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65673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C#/.net

2016-03-10 20:19:25

制作透明窗体办法有好几种,各有优缺点.

我们先来看看C#本身提供的办法

1:通过设置窗体的 TransparencyKey实现

    例:窗体中的白色会变成透明

this.BackColor =Color.White; this.TransparencyKey = Color.White;

2:通过设置窗体的 Opacity 实现

例:窗体的透明度为50%

this.Opacity = 0.5;

为了更好说明问题,我们先看一个实例。

(1)新建一个winform应用程序

(2)FormLoad中添加以下代码:

this.BackColor = Color.White;
this.TransparencyKey = Color.White;

(3)加入一个Label,Text = "TransparencyKey Demo",Backcolor = White(或透明)

(4)按F5运行如下图所示

image

粗心的朋友对上图要看仔细了,是不是发现“TransparencyKey Demo”文字带白边?如果你把该窗口拖到一个正在播放的视频上就会看得更清楚。

结论:TransparencyKey只支持透明或不透明,不支持过度色,比如PNG图片中的从不透明到透明的过渡色会显示出讨厌的效果。

再来看看Opacity,我们发现它的显示效果很好,不存在TransparencyKey的过度色问题,但是Opacity设置的是窗体的透明度,和普通窗口相比,只是透明度不同而已,其他没有区别。如果你把通过Opacity制作的透明窗体盖在其他程序的窗口上,你看得到后面的窗口,却没法直接操作后面的窗体。并且该窗口上所有的控件也会产生透明效果,无法单独控制。

最后,我要说的是,不管TransparencyKey的实现,还是Opacity的实现,其实都是对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函数的封装,只是参数不同而已。

在下一篇文章里,我们将实现更多的效果,但不再讨论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因为它的2种功能已被微软封装成TransparencyKey和Opacity,大家只要用就行了。

TransForm-demo1.rar

转自:
http://www.cnblogs.com/jxsoft/archive/2011/03/09/1978153.html

阅读(24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