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09
  • 博文数量: 40
  • 博客积分: 210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5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2 16:2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0)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38)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DB2/Informix

2011-07-05 16:46:23


凡办事都有一种地步可以考量,或高,或低,或鄙俚,或高雅,或俯就媚悦,或淡泊明智,总是能被他人评判出个以是然来。譬如这读书,天然也是有地步寻求的。

  读书的最高地步,莫过于宋代大儒张载所强调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平静”。这应该是读书人寻求的最高地步,是理想的高峰。无数仁人志士,伟人贤人,也正是把这个地步当作本身的寻求,才使本身高雅广博,胸怀宽大,才为社会的生长做出了巨大的孝顺。

  读书若没有高贵的地步,便不免要落到“为人”的俗套里,纵然读了书,也不能致用,致知,即用不到正地方和一得之愚罢了。“读书之乐那边寻,数点梅花天地心”,没有这种寂静的心灵和明朗的神智,你怎么能得到经典中的真谛,又怎么能用良好的文化和高雅的灵魂之光来熏陶本身,洗礼本身?

  因此,读书不是为了追逐名利,而是为了提拔自身的修养,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贵的人,一个离开了低级意见意义的人。到达这样地步的人,肯定能为人类造福,因为他们已经把古今中外最良好的文化精神融化于心,渗入渗出到血液之中,用一种精确而巨大的精神鼓励本身做人,办事。凡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概莫能外。远的不说,毛泽东如是,周恩来如是,才去世不久的钱学森亦如是,钱钟书,钱伟长,季羡林等,哪个不是云云呢?

  心田的温暖与调和,是一个人私家幸福与不幸福的根本标志。为了使本身明朗,为了使本身淡定,为了使本身从容,即便是诸如你、我这样平凡之人也要开心寻求读书的高贵地步,让它引领我们在良好文化的海洋里上下求索,洗浴圣洁精神的阳光雨露,使本身成为一个儒雅的人。

 

阅读(3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