需求,但大部分企业人却依稀还是停留在IT服务外包就是电脑维修这样一个最为原始的了解阶段。在这里有必要对IT服务外包做一下细分。IT外包服务包括IT系统外包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两大类。(IT System Outsourcing)是指企业将自己的整体IT系统或部分IT系统委托给专业服务公司,由其按照服务水平协定的要求管理、运营、维护被委托的IT系统的服务过程。按照被委托的系统的不同层次,IT系统外包又可以分为IT基础架构外包(IT Infrastructure Outsourcing)和应用系统外包(Application System Outsourcing)。业务流程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是指企业将自己基于IT技术之上的业务系统委托给专业服务公司,由其按照服务水平协定的要求进行管理、运营和维护,其中包括客户管理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财务流程外包等等。这些服务在中国的适用情况有所不同,以中小型企业为例,大多是要求IT服务外包公司进行IT系统外包服务,在中小型企业中的普及率也达到了80%以上,其中又以应用系统外包需求最多。而对于业务流程外包,在现在的中国市场中,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和对于IT服务外包有深入了解的企业外,在中国企业中的使用率是比较低的。这也和在中国是起步阶段这一情况是吻合的。

对于的细分,有助于客户了解自己真正需求的是什么,同时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见,现在的企业对于IT服务的需求依赖是十分巨大的,当然在中国现阶段的IT服务依然还没有摆脱电脑维修这样一个比较尴尬的思维定位。非IT服务企业,对于的需求是可以想见的,很简单的经济学角度,有需求才会出现供应,在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就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收入来源。首先,随着中国信息化进程的纵深发展,IT应用将更加广泛,企业的IT系统将日趋复杂多样,系统更新、升级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这使得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配备拥有维护企业自身IT系统运营和维护所需要全部技能的IT人才。而且,由于单个企业自身IT应用系统的狭隘性,使这些企业难以留住高素质的IT人才。面对这样的困境,选择采购市场中成熟的IT外包服务便成了这类企业最现实的选择。借助商的专业服务能力,企业有望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将最新的IT技术应用到企业的IT系统中,实现IT系统和自身业务的无缝连接。可见,日趋普遍而重要的IT应用与中小企业自身IT资源、能力之间的巨大差异,为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是证券、基金、保险、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中小型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和政府部门,都将会成为外包服务的重要用户。由2003-2007年,CCID对IT服务外包的增长统计可以比较明确的看出,IT服务外包在中国具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核心能力日渐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组织的核心业务,而把IT系统外包作为后台支撑,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企业的共识。对于国有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大型企业而言,虽然他们具备独立运营和维护自身IT系统的能力,但直面后WTO时代全球竞争的挑战,也需要通过引入先进的IT外包服务来进一步改善业务流程,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对于这些大型企业而言,需求的重点将从目前基础架构层面的网络维护和桌面端软硬件升级维护等转向应用系统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从而推动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向技术含量更高的层面发展。如果将的发展也划分为阶段的话,各企业对IT服务的重点转为应用系统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之时,企业对于的也有了足够的认识。

在看到IT服务的巨大前景的同时,也要预计出对于IT服务在中国的困难,主要困难体现在IT服务的使用不能为企业带来直观的效益。出于这样的想法,企业最关心的是能够带来什么,虽然将之定位为后勤的保障服务,但是作为IT服务,需要企业投入相当的资金,在很多企业看来,这样的消费不能带来效益,是一种纯粹为了维持企业正常运作所必须花费的资金。同样的,IT服务的推广难度是供需双方的。对于提供IT服务的服务公司来说建立起一整套独特的方法论和解决方案,特别是对行业用户的业务应用的理解要有足够的深度,出现有感召力的典型案例。因此,在提供业务流程外包和应用系统外包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行业知识的双重储备。

阅读(9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