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14932
  • 博文数量: 842
  • 博客积分: 1241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7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4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2)

文章存档

2013年(157)

2012年(685)

分类: LINUX

2012-03-28 14:11:46




一般需要备份的目录有/etc:系统配置文件存放的目录;/home:用户的目录空间;/root:根用户的主目录;/var:日志、邮件、打印机队列等存放的目录;/var/www:www服务器使用的目录;/var/ftp:ftp服务器使用的目录。

tar:压缩与解压。(tar -cvf mytar.tar file1 file2 file3创建压缩文件;tar -xvf mytar.tar解压;tar -tf mytar.tar查看包的内容;tar -rvf mytar file4向包里添加新文件;-z生成gz包,-zcvf、-ztf、-zxvf分别进行压缩、查看和解压。-h不归档链接文件,直接归档指向的源文件。 -f仅对变化的文件进行更新。)

gzip:生成gz压缩包。(有较高的压缩率,但只能打包单个文件,无法把多个文件打包进同一个包里。例:gzip file1 file2生成file1.gz和file2.gz。gzip -l查看压缩包里的内容。-S .suffix可以指定后缀名而非默认的.gz。)

gunzip:解压gz包。

zcat:显示压缩文件的内容。

zip:生成zip压缩包。(例:zip myzip.zip fil1 fil2 fil3. -r连同子目录里的文件一并进行压缩,默认只将目录名放入压缩包. -j忽略子目录.-k使用8.3命名格式对压缩的文件进行命名.-n直接放入压缩包, 而不进行压缩,例:zip -n .JPG : .GIF files.zip *,文件类型之间用冒号分隔.-@允许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入文件名,以ctrl+d结束.-x指定排除在压缩包之外的文件. -t yymmdd把在指定时间之后创建的文件进行压缩. -1..-9指定压缩率,-1最低,-9最高,默认为-6. -y在打包符号链接文件时保持其链接属 性,默认为打包其指向的源文件. -m 生成压缩文件后,自动删除源文件.)

unzip:解压缩zip包. (-x排除不需解压的文件. -Z以zipinfo格式显示压缩文件内的信息; -l以简略格式列出压缩文件的基本信息; -L将文件名全部改为小写,并添加"^"前缀,以防zip文件是从不区分大小写的系统中创建的.)

zipinfo:显示压缩文件信息. (-1只显示文件名. -2显示文件名,标题,注释,尾注等. -h显示标题行, -T显示时间设置, -v冗余模式, -z显示注释, -x排除文件, -s以短格式显示, -m以中等格式显示, -l以长格式显示.)

bzip2:使用Burrows-Wheeler块分类文本压缩算法压缩文件,并用Huffman进行编码.只对单个文件进行压缩.

bunzip2:解压缩bz2文件.

bzip2recover:恢复损坏的bzip2文件.

dump:制作备份. (-0~-9设置dump级别,0表示备份所有 文件,1~9表示增量备份,不为0的等级表示仅对上次同等级或更低级别的备份后修改过的文件进行备份.例dump -0uf /dev/tape /dev/hda1把第一个IDE硬盘的第一个文件系统完全备份到磁带机上.)

restore:恢复备份. 

compress:使用Lempel-Ziv算法压缩成.Z文件.

uncompress:解压.Z文件.

ar:从归档文件中建立,修改或提取文件. (ar mylib a.o b.o生成静态库.-d删除.-p显示归档文件的内容.)

cpio:备份文件. (与tar相似,不仅支持分卷备份,还可以跳过磁带的坏区. -o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入文件名,-i用于恢复备份. 例ls *.txt | cpio -o > backup_txt备份,cpio -i < backup_txt恢复.)

dd:磁盘复制命令. (例:dd if=abc.doc of=abc.doc.bak.)

cp /dev/fd0 镜像文件名:制作软盘镜像. (例cp /dev/fd0 /home/backup/myfloppy.img,生成的镜像可直接挂载到文件系统上:mount -o loop myfloppy.img /mnt/floppy_img.)

cp /dev/cdrom 镜像文件名:制作光盘镜像. (例cp /dev/cdrom mycdrom.iso.)

cdrecord:将镜像刻录到光盘. (例:cdrecord -v speed=8 dev=0,0 mycdrom.iso)

mkisofs:把文件或目录制作成光盘镜像. (例:mkisofs -r -o mybackup.iso /home/backup, 镜像文件同样可以挂载:mount -o loop mybackup.iso /mnt/backup.)

lha:压缩或解压缩.lhz文件. (a 压缩文件, x解压缩.)

unarj:解压.arj文件.
阅读(83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