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18337
  • 博文数量: 81
  • 博客积分: 143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8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12 11:3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1)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33)

2011年(46)

分类: LINUX

2011-11-30 13:37:58

Linux系统下共享对象文件和可执行文件的格式都是ELF格式,它们并没有什么本质 上的区别。共享对象文件也是可以执行的。例如Linux下动态链接器ld-linux.so就 是共享对象文件,它也可以像可执行文件一样执行;Glibc库函数也是一样。

共享对象文件要执行有2个问题要解决:

  1. 共享对象文件的加载地址(loading address)是随机的(由操作系统决定恰当的地址),不像可执行文件,每次都加载到相同的固定地址(在Linux下是0x8048000)。因此,共享对象要能正确执行,必须编译成位置无关代码(Position Independent Code, PIC)。这可以通过gcc的-fpic选项得到。
  2. 共享对象也会用到其他的共享库函数(如C语言库函数),引用的外部符号都必须被解析和重定位,而这些必须在运行时完成。这就需要动态链接器的帮助。所以,共享对象必须编译成依赖动态链接器,也就是说共享对象文件要有.interp段。若没有这个段,操作系统在执行时会认为这个文件不需要动态链接器的支持,因而会直接执行这个文件,最后由于对外部符号的访问是错误的(对外部符号的引用没有正确定位)导致segmentation fault。通常情况下,共享对象文件编译时是不会生成.interp段的,只有可执行文件在使用了共享库的情况下才会生成这个段。下面我就来讲讲如何在共享对象文件中生成这个段。

最好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讲解这2个问题如何解决。示例代码如下:

#include // for printf() #include // for exit() void fun() { printf("This is fun./n"); exit(0); }

该代码保存在fun.c文件中。

 

第一个问题容易解决。要编译成PIC代码,只需要传递gcc选项-fpic即可:

$ gcc -fpic -shared -Wl,-e,fun -o fun.so fun.c

其中-Wl,-e,fun是通知链接器生成的对象文件的入口地址是fun。执行文件fun.so会得到如下结果:

$ ./fun.so Segmentation fault (core dumped)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fun.c中调用了C语言库函数printf(),但没有对这个外部符号正确地重定位(由于没有.interp段,操作系统认为这个文件不需要动态链接库重定位),因而引用了非法地址,所以产生了段错误。通过下面的命令可以查看fun.so文件没有.interp段。

$ readelf -l ./fun.so | grep interp $

结果没有输出,说明fun.so文件中确实不存在.interp段。

 

要生成.interp段,可以在某个源文件中加入下面一句:

const char __invoke_dynamic_linker__[] __attribute__ ((section (".interp"))) = RUNTIME_LINKER;

这正是glibc的做法。这句代码在glibcelf/interp.c文件中。 这也是为什么glibc库函数有.interp段的原因。 RUNTIME_LINKER就是动态链接库的名字,取决于目标机器。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代码如下:

#include // for printf() #include // for exit() const char __invoke_dynamic_linker[] __attribute__ ((section (".interp"))) = "/lib/ld-linux.so.2"; void fun() { printf("This is fun./n"); exit(0); }

注意我用/lib/ld-linux.so.2替代了RUNTIME_LINKER,因为它就是linux上的动态链接器,在/lib目录下。

 

用如下方式编译并执行:

$ gcc -fpic -shared -o fun.so -Wl,-e,fun fun.c $ ./fun.so

终于大功告成。

参考文献

本文方法来 自。

 

转自:http://blog.csdn.net/tigerscorpio/article/details/5927981

阅读(121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