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775496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215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2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9 16:28
个人简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2)

2017年(76)

2016年(120)

2015年(178)

2014年(129)

2013年(123)

2012年(61)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4-02-02 23:24:00

原文链接:
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details/15814587

本文主要总结一些我在学习RTMP流媒体技术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为后来学习RTMP流媒体技术的人们一个参考。
本文力图从简到难,循序渐进的介绍RTMP流媒体技术的方方面面,先从应用说起,逐步深化剖析相关工程的源代码。
看完本文的话应该会对RTMP流媒体技术有比较完整的了解。

一、背景知识
本章主要介绍一下RTMP流媒体技术都用在了哪里(在这里仅列几个我所知的,其实远比这个多)。
说白了就是为了说明:RTMP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RTMP技术的流媒体系统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使用 Flash Player 作为播放器客户端,
而Flash Player 现在已经安装在了全世界将近99%的PC上,因此一般情况下收看RTMP流媒体系统的视音频是不需要安装插件的。
用户只需要打开网页,就可以直接收看流媒体,十分方便。

目前使用RTMP技术的电视台有如下几个:
CNTV部分点播内容
中国教育电视台1直播(rtmp://pub1.guoshi.com/live/newcetv1)


中国教育电视台3直播(rtmp://pub1.guoshi.com/live/newcetv3)
香港电视台直播(rtmp://live.hkstv.hk.lxdns.com/live/hks)


北广传媒移动电视直播(rtmp://)


中石化网络电视台直播(rtmp://wowza.sinopectv.cn:1935/live/sinopec)
使用RTMP技术社交直播平台:


六间房
9158
新浪秀场
可以这样概括一下:凡是想实现“无插件直播”的流媒体系统,都会使用RTMP。


二、RTMP在Flash流媒体系统中的使用
RTMP被Adobe开发出来,就是用于在其Flash平台的流媒体系统之间传递数据的。因此想要了解RTMP,需要首先了解Flash流媒体系统。


最简单的Flash流媒体系统由两部分组成:
客户端:Flash Player(一般只有这一种)


注:支持RTMP的基于Flash的播放器除了可以自己开发之外,还有现成的,比如说jwplayer,flowplayer等等。


服务器端:
1.Flash Media Server(FMS):
    Adobe官方的流媒体服务器。


毕竟是商业服务器,其性能应该是最强的,配置是最简单的,但是价格不菲,推荐作为入门学习使用。
个人下载使用是不用花钱的。服务器端编程使用ActionScript语言。


官网:


可参考教程:
  1.FMS开发者向导()。
    这个教程讲的是FMS开发技术,是网友翻译的中文版,学习起来比较方便。


    这里有英文原版,内容更全:
    Flash Media Server Delevoper's Guide
    http://help.adobe.com/en_US/flashmediaserver/devguide/flashmediaserver_4.5_dev_guide.pdf


    注:FMS开发技术方面使用到了ActionScript,可以先找相关教程做一个初步的了解。主要使用Flash CSx进行开发。


  2.FMS技术指南()。
    这个教程主要是讲述FMS配置的,第2部分涉及到集群,负载均衡等内容,挺高端的。


2.Red5:开源流媒体服务器,基于Java的。曾经使用过,感觉也还算比较方便,如果商业应用,又买不起昂贵的FMS的话,使用也不错。
    服务器端编程使用Java语言。
    官网:


3.还有其他服务器,但目前我还没接触过




三、RTMPdump(libRTMP)的使用
这一章就要开始学习RTMP协议的处理了。
可以使用RTMPdump(libRTMP)进行学习。这是一个C++的开源工程。主要作用是下载RTMP流媒体。
首先可以了解一下其使用方法:RTMPdump 使用说明
官网:

四、RTMPdump(libRTMP)源代码分析
这一章开始学习RTMPdump(libRTMP)的源代码。学习它之前需要有Socket编程的基础。


首先学习《RTMP协议规范》


中文翻译版:


英文原版:http://www.adobe.com/cn/devnet/rtmp.html


我对其部分内容做的简单分析:RTMP规范简单分析(http://blog.csdn.net/leixiaohua1020/article/details/11694129)


其次从协议规范中,总结出RTMP协议建立连接的流程:RTMP流媒体播放过程


然后,下载一个windows下可以编译通过的RTMPdump工程(这个工程是很难得!):rtmpdump vs2005版本


(当然,linux下会方便很多,因为RTMPdump就是在linux下开发完成的)


最后,通过调试工程,就可以基本掌握RTMP协议了


五、相关应用
libRTMP作用还是很大的,除了可以保存RTMP流媒体之外,还可以发送RTMP流媒体等等。
它还可以整合到FFMPEG中
阅读(124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