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5219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175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31 22: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1)

2012年(48)

2011年(31)

分类: LINUX

2012-11-23 16:10:41

一直用git,不过很多概念并不是很清晰,一些用法也不之气所以然。花了半天多的时间翻了一下Git参考书,整理出一些东西来。
git

Created Friday 23 November 2012

1, config
git有三个config文件:
1, git工程下的.git/config
2,         --global
3,     --system

2, 暂存区的概念
git的工作区和版本库的概念比较明显,checkout可以将版本库里的内容checkout到工作区,工作区的内容可以通过commit -a来checkin到版本库里;除此之外,暂存区也是必须了解的概念。
暂存区是工作区与版本库之间的中间区域,一般工作区的改动会通过add操作加入到暂存区里,然后使用commit操作从暂存区里checkin到版本库里。
与暂存区相关的操作:
git add file1 将工作区的改动加入到暂存区
git diff --cached 显示暂存区相对于HEAD的改动
git diff status 显示工作区以及暂存区相对于HEAD的改动
git reset 将暂存区的内容reset为HEAD的内容,即撤销上一次add的内容
git reset --mixed
git reseet — file1 同上

git stash 将所有未提交的改动咱存到stash中
git stash list 参看当前分支中所有暂存到stash中内容
git stash pop 将暂存到stash中的内容恢复到工作区和暂存区中
这三个命令一般用在中断当前分支的开发工作,转到其他分支进行更紧急的操作,然后回到之前的分支,继续之前的开发。注意没有被git跟踪的文件是不会被保存进度的。需要先执行add操作,然后再stash。

3, git reset
git reset根据参数的不同涉及三个操作:
a, 将HEAD指针指向特定的commit
b, 将暂存区的内容替换为HEAD指向的commit的内容
c, 将工作区的内容替换为HEAD指向的commit的内容

git reset --soft仅执行a
git reset --mixed仅执行b
git reset --hard执行abc
git reset 执行ab

另外下面的命令会把工作区的改动撤销,即变为与暂存区的内容相同
git checkout — file

4, git add
git add -u 将所有git跟踪的文件的改动(修改,删除)提交到暂存区
git add -i 交互式的add

5, gitignore
.gitignore文件可以让git忽略某些或者某种类型的文件。但这是对本git库中的所有开发者都生效的;
.git/info/exclude文件则只对本git的本开发者生效;
git config --global core.excludesfile filename则可设置对本开发者的所有git库都生效的ignore文件;
若三个ignore文件都存在,哪个生效??

6, reverse commit
git commit - -amend 可以覆盖前一次提交,假设前一次commit漏掉了什么东西,用这个命令就可以很方便的把漏掉的东西加进去,两次提交的内容会合并. log以第二次的为准,如果第二次没有log,则显示第一次的log
git reset --soft HEAD^^^
git commit -m
之前介绍过git reset --soft可以将HEAD指针reset到之前的任意一次commit.那么,在上面的操作中,我们先将HEAD指针指向前一次commit的父父父父父提交,但工作区的内容未变,然后commit当前工作区的内容.这样就可以将之前的三次提交合并为一次提交。
git revert HEAD 可以撤销上一次提交,但会显示一条新的log,表明revert上一次提交
如果我想对HEAD^ ~HEAD^^^之前的三次提交进行合并,怎么办?

7, merge and conflict
将当两个分支(本地分支与远程分支,本地的两个分支)的内容合并到一起时,称为merge,merge时有可能引发冲突(conflict)。
假设本地存在两个分支,master和dev,现在要将dev上的内容合并到master上,可以maste分支上使用下面的命令进行合并:
git merge dev
一般情况下,合并可以自动完成,比如两个分支上不同的文件发生了改变,或者同一文件不同的区域发生了改变,合并都可以自动完成;但是如果同一文件的同一位置都有改变,那么合并将会产生冲突。
冲突会在工作区中呈现,使用git diff可以查看这些冲突。通过编辑冲突的文件,然后add/commit,即可解决这些冲突。
当发生冲突时,也可以使用图形化工具来解决冲突:
git mergetool
实际上是打开一个diff工具,供用户方便的编辑。

git pull实际上包含了fetch和merge两个动作。

8, tag
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tag
git tag
git tag -n1
git tag -l v2.0*
git log --oneline --decorate

创建tag
git tag -m "decribe" tag-name
删除tag
git tag -d tag-name

tag并不会被默认的push动作推送到remote,必须显示的推送:
git push origin tag-name 推送本地指定的tag
gitpush origin refs/tags/* 推送本地所有的tag

tag可以被默认的pull动作拉取到本地

tag并不能自动同步,如tag1在user1处进行修改,在user2出执行pull操作并不能将tag1的更改同步到本地
必须使用下面的命令:
git pull origin regs/tags/tag1:regs/tags/tag1

使用下面的命令删除远程仓库中的tag:
git push origin
注:事实上删除远程分支也是同样的做法

9, merge和rebase
merge和rebase都可以对两个分支进行合并,但rebase可以让log看起来更简介与清晰,并且会减少一次提交(merge本身的这次提交)。
也就是说,merge动作会产生一次名为merge的commit,这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merge *** branch的来源。而rebase则会将本地发生的commit在remote最新的提交的基础上进行修正,让这些新的commit看起来就像是在remote最新的提交的基础上再提交的,所以不会有merge的这一次提交。
比如,remote master上的commit历史为: A->B->C->D,local master的commit历史为A->B->E->F,那么使用merge,则会产生A->B->C->D->E->F-G的commit历史,其中G是merge动作,而且使用git log --graph还可以看到其中的分支合并的轨迹;如果使用rebase,则会产生A->B->C->D->E'->F'的commit记录,其中E'和F'是E和F的修正记录。而且使用git log --graph看的话,E'和F'看起来像是一直在remote master上commit的,没有发生过merge。

10, remote
git remote add rt-name url-name
git remote rename rt-name rt-newname
git remote set-url rt-name url-name
git remote update 更新remote上的所有内容
如果需要本地分支track远程分支,那么在创建本地分支的时候,需要基于远程分支来创建:
git checkout -b newbranch origin/newbranch
那么本地分支将会自动track远程分支,也就是说,当你需要在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进行操作时,git会自动匹配,而不用你显示的指定,如:
git push origin newbranch git会自动匹配上远程分支

如果基于本地分支再创建本地分支,则不会有track发生,可以手动的指定track:
git checkout --track -b newbranch oldbranch

11, git patch
创建补丁:
git format-patch -s HEAD~3 HEAD
发送补丁:
git send-email *.patch
接受补丁:
git am mail-archive

当然,接受补丁需要在同样branch的同一个commit中apply。

阅读(503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Intent和intentfilter

下一篇:多网卡路由设置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