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962494
  • 博文数量: 366
  • 博客积分: 9916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7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9 23:27
个人简介

简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6)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2年(269)

2011年(46)

分类:

2011-06-06 13:55:23

            蒯通——大才也,《史记》却为何没有他的列传    
    读了《史记》,我感到疑惑一个大才却被司马迁给抛弃了,没有给他列传,留下那不平凡的事迹给后人称颂。关于蒯通这个人我是从其他人的列传里了解到他的,对于他的谋略以及对天下形势的远见,都令我很佩服。

    如此有才华的人,却为何没有自己的列传,只能寄居在他人的列传之中,我要替他喊冤,原因很简单,司马迁写书的时代是大汉王朝,而蒯通却是在那个朝代犯下了个特大的错误。有人会问,你说他有才华就有啊,没有根本的依据,那么下面我就来说说他的才华:

    第一件发生的大事,他还是在范阳的时候,那时也是很不得志。山东英雄群起的大军攻入了县城,并且捕捉了县令,由于长期受到秦国法律的压制,很多人都建议将县令处死,以快人心。这样看来,也是情理之中的!可是这时他走了出来,极力反对这样做,认为这样做是极其愚蠢的:“县令之所以那么做,只是按照秦国的法律办事,如果没有照办的话,他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将军认为自己的军队是要听从统帅的命令,还是各自自作主张。如果将军认为前者是非常有必要的话,那么他作为一个秦国的官员是很尽职的。如果将军执意要处死一个遵从命令的士兵,能不另人寒心吗?在残酷的大秦律法之下,他也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恰恰相反,将军要厚待县令,尽管他以前所做的一切近乎残忍。如果你杀了他的话,秦国其他的县令听到了这个消息他们会怎么想,他们看不到了希望就只会奋死反抗,那时将军有把握战胜他们吗,秦王专政确实不得民心,可是他强大的军队是值得将军深思的。”将军遵从了他的意见,没有杀那个县令,并且厚待了他,让他到未攻下的县城郊外游玩,以示义军对过去的错误既往不咎。看到这一幕,秦国的县令纷纷投城,这就是所谓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啊!

    之后我就不清楚他却为什么没有留在那个将军的麾下,或许他认为那个将军确实无才吧,也难怪,写下第一件事的时候,我竭力在记忆中去寻找那个将军的名字,可是我就是想不起来。他作出了一个选择,去投靠了韩信,或许投靠到韩信那里是一个错误,韩信的优柔寡断注定了蒯通的命运是悲哀的。

    第二讲事,便是汉王被楚围攻,不能脱逃,此时求助于韩信,蒯通说齐王(韩信):“今天下三分,而大王已经得到了一份,现在就看大王你的决定了:要是你投靠了汉王的话,汉王就会取得天下,那时你的死期也就到了,之所以你现在还活得好好的是因为天下还有一个楚王还存在着,而你就是他的克星,现在留着你是很有价值的;你要是投靠项王的话,项王就会取得天下,虽然项王不用大才,可是你却可以暂时保全性命,你也就不能成就一番大业,终不被世人歌颂;要是你选择谁都不帮的话,从此以后三分天下,谁都不敢先动,凭借着齐国的财富,在此期间修炼兵甲,鼓励农耕,不出几年齐国就可以东进,一举歼灭其他两人的大军,即便那时他们联手也无济于事了。将军的丰功伟业也将会得到人们的传颂,还望将军慎思啊!”然而,韩信并没有接纳他的意见,摆出了他的那一大堆仁义高论,搬兵去救刘邦了。

     第三件事,蒯通给自己埋下了一个杀头的伏笔,他竟然劝韩信造反:“虽然天下已经太平,可是将军的功劳太大了,已经是功高盖主了。汉王坐在龙椅怎么会安心呢,把你除掉只是暂时没有一个合适的理由,将军趁现在世局还不太稳定要早做决定啊,时间一推移很多部下就可能被汉王给收买了,那时将军想再起兵就难上加难了。”可是,韩信再一次没有听从他的意见。最终,落得个身首异处的下场。韩信在最后的留言中有这么一句“信言恨不用蒯通计”。在清除同党的时候,刘邦特别强调一定要捉活的蒯通。刘邦就到他就大骂“是不是你教淮阴侯造反的”蒯通也回答的干脆“是的,就是我教他的,他不用我的计策,所以被杀了;要是他用的话,大王你能够杀了他吗"?刘邦很是生气,直接来了这么一句“亨之”,这是他就喊冤了。汉王很是好奇“是你教韩信造反的,你自己都承认了,亨了你,有何冤枉的”?蒯通辩到:"秦国无道,天下的人都起来反对他,秦王失鹿,天下的人都在追逐他,然而他却被大王得到了。曾经那么多的人为了得到它,都是反对大王的,难道大王真的都要把他们都亨了吗?况且大王现在很多的精锐手下都曾经反对过你,难道你连他们都要亨了吗(言下之意是你杀了他们你靠谁去,你就不怕他们联合起来造反吗,到时候就不知道谁亨谁了)?”当然,他也没有忘了夸刘邦两句“当是时,臣唯独知韩信,非知陛下也”。最后,刘邦仔细想想还是放了蒯通。如果蒯通没有足够的谋略,他能够从虎口脱身吗?

    之所以他没有被列入列传里,就是他劝说韩信造访,第三件事他没有做错,错的是韩信没有采纳,或者说他在某种意义上选错了主子。司马迁要是敢给他列传,他或许还要受一次腐刑,汉武帝会同意他《史记》的出版吗,你写他这不是明摆着让天下的人造我大汉的反吗,这事我怎么能够忍呢?

    《史记》毕竟是司马迁一生的心血,他不能那么做,只能舍弃他了,舍弃你一个大才,而其他千万的大才会被历史所记住......所以,只能委屈你了,蒯通.......

     要是你不生在汉朝成立的时代,你要是在战国,那么你的事迹在今天也会被很多的世人所传颂。虽然对你我所知道的事迹很少,但这一些已经足够,足以显现你的大才,蒯通——大才也,你是不会被世人所遗忘的.......
阅读(3177)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连接脚本

下一篇:我看未来经济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