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95812
  • 博文数量: 164
  • 博客积分: 2993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7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4 11:4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4)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36)

2012年(90)

2011年(37)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13-09-11 14:29:11

置换密码,又称换位密码,明文的字母保持相同,但顺序被打乱。用一个例子说明置换密码的加密和解密过程。假定密钥为CIPHER,而明文为attack begins at four,加密时明文中的空格去除。

      答:在英文26个字母中,密钥CIPHER这6个字母在26个英文字母中出现的位置用红色大写加下划线来表示,然后将这6个字母按照字母表中的先后顺序加上编号1 ~ 6:

  然后在下表中,先写下密钥CIPHER,在密钥的每一个字母下面写下顺序号码。

然后按行写下明文(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如图中的红箭头表示的先后顺序①、②和③。请注意,到现在为止,密钥起作用只是确定了明文每行是6个字母。

      密钥起作用的地方就是在生成密文时。在生成密文时,按照密钥给出的字母顺序,按列读出,如下图所示。

     第一次读出aba,第二次读出cnu,第三次读出aio,第四次读出tet,第五次读出tgf,第六次读出ksr。将所有读出的结果连起来,得出密文为:abacnuaiotettgfksr

      收到密文后,先按照密钥的字母顺序,按列写入(根据密钥含有的字母数就知道应当写成多少列),再按行自上而下读出,就可得出明文来。

阅读(214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