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7563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6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9-25 19: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9)

分类:

2012-01-15 22:45:17

原文地址:SOCKET CLOSE_WAIT状态的说明 作者:ubuntuer

CLOSE_WAIT出现的原因: 就是某一方在网络连接断开后,对等方没有检测到这个错误(对方断开)而没有调用 closesocket,导致了这个状态的出现;
 
断开连接的时候: 
      当发起主动关闭的左边这方发送一个FIN过去后,右边被动关闭的这方要回应一个ACK,这个ACK是TCP回应的(同时TCP向上层应用程序提交一个ERROR,导致上面的SOCKET的send或者recv返回SOCKET_ERROR),而不是应用程序发送的,此时,被动关闭的一方就处于CLOSE_WAIT状态了。如果此时被动关闭的这一方不再继续调用closesocket,那么他就不会发送接下来的FIN,导致自己老是处于CLOSE_WAIT。只有被动关闭的这一方调用了closesocket,才会发送一个FIN给主动关闭的这一方,同时也使得自己的状态变迁为LAST_ACK,待接收到主动关闭方发送的ACK后,才会将SOCKET置为CLOSED。
    
检测到SOCKET_ORROR 则主动调用closesocket() 关闭套接字; 
***************************************************************
首先我们知道,如果我们的Client程序处于CLOSE_WAIT状态的话,说明套接字是被动关闭的!
因为如果是Server端主动断掉当前连接的话,那么双方关闭这个TCP连接共需要四个packet
       Server ---> FIN ---> Client
       Server <--- ACK <--- Client
    时候Server端处于FIN_WAIT_2状态;而我们的程序处于CLOSE_WAIT状态。
       Server <--- FIN <--- Client
Client发送FINServerClient就置为LAST_ACK态。
        Server ---> ACK ---> Client
Server回应了ACK,那么Client的套接字才会真正置为CLOSED状态。

我们的程序处于CLOSE_WAIT状态,而不是LAST_ACK,说明还没有发FINServer,那么可能是在关闭连接之前还有许多数据要发送或者其他事要做,导致没有发这个FIN packet
原因知道了,那么为什么不发FIN包呢,难道会在关闭己方连接前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吗?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有数千个连接都处于这个状态呢?难道那段时间内,服务器端总是主动拆除我们的连接吗?
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防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首先,我们要防止不断开辟新的端口,这可以通过设置SO_REUSEADDR套接字选项做到:
重用本地地址和端口
以前我总是一个端口不行,就换一个新的使用,所以导致让数千个端口进入CLOSE_WAIT状态。如果下次还发生这种尴尬状况,我希望加一个限定,只是当前这个端口处于CLOSE_WAIT状态!
在调用
sockConnected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之后,我们要设置该套接字的选项来重用:
/// 允许重用本地地址和端口:
/// 这样的好处是,即使socket断了,调用前面的socket函数也不会占用另一个,而是始终就是一个端口
/// 这样防止socket始终连接不上,那么按照原来的做法,会不断地换端口。
int nREUSEADDR = 1;
setsockopt(sockConnected,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const char*)&nREUSEADDR,
              sizeof(int));
教科书上是这么说的:这样,假如服务器关闭或者退出,造成本地地址和端口都处于TIME_WAIT状态,那么SO_REUSEADDR就显得非常有用。
也许我们无法避免被冻结在CLOSE_WAIT状态永远不出现,但起码可以保证不会占用新的端口。
其次,我们要设置SO_LINGER套接字选项:(相关介绍可参考:SO_LINGER 选项设置)
从容关闭还是强行关闭?
LINGER是“拖延”的意思。
默认情况下(Win2k)SO_DONTLINGER套接字选项的是1SO_LINGER选项是,linger{l_onoff0l_linger0}
如果在发送数据的过程中(send()没有完成,还有数据没发送)而调用了closesocket(),以前我们一般采取的措施是“从容关闭”:
因为在退出服务或者每次重新建立socket之前,我都会先调用
/// 先将双向的通讯关闭
     shutdown(sockConnected, SD_BOTH);
     /// 安全起见,每次建立Socket连接前,先把这个旧连接关闭
closesocket(sockConnected);
我们这次要这么做:
设置SO_LINGER为零(亦即linger结构中的l_onoff域设为非零,但l_linger0,便不用担心closesocket调用进入“锁定”状态(等待完成),不论是否有排队数据未发送或未被确认。这种关闭方式称为“强行关闭”,因为套接字的虚电路立即被复位,尚未发出的所有数据都会丢失。在远端的recv()调用都会失败,并返回WSAECONNRESET错误。
connect成功建立连接之后设置该选项:
linger m_sLinger;
m_sLinger.l_onoff = 1; // (在closesocket()调用,但是还有数据没发送完毕的时候容许逗留)
m_sLinger.l_linger = 0; // (容许逗留的时间为0秒)
setsockopt(sockConnected,
         SOL_SOCKET,
         SO_LINGER,
         (const char*)&m_sLinger,
         sizeof(linger));
总结
也许我们避免不了CLOSE_WAIT状态冻结的再次出现,但我们会使影响降到最小,希望那个重用套接字选项能够使得下一次重新建立连接时可以把CLOSE_WAIT状态踢掉。
阅读(101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