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6720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LINUX

2011-12-12 12:39:47

第3章 网际互连的概念和结构模型

在第1、2章中,我们学习了多种网络技术,了解了各种网络底层传输的细节。有“粗缆以太网”、“细缆以太网”、“双绞线以太网”、“光纤分布式数据互连FDDI”;有10Base-T100Base-T1000Base-T1000Base-X等四种以太网标准。特别是FDDI的帧格式与基于铜线的以太网的帧格式差别很大。那么我们该如何实现多种基于不同底层硬件技术的以太网的互连通信呢?也就是我们如何将各种不同的以太网互相连接起来进行通信呢?

为此,我们在链路层之上,引入了网络层,它把基于不同硬件技术的网络间的通信从网络技术细节中分离出来,并且利用网络层来专门解决基于不同底层硬件的网络间的通信这个问题,从而屏蔽掉了底层的细节

互联网的结构
为了是各个网络之间实现互连通信,我们需要一些特殊的计算机,它们愿意把分组从一个网络传递到另个网络。把两个网络互连起来并在它们之间传递分组的计算机称为互联网网关(internet gateway)或互联网路由器(internet router)。我们一般称为路由器。
注意:IP路由器的功能是互连网络,而不仅仅是互连机器
路由器在转发分组时使用的是目的网络,而不是目的主机。

TCP/IP互联网协议把所有网络都看成是相同的。比如以太网的局域网、作为主干网的广域网或者两台计算机之间的点到点链路,都可以被视为一个网络。

总结:
在互联网中,网络间的互连是由称为IP路由器或者IP网关的计算机实现的,路由器或网关本身连接到两个或多个网络上。路由器从一个网络接收分组,并将其发送到另一个网络上,从而实现网络间分组的转发。



阅读(7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