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388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546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1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3 09: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8)

我的朋友

分类: PHP

2011-08-24 01:12:30

Nelson出生后三个月,我的奶水量剧减。当时很伤心,无奈之下不得不不接受混合喂养,添加配方奶。
也许是Nelson不能喝饱饱的,每次拿起奶瓶喂他配方奶的时候,小家伙居然从我手中抢走奶瓶,自己用双手握着奶瓶,自己喝奶。其实出生后才几天用小瓶子给Nelson喂水时,Nelson也喜欢用手抓着瓶子。
Nelson能自己坐起来后,我们常让他自己拿着磨牙饼,水果等食物。Nelson将食物拿在手里,一个人慢慢探索。看食物的形状,颜色,闻食物,尝食物。

来到新西兰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给Nelson才儿童餐椅。这样Nelson可以自己坐在餐椅里,喝水,吃饭,甚至玩耍。有的时候大人需要上厕所,或者在厨房里忙活,就把Nelson放在餐椅里,系上安全带,把他放在大人可视范围内,大人可以暂时开脱一下。
从一开始训练Nelson自己吃饭,我们都没特别操心。
从14个月大开始,我们再也没有特别给Nelson做儿童食物。大人晚餐吃什么,Nelson晚餐就吃什么。只是在吃饭前,把Nelson的食物切得更小更细就可以了。这样确实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和Nelson一起吃饭,Nelson的餐椅就在大人的饭桌旁,方便一家人交流。
Nelson特别喜欢食物。看到大人嘴巴在动,就会抗议也要一份。只要在餐椅上放食物,Nelson就会用手抓食物自己吃。
我们把儿童餐具放在餐椅上,Nelson在观察我们吃饭时用刀叉,勺子,他也开始用手抓起小勺子和小叉子自己尝试。一开始Nelson的手灵活度不够,勺不起食物,或者勺起来了,食物却在送嘴里途中掉了出来。有的时候Nelson会再次尝试,有的时候会有小小情绪,稍显挫折感或不高兴,但是大多数时候他都把吃饭当场好玩的事。每次看到Nelson一点点的进步,我们都会鼓掌,说一些赞许和鼓励的话,让Nelson信心更足。例如:哇,Nelson你好厉害,可以自己拿勺子了。Nelson真棒,可以用勺子勺起意面。Nelson今天真出色,自己把碗里的食物吃光了,你可以喝喜欢的果汁了。
 
记得在国内同一小区的3岁小女孩,午饭和晚饭时间总可以在小区花园找到她。她的外婆拿着一个小碗,一直跟在小女孩后面,央求小女孩好好吃饭。每次吃饭似乎都需要磨一个多小时,小女孩这边走走,那儿玩玩,有的时候还是坐在小三轮车上。换做是Nelson,KK一定会抓狂,孩子这样宠着顺着怎么了得?
 
偶尔Nelson也会耍脾气,或者遇到不太爱吃的蔬菜,食物没怎么动,或者干脆不吃,用勺子或手玩食物。经过劝导一两次后,(或者解释了如果不想吃的话就要把食物放在餐椅上,不可以玩食物),Nelson仍然玩食物,我们可就要让他Time out反省了。
 
我们也会常跟Nelson说,如果现在不吃饭,下午会肚子饿哦,不吃午餐,那就没有下午点心,这样你要饿着肚子等到晚饭时间。结果Nelson没有吃午饭,下午2,3点就闹着肚子饿,要吃苹果,要吃饼干。但是除了水,我没有给他任何事物,因为事先说过了,不吃午餐就会饿,没有下午点心。到了晚饭时间,即使遇到不太爱吃的蔬菜,他也会把食物吃光光,不然就会饿到第二天早上。这是我们家的吃饭原则。要是像有的家庭,遇到孩子偏食,就会马上去煮孩子爱吃的食物,或者顺应孩子的意愿给孩子吃零食,这样多累呀,而且更让孩子摆脱偏食的坏习惯。坚持这些原则,慢慢的,Nelson也开始学乖好好吃饭。实在遇到不愿意吃的食物,他也会跟我们交流:我不想吃南瓜,我可以多要一些土豆吗?
我们不强求Nelson一定要吃不爱吃的食物。现在不爱吃,长大了也许会爱吃。如果强迫他吃,也许长大了,他更不愿意吃,不要让他对某种事物从小就有阴影。
 
有的家长也许担心孩子自己吃饭会把家里弄得到处是食物,这样很好解决呀。把孩子放在餐椅上,围上防水的吃饭兜,食物,水都会掉在饭兜里,很容易清洗的。如果怕弄脏地毯,可以在餐椅下垫些报纸,我们把泡沫拼图放在餐椅下,如果有食物掉在地上,用抹布擦掉就可以。而且从开始训练孩子自己吃饭的时候,碗里的食物放一点点就好,吃完再添加,这样可以避免孩子将所有食物或汤打翻。不要担心孩子会弄脏小手,弄脏脸蛋或者衣服,孩子正是在这些过程中学会清洁,自理。探索,弄脏自己,其实都是小孩子的天性。
 
总之,让孩子自己吃饭,大人可以更轻松。Nelson在自己吃饭的过程中,慢慢锻炼手的灵活性,学会很好的用勺子,叉子。他也认识了很多食物,颜色,口感,味道,烫,冷热暖等感觉。正是因为Nelson早早独立吃饭,在生活中许多细节他也要求独立,例如刷牙,穿衣服,穿鞋子,虽然都还需要妈妈帮忙,但是他已经表现出很强的独立意愿。

 

 
阅读(176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解读“婴语”单词:睡眠不好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