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872
  • 博文数量: 27
  • 博客积分: 147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3-20 09: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2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5-12 15:47:23

原文地址:文件描述符 作者:jjhjim

 是个很小的正整数,它是一个索引值,指向内核为每一个进程所维护的该进程打开文件的记录表。

文件描述符及其作用

    对于 Linux 而言,所有对设备和文件的操作都使用文件描述符来进行的。文件描述符是一个非负的整数,它是一个索引值,并指向内核中每个进程打开文件的记录表。当打开一个现存文件或创建一个新文件时,内核就向进程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当需要读写文件时,也需要把文件描述符作为参数传递给相应的函数。

   通常,一个进程启动时,都会打开 3 个文件:标准输入、标准输出和标准出错处理。这3 个文件分别对应文件描述符为 0、1和2也就是宏替换 STDIN_FILENO、STDOUT_FILENO和STDERR_FILENO,鼓励读者使用这些宏替换)。

可以如下查看LINUX默认的文件描述符,总共有1024个,对于大多数情况下是够用的:

# ulimit -n1024

文件描述符的优点:兼容POSIX标准,许多和系统调用都依赖于它。

文件描述符的缺点:不能移植到UNIX以外的系统上去,也不直观

基于文件描述符的输入输出函数:

  open:打开一个文件,并指定访问该文件的方式,调用成功后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

  creat:打开一个文件,如果该文件不存在,则创建它,调用成功后返回一个文件描述符。

  close:关闭文件,进程对文件所加的锁全都被释放。

  read:从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中读取数据,调用成功后返回读出的字节数。

  write:向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中写入数据,调用成功后返回写入的字节数。

  ftruncate:把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缩短到指定的长度,调用成功后返回0。

  lseek:在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里把文件指针设定到指定的位置,调用成功后返回新指针的位置。

  fsync:将所有已写入文件中的数据真正写到磁盘或其他下层设备上,调用成功后返回0。

  fstat:返回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的相关信息,把结果保存在struct stat中,调用成功后返回0。

  fchown:改变与打开文件相关联的所有者和所有组,调用成功后返回0。

  fchmod:把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的权限位改为指定的八进制模式,调用成功后返回0。

  flock:用于向文件描述符对应的文件施加建议性锁,调用成功后返回0。

  fcntl:既能施加建议性锁也能施加强制性锁,能建立记录锁、读取锁和写入锁,调用成功后返回0。

  dup:复制文件描述符,返回没使用的文件描述符中最小的编号。

  dup2:由用户指定返回的文件描述符的值,用来重新打开或重定向一个文件描述符。

  select:同时从多个文件描述符读取数据或向多个文件描述符写入数据。

阅读(71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转)Linux下PS命令详解

下一篇:CVS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