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54019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8399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4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09 10: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8)

2013年(39)

2012年(163)

2011年(192)

分类: LINUX

2011-09-16 16:51:06

鸟哥私房菜基础学习篇第三版的第三章中关于分区,进行了十分详尽的图文并茂的讲解。

1.磁盘的第一个扇区主要记录了两个重要的信息,分别是:
(1)主启动记录区(Master Boot Record, MBR):可以安装开机管理程序的地方,有446bytes.
(2)分区表(partion table):记录了整颗硬盘分割的状态,有64bytes.
在最后的两个字节的内容为:0xAA55.
所以:446 + 64 + 2 = 512 (刚好一个扇区)

计算机电源打开之后,它会先进行进行加电自检(POST: power on self test),然后寻找启动盘,寻找的依据是:
0面0磁道1扇区的最后两个字节是否为:0xAA55.如果是的话,BIOS认为它是一个引导扇区。发现引导扇区之后,会将这512字节的内容加载到内存中,然后将控制权交给这段引导代码。到此处,BIOS交出了控制权。

2.分区表大小位64字节,总共分成四组记录区,每组记录去记录了该区段的起始和结束的磁柱编号。这四组分割信息我们称为主要(Primary)或扩展(Extended)分割槽。这样看来是不是我们只能够分割四个分区呢?为什么要有Primary和Extended的区别呢?
扩展分割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超过4个分区的情况。当超过4个分区时,我们可以先分割出1~3个Primary分区,然后将所有剩下的磁盘分割成一个Extended扩展分区,然后在扩展分区中分割出多个逻辑分区
实际格式化的是Primary分区和Logic分区,存储数据的也是Primary分区Logic分区。扩展分区不格式化,它只是保存Logic分区的信息。

主要分割与扩展分割最多可以有四个(硬盘的限制)
扩展分割最多只能有一个(操作系统的限制)
逻辑分割是由扩展分割继续切割出来的分区
每个分区都有一个启动扇区(Boot sector),可以用于“多重引导”。
开机管理/引导程序可以安装在MBR和Boot sector两处。

扩展分割中至少有一个扇区没有分割成Logic分区,它用于保存Logic的分区信息。它应该和MBR一样没有被格式化。
阅读(159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utmp和wtmp文件

下一篇:printf的格式修饰串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