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770486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215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2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9 16:28
个人简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2)

2017年(76)

2016年(120)

2015年(178)

2014年(129)

2013年(123)

2012年(61)

分类: 大数据

2016-10-10 11:40:37

一、简介
Redis是一个开源(BSD许可),内存存储的数据结构服务器,
可用作数据库,高速缓存和消息队列代理。
它支持字符串、哈希表、列表、集合、有序集合,位图,hyperloglogs等数据类型。
内置复制、Lua脚本、LRU收回、事务以及不同级别磁盘持久化功能,
同时通过Redis Sentinel提供高可用,通过Redis Cluster提供自动分区。


redis是一个key-value存储系统。
和Memcached类似,它支持存储的value类型相对更多,
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链表)、set(集合)、zset(sorted set --有序集合)和hash(哈希类型)。
这些数据类型都支持push/pop、add/remove及取交集并集和差集及更丰富的操作,而且这些操作都是原子性的。


在此基础上,redis支持各种不同方式的排序。
与memcached一样,为了保证效率,数据都是缓存在内存中。
区别的是redis会周期性的把更新的数据写入磁盘或者把修改操作写入追加的记录文件,
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了master-slave(主从)同步。


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的出现,很大程度补偿了memcached这类key/value存储的不足,
在部分场合可以对关系数据库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它提供了Java,C/C++,C#,PHP,JavaScript,Perl,Object-C,Python,Ruby,Erlang等客户端,使用很方便。
Redis支持主从同步。数据可以从主服务器向任意数量的从服务器上同步,
从服务器可以是关联其他从服务器的主服务器。这使得Redis可执行单层树复制。
存盘可以有意无意的对数据进行写操作。


由于完全实现了发布/订阅机制,
使得从数据库在任何地方同步树时,可订阅一个频道并接收主服务器完整的消息发布记录。
同步对读取操作的可扩展性和数据冗余很有帮助。


redis的官网地址,非常好记,是redis.io。
(特意查了一下,域名后缀io属于国家域名,是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即英属印度洋领地)
目前,Vmware在资助着redis项目的开发和维护。


作者:
redis的作者,叫Salvatore Sanfilippo,
来自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现在居住在卡塔尼亚。
目前供职于Pivotal公司。他使用的网名是antirez。


性能:
下面是官方的bench-mark数据:
测试完成了50个并发执行100000个请求。
设置和获取的值是一个256字节字符串。
Linux box是运行Linux 2.6,这是X3320 Xeon 2.5 ghz。
文本执行使用loopback接口(127.0.0.1)。
结果: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


二、Redis和Memcache的区别分析  
1. Redis中,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一直存储在内存中的,这是和Memcached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


2.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v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3.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4.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在很多方面具备数据库的特征,或者说就是一个数据库系统,
而Memcached只是简单的K/V缓存


来看下Redis作者对比redis和memcache
来源:《Is memcached a dinosaur in comparison to Redis?》(相比Redis,Memcached真的过时了吗?)


You should not care too much about performances. 
Redis is faster per core with small values, 
but memcached is able to use multiple cores with a single executable 
and TCP port without help from the client. 
Also memcached is faster with big values in the order of 100k. 
Redis recently improved a lot about big values (unstable branch) 
but still memcached is faster in this use case. 
The point here is: nor one or the other will likely 
going to be your bottleneck for the query-per-second they can deliver.
没有必要过多的关心性能,因为二者的性能都已经足够高了。
由于Redis只使用单核,而Memcached可以使用多核,
所以在比较上,平均每一个核上 Redis在存储小数据时Memcached性能更高。
而在100k以上的数据中,Memcached性能要高于Redis,
虽然Redis最近也在存储 大数据的性能上进行优化,但是比起Memcached,还是稍有逊色。
说了这么多,结论是,无论你使用哪一个,每秒处理请求的次数都不会成为瓶颈。(比如 瓶颈可能会在网卡)


You should care about memory usage.
For simple key-value pairs memcached is more memory efficient. 
If you use Redis hashes, Redis is more memory efficient. 
Depends on the use case.
如果要说内存使用效率,使用简单的key-value存储的话,Memcached的内存利用率更高,
而如果Redis采用hash结构来做key-value存储,由于其组合式的压缩,其内存利用率会高于Memcached。
当然,这和你的应用场景和数据特性有关。


You should care about persistence and replication, two features only available in Redis. 
Even if your goal is to build a cache it helps that after an upgrade or a reboot your data are still there.
如果你对数据持久化和数据同步有所要求,那么推荐你选择Redis,因为这两个特性Memcached都不具备。
即使你只是希望在升级或者重启系统后缓存数据不会丢失,选择Redis也是明智的。


You should care about the kind of operations you need. 
In Redis there are a lot of complex operations, even just considering the caching use case, 
you often can do a lot more in a single operation, 
without requiring data to be processed client side (a lot of I/O is sometimes needed). 
This operations are often as fast as plain GET and SET. 
So if you don't need just GET/SET but more complex things Redis can help a lot (think at timeline caching).
当然,最后还得说到你的具体应用需求。
Redis相比Memcached来说,拥有更多的数据结构和并支持更丰富的数据操作,
通常在Memcached里, 你需要将数据拿到客户端来进行类似的修改再set回去。
这大大增加了网络IO的次数和数据体积。
在Redis中,这些复杂的操作通常和一般的 GET/SET一样高效。
所以,如果你需要缓存能够支持更复杂的结构和操作,那么Redis会是不错的选择。




1、Redis和Memcache都是将数据存放在内存中,都是内存数据库。
   不过memcache还可用于缓存其他东西,例如图片、视频等等。
2、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v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3、虚拟内存--Redis当物理内存用完时,可以将一些很久没用到的value 交换到磁盘
4、过期策略--memcache在set时就指定,例如set key1 0 0 8,即永不过期。
   Redis可以通过例如expire 设定,例如expire name 10
5、分布式--设定memcache集群,利用magent做一主多从;redis可以做一主多从。都可以一主一从
6、存储数据安全--memcache挂掉后,数据没了;redis可以定期保存到磁盘(持久化)
7、灾难恢复--memcache挂掉后,数据不可恢复; redis数据丢失后可以通过aof恢复
8、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阅读(115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