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4616
  • 博文数量: 524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48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6-25 18:36
个人简介

打杂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4)

文章存档

2022年(3)

2021年(9)

2019年(1)

2018年(32)

2017年(11)

2016年(152)

2015年(198)

2014年(118)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5-04-16 14:58:43

业务场景:用户填一些单据,然后上报,完成审批。单据中有几个字段是需要统计的,业务并不复杂。

    看似简单的场景,当开发人员拿出PDM设计的时候,我惊呆了,密密麻麻的有接近70张表,每张表都是一百多个字段。开发人员抱怨,花了一周的时间来做数据库设计,实在是太麻烦了。

     设计方案1,我问能不能把单据进行归类,一类单据设计成一张表,用一个字段区分是那张单据,这样会减少很多表。得到的回复是,没法归类,方案1行不通。

     设计方案2,做个Excel模板,审批的时候就在excel上审批,问题是有字段要做统计,行不通。

     设计方案3,单据的内容使用JSON格式用blob存起来,如果要做统计的字段,做常用条件查询的字段,从blob中冗余出来专做统计。

     总结:选择方案3是大大的减少了开发人员的工作量,但对业务分析人员的要求很高,能识别出来哪些字段做分析、统计,哪些字段做查询。丢失了传统数据库设计的很多优点。是设计很多时候都在做平衡,这种设计无疑减少工作量,但对查询、统计不友好,如果你不在乎工作量,我还是建议做成最传统的设计。

阅读(17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