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770
  • 博文数量: 1481
  • 博客积分: 2678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7-12 09:2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81)

文章存档

2014年(10)

2013年(353)

2012年(700)

2011年(418)

分类: IT职场

2011-10-31 11:09:29

       伴随着差不多两个月的学习,我的第一个项目也在前一周结束了。老师给了我们七天写一个论坛。在这七天里,我“认真”的把项目写完了。
项目的第一天是写项目计划书,这让我很头大,啥叫计划书?是什么样的规范?在以前的工作当中从来没有写过,记得有次客户也要求写这东西,让我一下给推了,因为不知道怎么来写这计划书,以前我一般都是拿来要求就”写代码“了,说是写代码,其实是复制代码,因为我有现成的东东,很快小功能就搞定了当然做的都是些企业站。虽然不知道计划书长啥样子,但是既然要求了,也得写啊,只能把自己认为应该写的都写上了,什么有几个功能模块啊,罗辑思维啊,写少了感觉丢人,所以就尽量的啰嗦。呵呵。第一天把项目书和大体的数据库搞定了,第二天就开始做页面了,在我们班好多人眼里都觉得做页面好难,不知道从哪下手,但我由于以前的工作原因。这方面的问题我很轻松搞定了,当然用的是表格,要是用DIV估计三天也搞不完页面。影响项目进度。我记得项目的第一天好像是周三,我在第四天就把论坛的大体功能写出来了,那天是周六,从早上五点到晚上七天。就搞定了然后就等着老师支付宝和论坛安装,但是我一直等到周四才讲的支付宝。在这等着讲支付宝的这段时间里我就是补代码,补一些没想到的功能和不足的地方,反正每天也闲着。每天总会有发现。就算是当初写计划书的时候感觉想的很全面了,但是到了这个时候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什么逻辑思路出错了要改,数据库表结构错了得改,做着做着发现少个表,还得加上所少的表。做着做着,不知不觉中把论坛的功能想的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全面。甚至到后来想的功能都没有时间完成了,然后又做了适当的减少。我把老师要求的扩展功能都做了。其实主要就是支付宝和发私信。
在这个项目里我感觉最难的应该是文件处理方面的论坛安装,看到别人的程序的安装的地方做的老好了,但是到自己做的时候发现有问题:1什么样的安装才算是标准?我想看看别人写好了的代码,还看不懂。后来只能按自己的理解写了一个。在表面看来还能吓唬吓唬人,但是代码极实简单。就是改个配置文件和写入数据库,没啥难的。我这块文件处理没有学好,不知道对以后的学习影响是不是很大。有机会还要复习下文件处理。还有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项目的思路问题,很多同学不知道怎么写就是没有思路。还有就是逻辑问题,我以前做的就是建站工作,思路有些,但是经过项目的实际操作,还是有很多不足,我的项目支付宝支付成功了,但是在前台贴子显示的时候出现了问题,自己发的购买贴,自己却不能看,但是不登陆的用户却能看,这是个很二的问题。严重的马虎和没想全的问题,还有就是私信功能,有收信记录却没有发信记录,老师说我没有为用户考虑周全。老师说的很对,就像我的支付宝一样,我开始重视的是支付是否成功,却没想周全显示的问题,扣我分我感觉一点都不委屈。
我的PHP第一个程序就这样结束了。说实话,不是很理想。有好多细节都没有注意到,好像有这么一句话,高手不是在于把客户要求的每个功能都做出来,是在于把功能的细节想全,做细做全。这才是高手。做出来的东西才有人愿意要。我感觉思路和逻辑问题相当重要。还有就是数据库设计方面,我感觉这些是重中之重,当然学好基础也是相当重要。呵呵。总之尽量把每一个功能,每一个程序,每一个项目做到最好,最细吧。

字好像写了多了点,大家看花眼了,别怪我啊。

原文地址:

阅读(6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