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4009
  • 博文数量: 99
  • 博客积分: 5128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15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0-27 19: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9)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5)

2010年(4)

2009年(31)

2008年(56)

分类:

2008-12-10 13:44:55

鉴于比较多新客户没有接触过义隆芯片系列的开发环境,开始用的时候可能遇到困难,特此写了本文,给用户一点入门的指导,如果遇到问题,可以跟我联系。

 

E-MAIL  :

QQ      : 506042111

ETUAL

2008-12-3

(一)安装EMC单片机开发环境

 

第一步,安装并口驱动

并口驱动必须要装的。到义隆网站下载,跟普通软件一样,双击安装就可以了,安装选项不要修改,全部按照默认值就OK

下载地址:

 

第二步,安装仿真器软件

写本文章的时候最新为2.6

WICEPLUS(Assembly and C Complier)

 

第三步,安装烧写器软件(可选)

开发完毕需要烧写IC的话,则需要安装烧写软件,如果只用仿真器开发不烧写芯片的话这步可以跳过。

写本文章的时候DWRITER的最新版本为 8.6

[1].6SA_NOTE.rar

 

以上工具都安装完毕之后,重启电脑,开发环境的建立完毕了。

 

常见问题:

1,  本开发环境支持 WIN2000 WINXP

2,  请使用带有并口的PC进行开发,有部分用户可能通过USB转并口,或者PCI卡转并口,或者笔记本的PCMCIA卡转并口等形式,注意:不能保证这些途径转换过来的并口能正常工作。所以,建议用旧的,带有并口的电脑作为开发之用。

3,  有时可能需要设置并口的模式(比较少出现,但是不排除这可能)。参考自己的电脑的主板说明书,找到BIOS里面设置并口的地方,并口有 NormalEPPECP 三种模式,一般来说选择 Normal 就可以正常工作的,如果不行,可以设置为其他两种试试。

 

(二)实际开发演示

注意:本例子是用仿真器自己的电源供电,如果要带交流电仿真的话,请务必带上隔离变压器,否则会烧坏仿真器。

 

连接仿真器(以 ICE 153S 仿真器为例,其他仿真器类似)

1,  并口线连接好PC和仿真器,仿真器插上电源。

2,  把仿真器面板上面的POWER SWITCH 开关打到 ON 位置,这时 POWER LED亮,“RUN LED 不亮,“TARGET LED 根据情况不同而不同,如果是仿真器内部供电的话,这时 TARGET 应该是亮的,如果用板子本身电路供电的话,TARGET 是不亮的。注意:连机之前请注意检查清楚要开发的电路板有没有短路,否则会烧毁仿真器。

3,  点击桌面的 WicePlus.exe 图标运行仿真器,出现芯片选择,这里按照需要开发的芯片型号选择,例如我使用的是 EM78P153S ,其他按照默认选项,如图

 

 

4,  之后出现的CODE OPTION 选项,是根据芯片不同而不同的,请仔细阅读芯片对应的手册(data sheet)上面有清晰说明每个选项的含义。下面粗略的介绍一下选项的含义:

 

 

Set up time

是指复位时间,一般选择 18ms能满足要求

 

CLOCK

是指每条指令运行的时间是2个时钟还是4个时钟

 

OSC 是震荡选择

义隆很多芯片能选择内部RC振荡产生时钟,而省去外部电路的晶振,节省成本。根据单词字面意思也可以理解这里4个选项的意思,

Low Crystal 是指低频率的晶振,例如 32.768K455K

High Crystal 是指高频率的晶振,例如常用 4MHZ 晶振等

External RC 外部RC振荡,通过电容和电阻起振,具体电路参考datasheet

Internal RC 内部RC振荡,对于EM78P153S,这个是用的比较多的。

 

RESET ENABLE

P63的复位脚功能是否使能(这个是153芯片特殊的地方,不做详细解释)

 

Target Power

仿真器电源,可以选择使用仿真器内部输出5V作为电路板的电源,也可以使用板子自己的供电。

 

WATCHDOG

看门狗使能

 

RC OUT

P64作为普通的IO口还是作为晶振输出,一般选择内部RC振荡的话需要作为P64口使用就OK了。

 

 

5,  点击OK之后,观察输出窗口,有联机的提示。根据芯片不同联机的时间不同,153的话很快,1秒左右就OK了,468的话时间会长一些。最后看到,最后观察 output window LPT connected 字样,则联机成功。

 

 

(二)开发软件

仿真器联机成功之后就可以进行汇编语言或者C语言的软件开发了。具体的软件开发不是本文章要讨论的,本仿真器软件跟其他开发环境很类似,没有什么特殊的,熟悉一下就可以了。可以到义隆的网站下载一些例子代码学习。地址是:

 

里面的 Application note Program guide 就是一些基本的写程序常识,可以看看。

 

Fin

 

阅读(4750) | 评论(3) | 转发(0) |
0

上一篇:最近的一些计划

下一篇:EM78P153程序框架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1-28 12:32:06

不需要仿真器也可以编译啊

chinaunix网友2009-05-26 16:04:16

我用汇编语言编了一个小程序,没有买仿真器,开发EM78P153S,用 wiceplus 2.7 就是无法完成编译,出错语句全部是 MOV A,R;MOV R,A;和CLR R 这类指令,寄存器的伪定义也是完全按照要求的,请问:是不是一定要连接仿真器以后,才能顺利通过编译?我想不会这样吧? 谢谢你的回答,恭候你的回答。 wxsjy@sina.com

chinaunix网友2009-03-15 13:14:37

WICEPLUS C根本不能用,16BIT数据不能做"/""%"运算,影响程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