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4192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Oracle

2012-09-23 09:45:09

1. 几个重要的Oracle术语
要学习Oracle的体系结构,先要搞明白几个重要的术语:Oracle服务器、Oracle实例、Oracle数据库。
Oracle服务器:即Oracle server,由Oracle实例和Oracle数据库组成。
Oracle实例:即Oracle instance,是在Oracle启动的第一个阶段根据参数文件,生成的一系列的后台进程和一块共享内存SGA共同组成。
Oracle数据库:即Oracle database,是由Oracle所有的物理文件所组成。其中最关键的有:控制文件、数据文件、redo log文件等。
Oracle实例与Oracle数据库进行交互,Oracle实例来对数据库进行各种操作,从而对外提供数据库的存储和检索服务。

2. Oracle总体结构
Oracle server由Oracle instance和Oracle database组成。而Oracle instance又由后台进程和共享内存组成,所以Oracle的结构又包含了内存结构进程结构;而Oracle database有物理文件组成,所以Oracle结构也包含了存储结构

下面分别对Oracle内存结构、Oracle进程结构、Oracle存储结构进行概述,让我们对Oracle有一个对初步的概念。
3. Oracle内存结构
总体而言Oracle的内存由两大部分组成:PGA和SGA,其结构如下图所示:


不管是Server process,还是后台进程,他们都有自己进程私有的内存空间,即PGA;而SGA则为所有后台进程间共享访问使用。
给Server process分配的PGA,根据其功能有划分为几个具体的部分。后续博客再进行具体探讨。
SGA在Oracle10g中分为6个部分,如上图所示。下面分别概述其作用:
1)shared pool(共享池):
主要作用是提高SQL语句以及PL/SQL语句的执行效率,缓存执行过的SQL语句,执行计划;PL/SQL语句的代码块、执行码等(该部分称为library cache);以及在编译SQL, PL/SQL语句是参照的数据字典信息(该部分称为dictionary cacherow cache)。是SGA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2)database buffer cache(数据库缓冲区):
主要作用是缓存曾经读取过的数据块,Oracle数据库中对数据的所有修改操作都是在buffer cache中进行的。因为所有的操作都必须先将物理文件上的数据块读取到buffer cache中,然后才能进行各种操作。buffer cache是SGA中最大的内存区域,也是SGA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3)redo log buffer(重做日志缓冲区):
缓存生成的redo log记录,日志写后台进程会将log buffer中的记录写到磁盘中。也是SGA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4)Large pool(大池):
可选的内存池,其主要作用是分担shared pool的压力。某些情况,比如备份恢复,如果没有分配Large pool,则会从shared pool中分配内存,这会增加shared pool的负担。
5)Java pool(Java池):
用于Java程序使用。
6)stream pool(流池):
数据库在流工作是使用的内存区域。
4. Oracle进程结构
Oracle的进程主要有后台进程和Server process(其实按照Linux的严格意义来说,Server process也是属于后台进程)。后台进程主要对Oracle数据库进程各种维护和操作,而Server process主要来处理用户的请求:

用户进程通过监听器来访问Oracle instacne,那么就会触发生成一个Server process进程,来对该用户进程的请求进程处理。后台进程一般有:LGWR, DBWn, ARCn, CKPT, SMON, PMON等等。
1)DBWn(database writer数据库写):
主要作用是将被修改过的buffer cache按照一定的条件写入物理磁盘。
2)LGWR(log writer,日志写):
主要作用是将log buffer中的redo log记录按照一定的条件写入联机的redo log文件。
3)CKPT(checkpoint,检查点进程):
主要作用是将检查点位置(checkpoint position)写入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的头部。
4)SMON(system monitor,系统监控进程):
主要作用是在数据库启动时,判断实例上次是否正常关闭,如果是非正常关闭,则进程实例恢复。另外,还会合并相连的可以空间。
5)PMON(process monitor,进程监控):
监控Server process, 如果Server process非正常关闭,则PMON负责清理它占用的各种资源。
5. Oracle存储结构
存储结构即物理文件的组成结构,Oracle涉及的物理文件如下所示:

图2:

其中的控制文件、数据文件、重做日志文件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文件:
1)control file(控制文件):
包含了数据库物理结构的信息,比如各种文件的存放位置,当前数据库的运行状态等。十分重要,丢失则数据库实例不能启动。
2)datafile(数据文件):
存放数据的文件。
3)online redo log file(联机重做日志文件):
存放redo log的文件。维护数据库的一致性,用于数据库恢复。

阅读(8656) | 评论(1) | 转发(1) |
0

上一篇:硬盘概述

下一篇:library cache的内部机制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aura_lov_ken2014-05-22 21:18:43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