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8365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062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53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3 09:4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9年(1)

2014年(4)

2011年(42)

分类: LINUX

2011-10-11 14:32:48


Linux继承了unix操作系统结构清晰的特点。在linux下的文件结构非常有条理。但是,上述的优点只有在对linux相当熟悉时,才能体会到。

现在,就把linux下的目录结构简单介绍一下。

/vmlinuz
  我们已经知道,每一个linux都有一个内核(vmlinuz),我们在这个内核上添加上可以完成各种特定功能的模块,每个模块就体现在 

linux中各种不同的目录上。当然,各种不同的发行套件,其目录有细小的差别,但主要结构都是一样的。我们还要将linux的功能模块和各种

应用程序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你的 linux系统为你服务。在/vmlinuz目录下存放的就是系统的内核。还记得我们在配置lilo时,提到过这

个内核吗?

/bin
  显而易见,bin 就是二进制(binary)英文缩写。在一般的系统当中,你都可以在这个目录下找到linux常用的命令。在有的版本中你还

会找到一些和根目录下相同的目录。

/boot
  在这个目录下存放的都是系统启动时要用到的程序。我们在使用lilo引导linux的时候,会用到这里的一些信息。

/dev
  dev 是设备(device)的英文缩写。这个目录对所有的用户都十分重要。因为在这个目录中包含了所有linux系统中使用的外部设备。但是

这里并不是放的外部设备的驱动程序。这一点和我们常用的windows, dos操作系统不一样。它实际上是一个访问这些外部设备的端口。我们可

以非常方便地去访问这些外部设备,和访问一个文件,一个目录没有任何区别。 例如:我们在系统中键入:cd /dev/cdrom 我们就可以看到

光驱中的文件了。同样道理,我们键入:cd /dev/mouse 就可以看看鼠标的相关文件。在这个目录下,有一个null设备,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任

何意义。如果你向这个目录写入文件或内容,他们统统有去无回。

/cdrom
  这个目录在你刚刚安装系统的时候是空的。你可以将光驱文件系统挂在这个目录下。例如:mount /dev/cdrom /cdrom

/etc
  etc这个目录是linux系统中最重要的目录之一。在这个目录下存放了系统管理时要用到的各种配置文件和子目录。我们要用到的网络配置

文件,文件系统,x系统配置文件,设备配置信息,设置用户信息等都在这个目录下。以后,虫虫还会详细讲解这个目录下的内容。

/sbin
  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系统管理员的系统管理程序。

/home
  如果我们建立一个用户,用户名是"xx",那么在/home目录下就有一个对应的/home/xx路径,用来存放用户的主目录。

/lib
  lib是库(library)英文缩写。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系统动态连接共享库的。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会用到这个目录下的共享库。因此,

千万不要轻易对这个目录进行什么操作,一旦发生问题,你的系统就不能工作了,到时候你别说虫虫没有提醒你呀。

/lost+found
  这个目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的。但是如果你正在工作突然停电,或是没有用正常方式关机,在你重新启动机器的时候,有些文件就会

找不到应该存放的地方,对于这些文件,系统将他们放在这个目录下,就象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一个临时住所。

/mnt
  这个目录在一般情况下也是空的。你可以临时将别的文件系统挂在这个目录下。

/proc
  可以在这个目录下获取系统信息。这些信息是在内存中,由系统自己产生的。

/root
  如果你是以超级用户的身份登录的,这个就是超级用户的主目录。

/tmp
  用来存放不同程序执行时产生的临时文件。

/usr
  这是linux系统中占用硬盘空间最大的目录。用户的很多应用程序和文件都存放在这个目录下。

FHS
    因为Linux的开发人员实在太多了,如果每个人都使用自己的目录配置方法,那么将可能会带来很多管理问题。你能想象,你进入一个企业之后,所接触到的Linux目录配置方法竟然跟你以前学的完全不同吗?很难想象。所以,后来就有所谓的文件系统层次标准(Filesystem Hierarchy Standard,FHS)出台。 
第二层则是针对/usr及/var这两个目录的子目录来定义。例如/var/log放置系统登录文件、/usr/share放置共享数据等等。
定义:
       由于FHS仅是定义出最上层(/)及子层(/usr, /var)的目录内容应该要放置的文件数据,因此,在其他子目录层级内,就可以随开发人员自行配置了。举例来说,FC4的网络设置数据放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目录下,但SuSE Server 9则是将网络放在/etc/sysconfig/network/目录下,目录名称是不同的。
另外,在Linux中,所有的文件与目录都由根目录/ 开始。那是所有目录与文件的源头。然后再一个一个分支下来,有点像树状。因此,我们也称这种目录配置方式为:“目录树(directory tree)”。
目录:
  目录树的起始点为根目录(/, root)。  每一个目录不仅能使用本地端分区的文件系统,也可以使用网络上的文件系统。举例来说,可以利用网络文件系统(Network File System,NFS)服务器载入某特定目录等。

阅读(1809)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Mr__zhang2011-10-13 10:23:46

貌似现在这个目录很少提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