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6970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Java

2013-03-19 19:11:59


http://blog.csdn.net/wubinben28/article/details/8682749


我认为国内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和个人都普遍认为“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一般程序员积累一些经验,过几年或十几年后,就转型团队管理、产品管理之类不用写代码的职位,有些程序员即使转型架构师这样的技术职位,也慢慢地代码越写越少,会议越开越多。


《Hulob on Patterns》(2004年出版)一书的作者,美国计算机科学家Allen Hulob(1955年出生)先生在给我回复中发问:“我很好奇,为什么你觉得编程不同于其它具有创造性和高超技艺的职业?你是不是怀疑为什么有人会长年从事于某个职业?或者你是不是认为编程多多少少不像其它职业那么优越,所以本质上没那么有趣?另外,为什么你觉得长期专注于某个职业是西方新教徒的事情?可以肯定的是,在东方文化中,也有许多毕生追求某项工艺的专业精神的例子,比如从打制刀具的铁匠到做家具、建房屋的熟练工匠。在你的文化中,人们是不是觉得那些动不动就要花费20年甚至更多时间来精通的极具技艺的职业,是一种没人肯花一生时间来追求的一次性的行为?我真的被你的问题搞得狼狈不堪。为什么你觉得支撑西方程序员的精神支柱就不同于世界上每一个文化中支撑其它任何熟练工种的精神支柱呢?依我看没有什么分别。”

有感于发明TDD和XP的Kent Beck(1961年出生) 在50岁时,位子虽然做到了Iterate首席科学家、JUnit董事,但同时还在Facebook做C++程序员。但是与Kent Beck同时代的中国曾经知名的程序员们却都不约而同地放弃编程,创业做高管(如果姑且把程序员开始做高管视作不再继续写代码):鲍岳桥(1967年出生)在开发UCDOS后,31岁就不写程序了,创办联众游戏;王志东(1967年出生)在开发国内第一套实用Windows 3.0汉化系统“北大中文窗口系统BDWin 3.0”后,27岁就不写程序了,创办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新浪网;求伯君(1964年出生)在开发金山WPS后,30岁就不写程序了,创办珠海金山电脑公司,两年前请雷军接任金山董事,自己宣布退休。所以前两天,我在LinkedIn的Agile and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群里发问:到底是什么核心精神支柱支撑着许多西方程序员长期专注于编程长达30~50年之久? 西方程序员是否像马克思·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书中所说,为了救赎原罪而努力工作吗?如果不是,那么核心精神支柱是什么呢?


Hulob先生的回复同样也搞得我狼狈不堪。是呀,原先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像庖丁解牛、卖油翁、承蜩犹缀、纪昌学射、愚公移山这样的专业精神,现在都到哪里去了呢?


Hulob先生说得很对,在现在的中国,真的没有多少人肯花费20年甚至一生时间来精通某项极具技艺的职业。


现在的中国,”糙快猛“太多,”精慢稳“太少。

原文地址: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谢。本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wubinben28/article/details/8682749

阅读(17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