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39659
  • 博文数量: 1481
  • 博客积分: 267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2 0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353)

2012年(700)

2011年(418)

分类: 信息化

2013-10-28 15:30:55

第一阶段的项目总算在有些激动又迷茫的感觉中结束了,基本实现了项目前规划的80%,不管完成的怎样,总得有个总结,每次总结都是一点进步。

一.统一规划\统一命名\统一前缀
1.做好数据库的统一规划,起码要按照网站的需求规划把数据库的表结构图做出来,把每一个表名,字段名和属性的含义都要对应写出来, 比如很多字段的值0代表什么1代表什么,以免使用的时候一时兴起造成混乱.而且数据库表名设计要有意义,要保证第一眼看到就知道是什么含义,保证在后期写php代码时能够不用去看数据库结构也能直接写出相关表名,字段名。

2.网站前后台文件名字使用进行规划.
至少把常用比如\编辑\删除\回复\以及对应的SQL文件名字熟练使用,中英结合看着很蛋疼,并且多用_以表示多个文件属于同一模块.

3.文件夹名字要进行规划
这次项目的文件夹名字很不科学,同样中英结合.更重要的是公共文件安排不合理,在文件夹调用的路径上很绕人.

4.统一前缀
前边说到多文件表示同一模块的使用_来表示,实际上在数据库和数据表里的前缀页要使用统一并且尽量使用能清晰表示程序并且个性的前缀,比如dede_,esc_等,以对其他程序进行区分,避免混乱,在使用过程中进行重复覆盖.

二.注释和说明文档

这个非常的重要,无论是今后自己查看还是和别人合作,注释是基本的专业素养,而注释又是写说明文档必不可少的东西.尤其是当前对于统一命名和统一规划没有明确的概念,很多东西在制作和使用的时候仍然是自己随心所欲,所以更加凸显出注释和说明文档重要性.


三.随时记录
随时记录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收集的一些项目信息.比如字段名不能为特殊字符,收集的项目信息有三个目的
1.自己平时多看看能够避免很多错误,可能以前很小很小的一个错误,在今后开发项目的时候会遇到,加上传说中的"写懵了",一时绕不出来,这个有很好的作用.
2.进行团队分享也能够很好的加速开发进度,这个自不必说,这也算团队沟通的一种方式吧.
3.和其他phper交流时与能通过这些分享增加更多相关知识,共同进步.而记录遇到的一些问题,不但能够在项目后期加速BUG的排查,在写注释和使用说明时也占有重要分量.如果作为开源代码,这些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能够得到别人的快速解决.

以上内容由马新才、屈颂杰共同整理。


总结是为了记录我的学习历程,为了见证我的成长,但我会记住,过去的一切都不算什么,未来才是最重要的,时刻告诉自己,这一切不过是刚刚开始!


按照国际惯例,最后总是这样的
感谢我们的讲师强哥,感谢你课堂上的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进入了php学习的殿堂。
感谢我们的项目经理波波,感谢你课后看似随意的指点,让困扰我好几小时的问题迎刃而解。
感谢我们的班主任明慧,感谢你对我们生活上的处处关心,是你下课后短短的几句玩笑话缓解了我们上课时的紧张的情绪,也带走了周公大人。
感谢我们的超哥,晓光老师,明哥,春哥,感谢你们带来的职业规划课帮我顺利度过了入学后不适应和对未来的迷茫的那段时期。
感谢我们的法海不懂爱小组所有成员
       感谢组长孝然,是你每天早上准时的叫醒我们,是你每天收集整理我们的笔记作业,是你每天中午帮我们预定午餐,是你为我们做的一切,让我在心里真诚的想说一句,谢谢。
       感谢美女晓丽,是在与你的争吵中让我意识到自己长期存在的一些不足,让我去改正这些,也要感谢你给我们组带来的欢乐,是你让我们组的气氛更活跃,大家才更团结。
       感谢毛线,是你与晓丽的感情曲折路让我们学习之余也有很多不同的乐趣,也让我们的中元有了奋斗的目标。
       感谢中元,是你隔三差五的提醒让我始终牢记自己说过的话,让我能更努力的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
       感谢厚道,是你对学习的理解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好方法,项目开始前我真的很为你担心,没想到项目开始后你能够做的这么顺利,那一刻真为你高兴。
       感谢专隆,是你对自我的坚持让我认识到有些东西并不是主流的就是唯一的,能用自己的想法实现想要的效果才是真理。
       感谢卫超,是你问的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让我知道自己还有那么多知识点没有掌握,让我明白有时候帮别人解决问题也是自己一种进步的方式。
       感谢好基友屈颂杰先生,是你在那孤独寂寞的夜晚贡献了你宝贵的XX,使我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写代码!
       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室友的不杀之恩!
感谢我们班美女同学,没有你们,我就失去写代码的动力,在那漫漫长夜,每当看到你们还在教室的时候,我就会更拼命的去学习,去表现自己。
感谢我们班男同学,没有你们这些竞争对手,我也不会这么用功了,感谢有你们的存在,才使我不至于放下了警惕,才使我为了吸引女生的注意而奋斗到三四点。

最后的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
       计划不能执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写下来,没有公开。写到才能做到,人会遗忘或假装忘掉,白纸黑字才是契约!
一句话送给自己:
       胜利的希望往往存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

阅读(65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