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1316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228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5 10:49
个人简介

http://guliqun1983.blog.163.com/blog/static/5011168520117305353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3)

2012年(23)

2011年(74)

分类: 项目管理

2011-04-28 18:58:55

/etc/inittab文件中每个登记项的结构都是一样的,共分为以冒号“:”分隔的4个字段。具体如下:
      identifier :  run_level  :  action  :  process
其中,各字段以及与其相关的说明如下:
identifier  登记项标识符,最多为4个字符。用于惟一地标识/etc/inittab文件中的每一个登记项

run_level  系统运行级,即执行登记项的init级别。用于指定相应的登记项适用于哪一个运行级,即在哪一个运行级中被处理。如果该字段为空,那么相应的登记项将适用于所有的运行级。在该字段中,可以同时指定一个或多个运行级,其中各运行级分别以数字0.1.2.3.4.5.6或字母a、b、c表示,且无需对其进行分隔。

action    动作关键字。用于指定init(M)命令或进程对相应进程(在“process”字段定义)所实施的动作。具体动作包括:
  1、boot:只有在引导过程中,才执行该进程,但不等待该进程的结束;当该进程死亡时,也不重新启动该进程。
  2、bootwait:只有在引导过程中,才执行该进程,并等待进程的结束:当该进程死亡时,也不重新启动该进程。实际上,只有在系统被引导后,并从单用户方式进入多用户方式时,这些登记项才被处理;如果系统的默认运行级设置为2(即多用户方式),那么这些登记项在系统引导后将马上被处理。
  3、initdefault:指定系统的默认运行级。系统启动时,init将首先查找该登记项。如果存在init将据此决定系统最初要进入的运行级。具体来说,init将指定登记项“run_level"字段中的最大数字(即最高运行级)为当前系统的默认运行级;如果该字段为空,那么将其解释为“0123456”,并以“6”作为默认运行级。如果不存在该登记项,那么init将要求用户在系统启动时指定一个最初的运行级。
  4、off:如果相应的进程正在运行,那么就发出一个警告信号,等待20秒后,再通过杀死信号强行终止该进程。如果相应的进程并不存在那么就忽略该登记项。
  5、once:启动相应的进程,但不等待该进程结束便继续处理/etc/inittab文件中的下一个登记项;当该进程死亡时,init也不重新启动该进程。注意:在从一个运行级进入另一个运行级时,如果相应的进程仍然在运行,那么init就不重新启动该进程。
  6、ondemand:与“respawn”的功能完全相同,但只用于运行级为a、b或c的登记项。
  7、powerfail:只在init接收到电源失败信号时执行相应的进程,但不等待该进程结束。
  8、powerwait:只在init接收到电源失败信号时执行相应的进程,并在继续对/etc/inittab文件进行任何处理前等待该进程结束。
  9、respawn:如果相应的进程还不存在,那么init就启动该进程,同时不等待该进程的结束就继续扫描/etc/inittab文件;当该进程死亡时,init将重新启动该进程。如果相应的进程已经存在,那么init将忽略该登记项并继续扫描/etc/inittab文件。
  10、sysinit:只有在启动或重新启动系统并首先进入单用户时,init才执行这些登记项。而在系统从运行级1-6进入单用户方式时,init并不执行这些登记项。"action”字段为“sysinit”的登记项在“run_level”字段不指定任何运行级。
  11、wait:启动进程并等待其结束,然后再处理/etc/inittab文件中的下一个登记项。

  
  process   所要执行的shell命令。任何合法的shell语法均适用于该字段。

inittab详细介绍

init进程是系统中所有进程的父进程,init进程繁衍出完成通常操作所需的子进程,这些操作包括:设置机器名、检查和安装磁盘及文件系统、启动系统日志、配置网络接口并启动网络和邮件服务,启动打印服务等。Solarisinit进程的主要任务是按照inittab文件所提供的信息创建进程,由于进行系统初始化的那些进程都由init创建,所以init进程也称为系统初始化进程。

    下面具体说明inittab文件的格式。

  inittab文件中每一记录都从新的一行开始,每个记录项最多可有512个字符,每一项的格式通常如下:id:rstate:action:process,下面分别解释。

  1. id字段是最多4个字符的字符串,用来唯一标志表项。

  2. rstate(run state)字段定义该记录项被调用时的运行级别,rstate可以由一个或多个运行级别构成,也可以是空,空则代表运行级别06。当请求init改变运行级别时,那些rstate字段中不包括新运行级别的进程将收到SIGTERM警告信号,并且最后被杀死;只有abc启动的命令外(abc不是真正的运行级别)

  3.action字段告诉init执行的动作,即如何处理process字段指定的进程,action字段允许的值及对应的动作分别为:

  1)respawn:如果process字段指定的进程不存在,则启动该进程,init不等待处理结束,而是继续扫描inittab文件中的后续进程,当这样的进程终止时,init会重新启动它,如果这样的进程已存在,则什么也不做。

  2)wait:启动process字段指定的进程,并等到处理结束才去处理inittab中的下一记录项。

  3)once:启动process字段指定的进程,不等待处理结束就去处理下一记录项。当这样的进程终止时,也不再重新启动它,在进入新的运行级别时,如果这样的进程仍在运行,init也不重新启动它。

  4)boot:只有在系统启动时,init才处理这样的记录项,启动相应进程,并不等待处理结束就去处理下一个记录项。当这样的进程终止时,系统也不重启它。

  5)bootwait:系统启动后,当第一次从单用户模式

案例:

基以ARM9的嵌入式Linux/etc/inittab为例:

##############################################################################

# /etc/inittab

#

# Copyright (C) 2001 Erik Andersen

#

# Note: BusyBox init doesn't support runlevels. The runlevels field is

# completely ignored by BusyBox init. If you want runlevels, use

# sysvinit.

#

# Format for each entry: :::

#

# id        == tty to run on, or empty for /dev/console

# runlevels == ignored

# action    == one of sysinit, respawn, askfirst, wait, and once

# process   == program to run

#

# Startup the system

null::sysinit:/bin/mount -o remount,rw /

null::sysinit:/bin/mount -t proc proc /proc

null::sysinit:/bin/mount -t sysfs sysfs /sys

null::sysinit:/bin/mount -t jffs2 /dev/mtdblock2 /mnt

null::sysinit:/bin/mount -t yaffs2 /dev/mtdblock4 /home/data

null::sysinit:/bin/mount -a

null::sysinit:/bin/hostname -F /etc/hostname

# now run any rc scripts

::sysinit:/etc/init.d/rcS

#

# Set up a couple of getty's

#tty1::respawn:/sbin/getty 38400 tty1

#tty2::respawn:/sbin/getty 38400 tty2

ttyS0::respawn:/sbin/getty 115200 ttyS0

#

# Put a getty on the serial port

#ttyS0::askfirst:/bin/sh

#

# Logging junk

null::sysinit:/bin/touch /var/log/messages

#null::respawn:/sbin/syslogd -n -m 0

#null::respawn:/sbin/klogd -n

#tty3::respawn:/usr/bin/tail -f /var/log/messages

#

# Stuff to do for the 3-finger salute

::ctrlaltdel:/sbin/reboot

#

# Stuff to do before rebooting

#null::shutdown:/usr/bin/killall klogd

#null::shutdown:/usr/bin/killall syslogd

null::shutdown:/bin/umount -a -r

null::shutdown:/sbin/swapoff –a

##############################################################################


 
阅读(7138) | 评论(1) | 转发(1) |
0

上一篇:2011-04-21

下一篇:解析/etc/fatab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网络安全服务2011-05-23 14: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