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0572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12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25 22:21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9)

2013年(7)

2012年(25)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4-10-29 15:48:18

Puppet学习之exec资源管理

一、    Puppet exec简介

Puppet通过exec来执行外部的命令或者脚本,一般来讲是shell脚本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重复执行的问题,因为默认的agent一连接上来就会自动执行对应的命令或者脚本。如果脚本重复执行对系统没影响的还无所谓,如果会对系统造成影响呢?一个有用的方法是使用像creates参数检查来避免运行命令,除非达到了某个条件才会指定。比如执行之前判断文件是否存在等等。你可以使用refreshonly参数限制一个exec只有收到某个事件才执行。

二、    Puppet exec参数介绍

1.   command

指定要执行的命令。如果忽略,这个参数的值默认为资源的标题。必须填写命令的完整路径或者提供这个命令的查找路径。假如命令执行成功,执行过程的输出将会记录到普通(normal)日志中,但是如果命令执行失败,任何的输出都会记录到错误日志中。

2.   creates

命令创建的一个文件。加入这个参数设置的话,只有这个文件不存在的时候命令才会执行,比如下面的例子:

exec { "tar -xf /Volumes/nfs02/important.tar":

       cwd     => "/var/tmp",

       creates => "/var/tmp/myfile",

        path    => ["/usr/bin", "/usr/sbin"]

}

这例子中,只有/var/tmp/myfile文件不存在的时候,tar -xf /Volumes/nfs02/important.tar命令才会执行。

3.   cwd

命令执行的路径。假如目录不存在,命令执行将会失败。

4.   environment

为命令设置附加的环境变量。加入你用这个参数设置PATH,那么将会把path参数的值覆盖。多个环境变量需要使用数组指定。

5.   group

执行命令运行的用户组。这个看起来在各个平台运行结果不确定,这是平台的问题不是ruby或者puppet的问题。

6.   logoutput

是否记录输出信息。默认会根据exec资源的日志等级来记录输出信息,使用on_failure只有当命令执行出错的时候才会记录输出信息。值可以为truefaleson_failure和任何合法的日志等级。

7.   onlyif

只有onlyif指定命令执行返回为0的时候,命令才会执行。比如下面的例子:

exec { "logrotate":

  path   => "/usr/bin:/usr/sbin:/bin",    

  onlyif => "test `du /var/log/messages | cut -f1` -gt 100000"

}

只有当test `du /var/log/messages | cut -f1` -gt 100000执行的结果返回为0,也就是执行成功才与执行logrotate命令。Onlyif中指定的命令加入没有设置path的话要指定完整路径。Onlyif也可以将数组作为他的值,比如:

onlyif => ["test -f /tmp/file1", "test -f /tmp/file2"]

只有当数组中的所有命令都返回true的时候才会执行命令。

8.   path

命令执行搜索的路径。如果没有指定path,命令需要填写完整的路径。路径可以指定为一个数组并通过冒号分隔。

9.   provider

exec资源的特定后台。一般很少需要指定这个,puppet一般会自动为你的平台发现合适的provider,可用的provider如下:

Ø  posix ---- 不通过shell解释或者执行如何插值,直接执行外部的二进制文件,这是一个执行大多数命令都更安全更确定的方式。但是阻止通配符和shell内置插件的使用(包括像for这样的控制逻辑和if语句)

Ø  shell ---- 通过/bin/sh来解释提供的命令,只在POSIX系统中可用。致个模式允许使用通配符和shell内置插件,并且不需要为命令的路径指定完整的路径。虽然shellposix更方便,但是同时也意味着在转译方面更小心。这个shellexec类型在puppet 0.25.x.版本提供。

Ø  windows ---- windows系统上执行外部的二进制文件。和posix模式一样,这个模式通过给定的参数直接调用命令,不通过shell解释或者执行如何插值。

10.  refresh

如何更新命令。默认的当exec收到其他的资源的一个事件时会重新执行。但是这个参数允许你定义更新不同的命令。

11.  refreshonly

作为一个更新机制当一个依赖的对象改变的时候命令才会执行。当这个命令依赖其他对象的时候这个选项才会有意义。当需要出发某个行为的时候会非常有用。比如下面的例子:

# Pull down the main aliases file

file { "/etc/aliases":

  source => "puppet://server/module/aliases"

}

 

# Rebuild the database, but only when the file changes

exec { newaliases:

  path        => ["/usr/bin", "/usr/sbin"],

  subscribe   => File["/etc/aliases"],

  refreshonly => true

}

只有当/etc/aliases文件改变的时候才会触发从master中获取aliases文件到/etc/ aliases

备注:只有subscribenotify才可以触发行为,而不是require,所以只有使用refreshonlysubscribenotify一起使用的时候有意义。可用的值为truefalse

