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83919
  • 博文数量: 158
  • 博客积分: 1227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94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0 16:1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2012年(107)

2011年(49)

分类: IT职场

2012-03-30 17:06:45

本文是IT职场人生系列的第十篇。

最近头条是关于创业的,自己曾经想过很多,业来说两句。

本文不涉及如何创业,该在什么行业创业的内容,只是从年龄的角度,看年轻人是否应该创业。

没有太多脉络,从问题收入。

1. 何时创业?

最近就是创业的好时候。因为事业有成者所有钱都用来炒房子了,而年轻人则都变成了房奴,所以用来投资创业的资本锐减,竞争很不激烈。

上次MPD讲师聚餐,发现现场1/4的人都以某种形式在创业中,感觉自己的想法已经被人认同了,不过也就担心起来,因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也”,就是大家都去炒股,股票就没抄头了;大家都去炒房,房子就没炒头了;大家都去买黄金,黄金就没买头了;等大家都去创业,创业就很容易失败了。

前段时间股票跌了,黄金白银今天也跌了,等房价也跌掉的时候,高达万亿的资金会涌入IT创业渠道,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工资暴涨,竞争惨烈,想创业就很难了。

2. 没有经验,能不能创业?

过去10年里边,多数互联网行业新贵,无论中外,多数都是年轻人首次创业。

究其原因,古话说:“可议事者不可谋事”,又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就是所谓“经验”,经常反而使人瞻前顾后,犹豫不定,又会妨碍创新,未必对创业有用。

不过,谋事之前之中,倒可以找可议事者议议;造反之前之中,也可以找秀才问问。

从历史看,最聪明的人都做了谋士,真正当皇帝的,都是些有人格有勇气的人。

3. 没有钱,能不能创业?

个人感觉,与以往所有时代相比,互联网时代是最不需要钱就能创业的时代了。

没有钱到底能不能创业,我也不知道。只能说如果现在都不能,那么以前更不能。

互联网时代要多利用好网络传播的低成本性,把销售和市场活动的成本降到最低;此外还要利用所谓长尾效应、生产者与消费者合二为一、无重经济等概念。

还有一个概念叫轻资产,就是别买一堆固定资产摆在那里,而是轻装上阵,能凑合就凑合。编软件,要的就是人,其他的都是次要的。最好的组合,无疑是一堆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连工资都不用发了。

国外的很多公司多数都是穷学生开的;中国的很多公司多数是略有点钱的人开的,是因为中国的穷学生不开公司而是找工作找对象找房子,才让略有点钱的人有了机会。

4. 开公司失败,损失是不是很大?

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不开公司的,开公司的。觉得复杂以下10多行可以跳过。

    不开公司的人分为两种,年轻的,年长的。

        年轻的几乎只有一种,年轻的软件高手;

            基本不存在年轻的管理高手,throw new Exception("忽略")。

        年长的几乎只有一种,年长的管理高手;

            基本不存在年长的软件高手,throw new Exception("忽略")。

    开公司的人分两种,年轻时候开的,年长时候开的。

        年轻时开公司的人分两种,成功了的,失败了的。

            成功了的,成了年轻的企业家;

            失败了的,成了年轻的软件高手。(这个在不开公司的情况下出现过,所以只有5种)

        年长时开公司的人也分两种,成功了的,失败了的。

            成功了的,成了年长的企业家,

            失败了的,成了年长的软件高手。

额……一看就是书呆子写的if - else if - else,还是没用泛型优化的。直接说结论吧:以上5种可能性让我随意选择的话,结果是

1年轻的企业家 》 2年长的企业家 》 3年轻的软件高手 》 4年长的管理高手 》 5年长的软件高手

犹豫了一下,把年轻的软件高手排到年长的管理高手之前,因为他可以选择成为年轻的企业家、年长的管理高手、年长的软件高手三个方向,而后者只能选择年长的企业家和停留在年长的管理高手上。

所以年轻就是资本这句话真有道理,年轻的创业者再不济,创业三年失败后也不过变成一个软件高手,损失的那点工资微乎其微;而年长的创业者一旦三年创业失败,则不但损失了更多的机会收入,还损失了三年的管理经验。

可能有人会问年长的创业者失败了不一样可以成为管理高手吗?说实话,创业团队对“管理”的要求很低,更多的是市场感、团队感、技术这些更有要求。

事实情况和上述分析,都指出年轻时,是创业的最佳时机

5. 年轻创业注意什么?

本人不是创业高人,不过道听途说了不少东西,也思考过哪些更有普遍性,仅供参考。

1. 不要砸钱,轻装上阵

2. 发挥年轻的创意和热情,别做多数人都干过的事情

3. 如果有钱,花在人身上;如果没钱,和朋友合伙,大家都不发工资,白干活

很多人问“不发工资”吃什么?就吃他现在结婚买房子的钱就行。

4. 摆小摊,早盈利;如果不能早盈利,就早展示出投资价值。

别问我怎么做到这4点哈,真的不知道来问的人,知道了答案也创不了业;真的知道答案的人,知道了也不说!

阅读(7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