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4430
  • 博文数量: 109
  • 博客积分: 175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81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31 22: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9)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21)

2012年(48)

2011年(31)

分类: LINUX

2011-09-21 15:34:19

我们知道,LinuxUnix家族的一员,尽管Linux的历史不长,但与其相关的很多事情都发源于Unix。就Linux所使用的386汇编语言而言,它也是起源于UnixUnix最初是为PDP11开发的,曾先后被移植到VAX68000系列的处理器上,这些处理器上的汇编语言都采用的是AT&T的指令格式。当Unix被移植到i386时,自然也就采用了AT&T的汇编语言格式,而不是Intel的格式。尽管这两种汇编语言在语法上有一定的差异,但所基于的硬件知识是相同的,因此,如果你非常熟悉Intel的语法格式,那么你也可以很容易地把它移植AT&T来。下面我们通过对照IntelAT&T的语法格式,以便于你把过去的知识能很快地“移植”过来。

 1.前缀

    Intel的语法中,寄存器和和立即数都没有前缀。但是在AT&T中,寄存器前冠以“%”,而立即数前冠以$”。在Intel的语法中,十六进制和二进制立即数后缀分别冠以“h”和“b”,而在AT&T中,十六进制立即数前冠以0x”,表2.2给出几个相应的例子。

2.2 IntelAT&T前缀的区别

Intel语法

AT&T语法

         mov     eax,8

          movl   $8,%eax

         mov     ebx,0ffffh

          movl   $0xffff,%ebx

         int 80h

          int      $0x80

2. 操作数的方向

   IntelAT&T操作数的方向正好相反。在Intel语法中,第一个操作数是目的操作数,第二个操作数源操作数。而在AT&T中,第一个数是源操作数,第二个数是目的操作数。由此可以看出,AT&T 的语法符合人们通常的阅读习惯。

例如:在Intel中, mov    eax,[ecx]

      AT&T中,movl  (%ecx),%eax

3.内存单元操作数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内存操作数也有所不同。在Intel的语法中,基寄存器用“[]”起来,而在AT&T中,用“()”起来。   

例如: Intel中,mov    eax,[ebx+5]

       AT&Tmovl     5(%ebx),%eax

4.间接寻址方式

     Intel的语法比较,AT&T间接寻址方式可能更晦涩难懂一些。Intel的指令格式是segreg:[base+index*scale+disp],而AT&T的格式是%segreg:disp(base,index,scale)。其中index/scale/disp/segreg全部是可选的,完全可以简化掉。如果没有指定scale而指定了index,则scale的缺省值为1segreg段寄存器依赖于指令以及应用程序是运行在实模式还是保护模式下,在实模式下,它依赖于指令,而在保护模式下,segreg是多余的。在AT&T中,当立即数用在scale/disp中时,不应当在其前冠以“$”前缀,表2.3给出其语法及几个相应的例子。

2.3 内存操作数的语法及举例

Intel语法

AT&T语法

指令      foo,segreg:[base+index*scale+disp]

指令       %segreg:disp(base,index,scale),foo

mov    eax,[ebx+20h]

Movl      0x20(%ebx),%eax

add     eax,[ebx+ecx*2h

Addl           (%ebx,%ecx,0x2),%eax

lea      eax,[ebx+ecx]

Leal     (%ebx,%ecx),%eax

sub     eax,[ebx+ecx*4h-20h]

Subl     -0x20(%ebx,%ecx,0x4),%eax

  从表中可以看出AT&T的语法比较晦涩难懂因为[base+index*scale+disp]一眼就可以看出其含义disp(base,index,scale)则不可能做到这点。

    这种寻址方式常常用在访问数据结构数组中某个特定元素内的一个字段其中base为数组的起始地址scale为每个数组元素的大小index为下标。如果数组元素还是一个结构,则disp为具体字段在结构中的位移。

5.操作码的后缀

在上面的例子中你可能已注意到,在AT&T的操作码后面有一个后缀,其含义就是指出操作码的大小。“l”表示长整数(32位),“w”表示字(16位),“b”表示字节(8位)。而在Intel的语法中,则要在内存单元操作数的前面加上byte ptr word ptr,dword ptr,“dword”对应“long”。表2.4给出几个相应的例子。

2.4 操作码的后缀举例

Intel语法

AT&T语法

 Mov     al,bl

 movb    %bl,%al

 Mov     ax,bx

 movw   %bx,%ax

 Mov     eax,ebx

 movl     %ebx,%eax

 Mov     eax, dword ptr [ebx]

 movl     (%ebx),%eax

 

阅读(91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mmiowb的使用场景

下一篇:side effect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