12.  returns

指定预期的返回代码。假如执行的命令返回其他的代码那么将会出现错误。默认是0,可以指定一个单一的值也可以指定一个包含多个值的数组。

13.  timeout

指定命令运行的最长时间。假如命令执行的时间查过timeout设定的时间,那么就会认为命令执行失败了并且会停止该命令。设置为0表示没有执行时间限制。时间以秒为单位。

14.  tries

命令执行重试次数,默认为1。设置这个参数命令将会重试你设置的次数直到合理的代码返回。

15.  try_sleep

设置命令重试的间隔时间,单位是秒。

16.  unless

加入这个参数设置的话,然后exec会执行,除非unless的命令返回为0,例:

exec { "/bin/echo root >> /usr/lib/cron/cron.allow":

  path   => "/usr/bin:/usr/sbin:/bin",

  unless => "grep root /usr/lib/cron/cron.allow 2>/dev/null"

}

这段代码将会将root添加到/usr/lib/cron/cron.allow文件中,除非grep发现root已经在那个文件里了。

17.  user

指定执行命令的用户。

备注:加入你使用这个参数,任何错误输出不会在当下扑捉。这是源自ruby内部的一个bug

三、    Puppet exec实战

1.         如果不存在就创建一个空文件,代码如下:

exec { "/tmp/test1":

         command => "touch /tmp/test1",

         creates => "/tmp/test1"

}

这里没有指定path,命令又没有写完整路径,因此报如下错误,解决办法是加上path或者为touch写完整路径。

err: Failed to apply catalog: 'touch /tmp/test1' is not qualified and no path was specified. Please qualify the command or specify a path.

更改后代码为:

exec { "/tmp/test1":

        command => "/bin/touch /tmp/test1",

        creates => "/tmp/test1"

}

或者:

exec { "/tmp/test1":

        command => "touch /tmp/test1",

        path   => "/usr/bin:/usr/sbin:/bin:/sbin",

        creates => "/tmp/test1"

}

为了方便可以设置一个默认的path,这样就不会每次都要写path了。

exec { path => [ "/bin/", "/sbin/" , "/usr/bin/", "/usr/sbin/" ] }

 

2.         自动安装nagios客户端的完整示例,代码如下:

node 'node1.zhang.com'{

#nagios-pluginsnrpe打包,复制到agent

file {"/data/software/install_nrpe.tar.gz":

        source => "puppet://puppet.zhang.com/files/install_nrpe.tar.gz";

}

 

#解压源码包

exec { "unzip package":

        command => "tar xzvf /data/software/install_nrpe.tar.gz",

        path   => "/usr/bin:/usr/sbin:/bin:/sbin",

        creates => "/data/software/install_nrpe/nrpe.cfg";

}

 

#执行安装脚本

exec { "install package":

        command => "/data/software/install_nrpe/install_nrpe.sh",

        path   => "/usr/bin:/usr/sbin:/bin:/sbin",

        logoutput => "true",

        creates => "/usr/local/nagios";

}

}

 

3.         满足某个条件的时候执行exec,代码如下:

#result.log超过1K的就删除该文件

exec { "clear comment":

        command => "rm -f  /tmp/result.log",

        path   => "/usr/bin:/usr/sbin:/bin:/sbin",

        onlyif => "test `du /tmp/result.log | cut -f1 ` -gt 1024"

}

奇怪的是我将cut换成awk的时候及时达到条件也不会删除该文件,而且没有任何报错:

exec { "clear comment":

        command => "rm -f  /tmp/result.log",

        path   => "/usr/bin:/usr/sbin:/bin:/sbin",

        onlyif => "test `du /tmp/result.log |awk '{print $1}' ` -gt 1024"

}

 

4.         当资源有依赖的时候,如果某个文件发生变更,exec就执行对应的命令,下面是一个ftp虚拟帐号管理的触发条件,代码如下:

#设置一个公共的path

Exec { path => [ "/bin/", "/sbin/" , "/usr/bin/", "/usr/sbin/" ] }

 

#设置vftpuser.txt资源

file {"/etc/vsftpd/vftpuser.txt":

        source => "puppet://puppet.zhang.com/files/vftpuser.txt",

        backup => ".bak_$uptime_seconds",

}

 

#vftpuser.txt发生变更的时候进行更ftp的账户信息

exec { "new vftpuser.db":

        command => "db_load -T -t hash -f /etc/vsftpd/vftpuser.txt  /etc/vsftpd/vftpuser.db",

        subscribe => File["/etc/vsftpd/vftpuser.txt"],

         refreshonly => true,

}

 

四、    参考链接

%E8%BF%90%E7%BB%B4%E8%87%AA%E5%8A%A8%E5%8C%96%E4%B9%8Bexec%E8%B5%84%E6%BA%90%E7%AE%A1%E7%90%86.html

阅读(7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