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94475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2011-10-05 15:42:38

   C#定义了多个预处理指令,它们可以改变编译系统解释源程序文件的方式。在把程序翻译为目标代码之前,预处理指令首先对源文件中的文本产生作用,即编译哪些文本。C#中所有的预处理指令都以#开头,并且每个预处理指令都单独占用一行。C#2.0中的预处理指令如下表。

                                    C#预处理指令

image

 

7.2.1 #define指令

 

  1. #define指令用于定义一个称为符号(symbol)的字符序列。#if和#elif指令可以判断某个符合是否已经存在,并据此控制编译过程。#define指令的基本形式如下:

  2. #define symbol

  3. 注意,这里没有以分号结束,因为它不是C#的语句,而是一个预处理指令。#define和symbol之间至少要用一个空格隔开。C#该指令不同于C和C++中的#define指令(C、C++中是用来定义宏的)。

  4. 例如:

  5. #define Windows

 

7.2.2 #if#elif#else#endif指令

 

#if指令的基本形式如下:

  1. #if symbol_expression_1

  2. statement_sequence_1

  3. #elif symbol_expression_2

  4. statement_sequence_2

  5. #else

  6. statement_sequence_n

  7. #endif

 

7.2.2 #if#elif#else#endif指令

 

其中,symbol_expression_i是一个symbol或多个symbol构成的逻辑表达式。如果表达式的值为真,则编译statement_sequence_i,如果所有的symbol_expression都为假,则编译statement_sequence_n

例 P7_5

 

7.2.3 #undef指令

 

  1. #undef指令可以取消之前定义的符号,基本形式如下:

  2. #undef symbol

  3. 例如:

  4. #define SMALL

  5. //这个位置之前SMALL是被定义的


  6. #if SMALL

  7. #undef SMALL

 

7.2.4 #error指令

 

  1. #error指令主要用于调试,它可以迫使编译器停止编译。该指令的基本形式如下:

  2. #error error_message

  3. 其中,error_message是错误信息。例如:

  4. #error An error occurred here!

 

7.2.5 #warning指令

 

  1. #warning类似于#error,不过它产生的是警告消息而不是错误消息。因此,编译过程不会停止。其基本形式如下:

  2. #warning warning_message

 

7.2.6 #line指令

 

  1. #line指令可以为它所在的文件设置行号和文件名。编译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或警告就会用到这里的行号和文件名。#line指令的基本形式为:

  2. #line number "filename"

  3. 其中,number是任意的正整数,它用作新行的行号。可选的filename表示一个任意有效的文件标识符,它被用作新的文件名。#line主要用于调试和特殊的应用程序。

  4. #line指令还有两个选秀,一个是default,它根据原来的位置返回行号。其用法为:

  5. #line default

  6. 另一个是hidden,在逐步调试一个程序的时候,hidden选项允许编译器跳过该指令与下一个不包含hidden选项的#line指令之间的行。其用法如下:

  7. #line hidden

 

7.2.7 #region#endregion指令

 

  1. #region和#endregion用于定义一个区域,该区域可以在Visual Studio IDE的大纲视图中被扩展或收缩。其基本形式如下:

  2. #region region_name

  3. //code


  4. #endregion

  5. 其中,region_name用于指定区域的名称

 

7.2.8 #program指令

 

#program指令是C#2.0新增的,它用于给出指令,例如为编译器指定选项。其基本形式如下:

#program option

其中,option是传递给编译器的指令。

在C#2.0中,#program支持两个选项。一个是warning,它用于启用或禁用某个具体的编译器警告。对于的命名如下:

  1. #program warning disable warnings //禁用警告


  2. #program warning restore warnings

 

7.2.8 #program指令

 

  1. 其中,warnings是一个逗号分隔的警告编号列表。例如:

  2. #program warning disable 168 //禁用168号警告


  3. 另一个选项是checksum。它用于为ASP.NET项目生成校验和。其基本形式如下:

  4. #program checksum "filename""{GUID}""check-sum"

  5. 其中,filename是文件名,GUID是与文件名相关的全局唯一标识符,check-sum是一个包含校验和的十六进制数。该字符串必须包含偶数个数字。
阅读(24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命名空间(二)

下一篇:C#之委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