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774607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215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2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9 16:28
个人简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2)

2017年(76)

2016年(120)

2015年(178)

2014年(129)

2013年(123)

2012年(61)

分类: PERL

2013-10-29 15:52:11

本文和大家重点讨论一下Perl函数参数中传递数组和引用的使用,今天看到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传递参数引用来解决,所以打算写下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Perl函数参数中传递数组和引用

今天看到了在Perl函数参数中传递引用的一段文章,其中讲到了一个问题,自己以前还碰到过,不过最后是通过其他办法绕过去了。

今天看到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传递参数引用来解决,所以打算写下来,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我就直接引用这本书中的例子了,就是如果我们在参数中传递两个数组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

subgetarrays{  
 
my(@a,@b)=@_;  
 
.  
 
.  
}  

@fruit=qw(applesorangesbanana);  
@veggies=qw(carrotcabbageturnip);  
getarrays(@fruit,@veggies);  

上面这段代码我们预期@fruit会赋值给@a,@veggies赋值给@b,但其实结果不是那样的。

Perl函数参数在调用getarrays(@fruit,@veggies)的时候,其把参数@fruit和@veggies压缩到单个数组@_中。

这样在getarrays函数内部,就会把@_赋值给@a,即就是@fruit和@veggies都赋值给@a了。

我们根本无法知道一个数组何时结束以及下一个数组何时开始,因为我们只知道@_.

这时传递参数引用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即我们没有必要传递整个数组,只要传递相关数组的引用就可以了。

subgetarrays{  
 
my($fruit_ref,$veg_ref)=@_;  
}  

@fruit=qw(applesorangesbanana);  
@veggies=qw(carrotcabbageturnip);  

getarrays(\@fruit,\@veggies);  
 
函数getarrays()总是接收两个值,即两个引用,无论这些引用指向的数组有多长。这时,$fruit_ref和$veg_ref可以用来显示或编辑数据,如下所示:
subgetarrays{  
 
my($fruit_ref,$veg_ref)=@_;  
 
print"Fruit:",join(',',@$fruit_ref);   
 
print"Veggies:",join(',',@$veggies_ref);  
}  


当你将对标量、数组或哈希结构的引用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时,有几个问题必须记住。当你传递引用时,
Perl函数参数能够对引用指向的原始数据进行操作,所以在使用引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这一点。

阅读(35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