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71009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1-10-05 15:35:30

    命名空间(namespace)定义了一个声明区域,它提供了将一组名称与另一组名称进行区别的方法。本质上,就是使得一个命名空间中的名称不会与另一个命名空间中相同的名称冲突。前面的程序中我们使用了.NET的命名空间System。

     在过去的几年里,在类库、第三方控件及用户代码中出现了大量的类、方法、属性,因此命名空间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如果不区分命名空间,那么索引的名称就只能共享同一个全局空间,进而不可避免地引发命名冲突。比如,如果用户在自己的命名空间中定义了类Sort,它可能与第三方类库中的Sort类相冲突。

   幸运的是,命名空间可以避免这样的冲突发生,它可以限制声明在其中的名称的可见性。

 

1 命名空间的声明

 使用namespace关键字可以声明一个命名空间,其基本形式为:

  1. namespace ns_name

  2. {

  3. //members


  4. }

 

   其中,ns_name是命名空间的名称。所有定义在命名空间中的内容都被限制在该命名空间的范围内。因此,命名空间实际上定义了一个范围。

    members是命名空间的成员列表,在命名空间中用户可以定义类、结构体、委托、枚举、接口或另一个命名空间等成员。

   命名空间的作用在于,在一个命名空间中声明的名称不会与其他命名空间中声明的同名的名称产生冲突。

2 using命令

如果程序需要频繁地引用某个命名空间中定义的成员,那么如果每次都指定命名空间就很麻烦。使用using命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前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using来引入.NET的命名空间System。此外,用户定义的命名空间也可以使用using引入。using指令有两种形式,如下:

  1. using ns_name;//形式一




  2. using alias=ns_name; //形式二


  3. 其中ns_name是命名空间的名称,alias是为命名空间指定的别名。例如:

  4. using Counter;

  5. using CC=Counter;

3 嵌套的命名空间

一个命名空间可以声明在另一个命名空间中,称为命名空间的嵌套。例P7_3。

另外,使用单个namespace也可以嵌套命名空间,方法是使用句点将每一个命名空间隔开。例如:

namespace NS1.NS2

{//members}

例P7_3的另一种表示形式。

4 使用命名空间限定符::

 

   尽管命名空间可以帮助避免命名冲突,但不能完全消除这种冲突。如果在两个不同的命名空间中声明了同名的成员。如果两个不同的命名空间中声明了同名的成员,而应用程序又同时引入了这两个命名空间,就会发生名称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命名空间限定符::来显示地指定希望使用的命名空间。命名空间限定符::是C#2.0中新引入的功能。

  1. ::运算符的基本形式为:

  2. namespace_alias::identifier

  3. 其中,namespace_alias是命名空间的别名,identifier是该命名空间中成员的名称。

    例P7_4中创建了两个命名空间,Counter1和Counter2。这两个命名空间中都定义了CountDown类,并且都被using语句引入程序。因此,在Main方法中使用下面的语句创建对象cd的时候就会出现错误,其原因在于两个命名空间Counter1和Counter2中都定义了类CountDown,并且都被引入到程序中。在使用下面的语句创建CountDown类型的对象cd时,到底该使用哪一个命名空间中的类CountDown,编译系统无法确定,从而产生二义性错误。为解决这样的错误,就必须使用::运算符来实现。

CountDown cd=new CountDown();

使用运算符::,必须先为要限定的命名空间定义一个别名。接着使用别名来限定具有二义性错误的元素即可。

阅读(254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的命名空间

下一篇:C#预处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