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4829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175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31 22: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1)

2012年(48)

2011年(31)

分类: Android平台

2014-06-04 13:36:57

请参考原文http://blog.csdn.net/ithomer/article/details/7538546


Android系统的运行时库层代码是用C++来编写的,用C++来写代码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就是指针了,一旦使用不当,轻则造成内存泄漏,重则造成系统崩溃。不过系统为我们提供了智能指针,避免出现上述问题,本文将系统地分析Android系统智能指针(轻量级指针、强指针和弱指针)的实现原理。


一、内存泄露与智能指针

        在使用C++来编写代码的过程中,指针使用不当造成内存泄漏一般就是因为new了一个对象并且使用完之后,忘记了delete这个对象,而造成系统崩溃。一般就是因为一个地方delete了这个对象之后,其它地方还在继续使原来指向这个对象的指针。

为了避免出现上述问题,一般的做法就是使用引用计数的方法,每当有一个指针指向了一个new出来的对象时,就对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增加1,每当有一个指针不再使用这个对象时,就对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减少1,每次减1之后,如果发现引用计数值为0时,那么,就要delete这个对象了,这样就避免了忘记delete对象或者这个对象被delete之后其它地方还在使用的问题了。

但是,如何实现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呢?肯定不是由开发人员来手动地维护了,要开发人员时刻记住什么时候该对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什么时候该对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减1,一来是不方便开发,二来是不可靠,一不小心哪里多加了一个1或者多减了一个1,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这时候,智能指针就粉墨登场了。

首先,智能指针是一个对象,不过这个对象代表的是另外一个真实使用的对象,当智能指针指向实际对象的时候,就是智能指针对象创建的时候,当智能指针不再指向实际对象的时候,就是智能指针对象销毁的时候,我们知道,在C++中,对象的创建和销毁时会分别自动地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这样,负责对真实对象的引用计数加1和减1的工作就落实到智能指针对象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身上了,这也是为什么称这个指针对象为智能指针的原因。

        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提供垃圾收集GC(Garbage Collection)功能的系统框架,即提供对象托管功能的系统框架,例如Java应用程序框架,也是采用上述的引用计数技术方案来实现的,然而,简单的引用计数技术不能处理系统中对象间循环引用的情况。考虑这样的一个场景,系统中有两个对象A和B,在对象A的内部引用了对象B,而在对象B的内部也引用了对象A。当两个对象A和B都不再使用时,垃圾收集系统会发现无法回收这两个对象的所占据的内存的,因为系统一次只能收集一个对象,而无论系统决定要收回对象A还是要收回对象B时,都会发现这个对象被其它的对象所引用,因而就都回收不了,这样就造成了内存泄漏。

这样,就要采取另外的一种引用计数技术了,即对象的引用计数同时存在强引用和弱引用两种计数,例如,Apple公司提出的框架,当父对象要引用子对象时,就对子对象使用强引用计数技术,而当子对象要引用父对象时,就对父对象使用弱引用计数技术,而当垃圾收集系统执行对象回收工作时,只要发现对象的强引用计数为0,而不管它的弱引用计数是否为0,都可以回收这个对象,但是,如果我们只对一个对象持有弱引用计数,当我们要使用这个对象时,就不直接使用了,必须要把这个弱引用升级成为强引用时,才能使用这个对象,在转换的过程中,如果对象已经不存在,那么转换就失败了,这时候就说明这个对象已经被销毁了,不能再使用了。


阅读(1643)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trace-cmd

下一篇:android binder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