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5407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992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60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12 20: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6)

2011年(37)

分类: Delphi

2012-09-07 10:19:43

PortFast 加快终端主机连接入stp网络的收敛.
只适用于,在交换机与主机(电脑)相连的端口, 不应该在交换机与交换机,,hub互连的网络设备的端口使用.
把一个port设置了portfast,就是让那个port不再使用STP的算法。
在STP中,port有5个状态:disable、blocking、listening、learning、forwarding。
只有forwarding状态,port才能发送用户数据。如果一个port一开始是没有接pc,一旦pc接上,就会经历blocking->listening->learing->forwarding,每个状态的变化要经历一段时间,这样总共会有3个阶段时间,缺省的配置要50秒钟。这样从pc接上网线,到能发送用户数据,需要等50秒的时间,但如果设置了portfast,那就不需要等待这50秒了。
 
portfast只能用在接入层,也就是说的端口是接HOST的才能起用portfast,如果是接交换机的就一定不能启用,否则会造成新的环路.
起用portfast往往是因为一些应用的要求,cisco是建议将符合条件的port设置成portfast的.
 
PS:
 
将SWITCH的端口设置为spanning-tree portfast后,如果这个端口接到其他SWITCH或者HUB上就可能造成环路问题。加上spanning-tree bpduguard enable之后,当这个端口在收到BPDU包后就会进入errdisable状态,从而避免环路。
BPDU GUARD的功能是当这个端口收到任何的BPDU就马上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
我们知道,当交换机STP功能启用的时候,默认所有端口都会参与STP,并发送和
接受BPDU. 当这个端口下如果有自回环的环路,那么它发出去的BPDU在小交换机上回环后就会被自己接收到, 这个时候BPDU GUARD就会把它立刻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这个端口就相当于被 关闭了,不会转发任何数据,也就切断了环路,保护了整个网络.
Portfast和bpduguard配置:
switch(config)#interface range f0/1 - 5
switch(config-if-range)#spanning-tree portfast
switch(config-if-range)#spanning-tree bpduguard enable
BPDU Guard使具备PortFast特性的端口在接收到BPDU时进入err-disable状态来避免桥接环路,其可在全局或接口下进行配置(默认关闭),可使用errdisable recovery cause bpduguard命令开启端口状态的自动恢复。
不同于BPDU防护,BPDU Filter配置于全局/接口模式时,功能有所不同,当启用于PortFast端口模式时,交换机将不发送任何BPDU,并且把接收到的所有BPDU都丢弃;而启用于全局模式时,端口在接收到任何BPDU时,将丢弃PortFast状态和BPDU过滤特性,更改回正常的STP操作,BPDU Filter特性默认关闭。
当同时启用bpduguard与bpdufilter时,bpdufilter优先级较高,bpduguard将失效。
LOOP Guard主要用来避免阻塞端口错误地过渡到转发状态而产生桥接环路的情况;当交换机在启用loopguard特性的非指定端口上停止接收BPDU时,交换机将使得端口进入STP“不一致环路”(inconsistentports)阻塞状态,当不一致端口再次收到BPDU时,端口将根据BPDU自动过滤到STP状态。通过sh spanning-tree inconsistentports命令可以查看不一致端口状态。loopguard特性默认开启。
BPDU GUARD
的功能是当这个端口收到任何的BPDU就马上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我们知道,当交换机STP功能启用的时候,默认所有端口都会参与STP,并发送和接受BPDU,当BPDU GUARD开启后,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下联的端口是不会收到任何BPDU的,因为PC和非网管换机都不支持STP,所以不会收发BPDU。当这个端口下如果有自回环的环路,那么它发出去的BPDU在非网管换机上回环后就会被自己接收到,这个时候BPDU GUARD就会把它立刻设为Error-Disabled状态,这个端口就相当于被关闭了,不会转发任何数据,也就切断了环路,保护了整个网络。
BPDU Guard特性可以全局启用也可以基于基于接口的启用,两种方法稍有不同.
 
 
当在启用了Port Fast特性的端口收到了BPDU后,BPDU Guard将关闭该端口,使该端口处于err-disable状态,这时必须手动才能把此端口回复为正常状态。
阅读(3192)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2012-8-26

下一篇:centos删除系统自带的httpd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