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40890
  • 博文数量: 556
  • 博客积分: 11457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4 22: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56)

文章存档

2013年(22)

2012年(74)

2011年(460)

分类: Java

2011-05-21 09:29:06

    DAO(Data Access Object,数据访问对象),是编程中的一种经典模式,正被广泛应用,也是架构中持久层框架的基础知识,基于分层次式的软件架构来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操作。
    DAO模式的主要思想就是从抽象数据源获取与操纵数据的方法。抽象数据的含义就是编写应用程序的不必关心数据库的物理位置,是何种数据库,只须使用封装数据库中表示记录的数据对象即可。其思想如图示。
图中BusinessObject业务对象,是使用DAO模式的客户端;DataTransferObject数据传输对象,在应用程序不同层次之间传输对象,在一个应用程序中,通常可以提高整体的性能;DataAccessObject数据输入/输出对象封装了对数据源的一些基本的操作;DataSource指的是数据源。也可以从图中看出,DAO模式分离了业务逻辑和数据逻辑,使得编写的软件具有良好的层次式体系结构。
    DAO模式中对于数据库的访问,可以使用任意的Java数据访问方式,如JDBC API、EJB, JDO/Hibernate以及任何其他的ORM(对象关系映射工具)。
 
实例:用DAO模式操作数据库
下面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应用实例,一方面理解DAO模式操作数据库的分层式软件开发思想,另一方面想结合用.properties作数据库连接配置文件的方法,并用JavaBean来实现对配置文件中属性值的读取。
 
阅读(859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