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04715
  • 博文数量: 263
  • 博客积分: 1218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2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9 02: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3)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2)

2018年(10)

2016年(1)

2015年(20)

2014年(115)

2013年(46)

2012年(37)

2011年(20)

分类: LINUX

2014-03-07 16:18:34

先看一段网上转过来的:
回调函数

 

在看LWIP时,见到用回调函数,再看某老外公司OPC源代码时,见到用回调函数。看我国内某些代码(我公司软件等)时没用到。于是,我对回调函数产生了很大的好奇。以前,我写VC程序时用到过回调函数,但是没有用C语言来使用。最近,看到国外大量的经典代码中广泛使用了回调函数(LWIP、某两个公司的OPC程序等),都是C语言来实现的,而不是VC windows程序中别人实现自己使用的那种。

为了弄明白这种函数的奥妙,首先提出三个问题:

1.        回调函数是什么东西?

2.        回调函数怎么开发,怎么使用?

3.        回调函数的作用,应该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带着问题来学习,有目的!呵呵,个人经验。

打开baidu.comgoogle.cn搜索了好多资料,如下:

顺便提一下,某君的一个签名很让我佩服:1好好活着,因为我们会死很久。2五千年的文明 两百年的无奈

 

第一个问题:

*******************************************************************************

其实回调就是一种利用函数指针进行函数调用的过程.  

为什么要用回调呢?比如我要写一个子模块给你用,   来接收远程socket发来的命令.当我接收到命令后,   需要调用你的主模块的函数,   来进行相应的处理.但是我不知道你要用哪个函数来处理这个命令,     我也不知道你的主模块是什么.cpp或者.h,   或者说,   我根本不用关心你在主模块里怎么处理它,   也不应该关心用什么函数处理它......   怎么办?

使用回调!

—— lone wolf

 

使用回调函数实际上就是在调用某个函数(通常是API函数)时,将自己的一个函数(这个函数为回调函数)的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那个函数。而那个函数在需要的时候,利用传递的地址调用回调函数,这时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在回调函数中处理消息或完成一定的操作。

—— 某专家

 

回调函数,就是由你自己写的。你需要调用另外一个函数,而这个函数的其中一个参数,就是你的这个回调函数名。这样,系统在必要的时候,就会调用你写的回调函数,这样你就可以在回调函数里完成你要做的事。

—— 绿叶

 

http://hi.baidu.com/zhuyipeng/blog/item/863fefdb7c736c63d1164eec.html 是一篇比较好的文章。

 

什么是回调函数?
  回调函数是应用程序提供给Windows系统DLL或其它DLL调用的函数,一般用于截获消息、获取系统信息或处理异步事件。应用程序把回调函数的地址指针告诉DLL,而DLL在适当的时候会调用该函数。回调函数必须遵守事先规定好的参数格式和传递方式,否则DLL一调用它就会引起程序或系统的崩溃。通常情况下,回调函数采用标准WindowsAPI的调用方式,即__stdcall,当然,DLL编制者可以自己定义调用方式,但客户程序也必须遵守相同的规定。在__stdcall方式下,函数的参数按从右到左的顺序压入堆栈,除了明确指明是指针或引用外,参数都按值传递,函数返回之前自己负责把参数从堆栈中弹出。

  理解回调函数!

—— jufengfeng

 

Function Pointers provide the concept of callback functions.

—— newty.de

*******************************************************************************

看了这么多的资料,我只将每位的定义总结一下就一句话:回调函数就是函数指针的一种用法。

在部分资料上,大量讨论了回调函数怎么被调用,到底被谁调用,还有好多的图形,我认为都没有看到问题的本质。

 

第二个问题:

*********************************************************************

我实现了一个很简单的回调函数。

#include

 

void printWelcome(int len)

{

       printf("欢迎欢迎 -- %d/n", len);

}

 

void printGoodbye(int len)

{

       printf("送客送客 -- %d/n", len);

}

 

void callback(int times, void (* print)(int))

{

       int i;

       for (i = 0; i < times; ++i)

       {

              print(i);

       }

       printf("/n我不知道你是迎客还是送客!/n/n");

}

void main(void)

{

       callback(10, printWelcome);

       callback(10, printGoodbye);

       printWelcome(5);

}

*******************************************************************************

上面的代码没有被任何系统函数调用,说明那些东西只是撒撒土迷迷路人眼而已。还有面相对象编程时,用class给封装起来也是掩人耳目,不要被外表所迷惑。

 

 

第三个问题:

*********************************************************************

用过STL的人都知道,在STL中众多算法和程序都用到回调函数,这实现了一种策略。只要任何符合我的标准的函数和计算都可以用我这个公式。你可以实现各种各样的回调函数,只要符合我的格式就能用。

就上面的程序来说,你只要函数格式符合cllback第二个参数的格式不论你给别人做饭、铺床叠被都可以正常工作。这就是回调的作用,把回调实现留给别人。

这是一个用法。

 

有一位朋友用分层的概念来解释了回调机制:callback函数为B层,main函数和print*函数为A层,A层调用了B层的回调函数callmeback,而B层的回调函数调用了A层的实现函数print*。说白了B层就是一个接口。



总结:  比如这次项目中,我们要用到一个dll动态链接库来接收并处理从摄像头收到的数据. 但是具体怎处理是由我们来决定的,  所以它们的动态库函数中已经实现了接收到的数据,将处理数据的函数作为一个函数指针参数传给这个参数,它们会在dll动态链接库中调用我们的处理函数, 那由我们来写的处理函数就是回调函数了.  

阅读(100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