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0476
  • 博文数量: 42
  • 博客积分: 451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8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3 18: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2)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9)

2012年(19)

2011年(13)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5-03-17 10:49:50

【现象】
主备两台服务器,备用机断网一段时间,主机有数据更新,后来备机重新联网,发现需要30分钟到1小时才能将数据同步过去。

【预备知识】
SHOW PROCESSLIST\G 查看主数据库的复制线程(binlog dump 线程)的状态,以及备数据库I/O线程和SQL线程的状态。
重点关注 Time 字段(表示等了多少秒)和 State字段(表示处于什么状态)。
SHOW SLAVE STATUS\G 查看 Slave_IO_Running 和 Slave_SQL_Runnig 字段的状态,如果为 No,表示备数据库的两个线程没运行。
START SLAVE 命令用于开始复制,备数据库的两个线程会运行起来,Slave_IO_Running 和 Slave_SQL_Runnig 字段的状态为 Yes。

【分析过程】
DB01 为主;DB02为备。
DB02 断网,DB01 上使用 show processlist\G 查看 DB01 的线程,发现 DB01 的 binlog dump 线程状态会变为“writing in net”,一分钟后线程消失(DB01 的 binlog dump 线程用于将 DB01 上的 binlog 日志发送给 DB02)。DB02重新联网,等了1个小时后,DB01 的 binlog dump 线程重新出现。
查看资料,是 slave 端(备数据库,这里为 DB02)的 I/O 线程处于 “waiting for master to send event”状态,如果这个等待状态超过 slave_net_timeout 时间,就会触发重连 master 的动作。
使用 show VARIABLES; 命令查看系统变量,找到 slave_net_timeout 的值,为 3600,即一小时后 DB02 重连 DB01,之后 DB01 的 binlog dump 线程重新启动,开始数据同步过程。

【总结】
备机断网(拔网线),主机有数据写入,主机要写 binlog 并通过 binlog dump 线程把这个文件发给备机,由于连不上备机,所以这个线程会处于 writing in net 状态,一分钟后实在连不上,判定 slave 不存在,于是 binlog dump 线程退出。这里一共花了 X+1 分钟。
备机重新上线(插回网线),IO 线程从一开始(最近一次处理完主机发送过来的 binlog 文件那一刻,即在断网之前)就处于“waiting for master to send event”状态,就是一直等着主机发 binlog 文件过来,等到3600秒后实在等不下去,就重连主机。slave 重连主机,才会导致主机 binlog dump 线程启动。

|-备机断网-----------------------------------------------Y分钟后备机上线--------------------------------------------------|
|-备机IO线程重新计时--------------------------------------------------------------------------------------3600秒后重连主机|
|---X分钟后主机发送 binlog 文件---1分钟后 binlog dump 线程退出------------------------------binlog dump 线程启动,同步完成|

上面直线表示时间前进方向,三行分别表示三个角度(备机断网后上线、备机IO线程发生的事情、主机 binlog dump 线程发生的事情)在同一时间域上发生的事情。结论就是备机上线后数据重新同步所需要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以内,具体多少,与X分钟和Y分钟有关:如果X>Y,即备机上线后主机再发送 binlog 文件,是马上就同步的;如果X 这就是有时候会马上同步,有时候会30分钟到1小时都会同步的原因。我们在测试的时候都没有注意 X 与 Y 这两个时间参数,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阅读(682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install jidian-wubi in fedora 18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