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455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750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7 09: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6)

文章存档

2011年(36)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业界

2011-06-16 14:25:05

100年前的今天,一个叫弗林特金融家开创了一家打卡机公司,这就是IBM的前身CTR。但是IBM直到1952年开始才推出了它的电脑产品,事实上可以说其实IBM在IT领域的征程事实上是从那时候才开始的。如果我们允许把与IT领域以外的业务经历也算入企业历史的话,如果我们允许把IT行业的概念扩展的更为广泛一些的话,那么似乎IBM并非是IT科技行业的第一家百年老店。因为,在CTR出现的半个世纪以前在北欧就已经出现了一家木浆工厂,它后来的名字叫诺基亚。

所以,我认为在整个IT科技行业尚未拥有百年历史的今天,IBM的成功是一种企业运行的成功,而并不是IT科技行业的成功——它同时也是一种历史机遇的产物。回看一下,作为百年老店的IBM与我们生活中所见的那些百年老店差别也非常大。如果我们把那些百年如一日向消费者提供某种固定服务或者产品,如今却苟延残喘或名不副实的店家拿来和IBM比较,你就会知道目前快速多变的市场新形势下,想再出现一家科技百年企业将会有多难。

除了和传统百年老店一样需要一个或者多个靠谱的当家人以外,IT科技行业的企业要做到:

首先,企业要善于改变和创新。它能够敏锐的感觉到整个行业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了解到用户不断变化的口味与需求,并能及时的找到应对方案。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当然需要一定的运气,而且还得确保企业自身固有的架构和思想能够跟上这种转变,这一点往往是最难做到和最痛苦的。我不清楚有多少现代科技企业还能复制IBM的成功,因为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如今消费者口味转变速度之快,行业风向变换之剧烈是50年前甚至10年前都难以想象的。只有少数真正能够把握甚至引领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才有可能始终在这种剧烈变化中占据主动,大部分企业能够勉强跟上转变脚步就已经难能可贵了。当然,现在的苹果看起来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但任何一个企业都会经历事业的起伏,和IBM一样苹果已经渡过了一两次危机,但在后乔布斯时代他们是否还能保持现在这种势头?

其次,企业提供给消费者的应该是服务而非某类特定产品。任何一种或者一大类产品的都有其生命周期,特别是在今天这种产品生命周期可能会变得出人意料的短暂。某一种看起来曾经大有前途的产品很可能在短短几个月内突然失去市场关注而成为明日黄花,因为此时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更新更好甚至是完全颠覆你理念的产品出现。如果一家企业已经在此类产品上投入了太多,它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在这种形势下,大企业或许还能用多产品线策略来降低风险,但对于一家新兴的中小企业而言很可能就是致命的。所以,成功的企业将不会局限在推销某个单一产品,而是着眼于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服务。这种服务是通过组织各种不同的软/硬件来满足消费者的,而且还能够快速的进行调整或转向。其最高境界则是“启发”消费者产生某种他们原先并没有意识到的新需求,然后再满足之。

这些东西似乎听起来简单但是真正能有多少企业能够做到?对比百年以前,在社会、科技环境已经发生重大的今天,我已经不太相信新近出现的一些企业会有机会成为未来的百年老店。因为这些新企业从一出生就已经面对着以往从未有过的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这个市场不再会给企业长达十年甚至数十年慢慢成长壮大的机会,也不会让企业在成长期内只有不太多的竞争者或者彼此拥有足够大的蓝海,这个市场也不会再给企业走错路还能重新改正的机会——稍微走错或者走慢一步,你就会被市场淘汰。

而稍早一点起步的苹果、微软、谷歌,我认为或许会有机会,因为它们比新兴企业拥有更多的资源来应对市场变局。但他们也已经开始面对要么是当家人个人影响力过大,后继者能否服众的挑战,要么就是逐渐陷入拘泥于某种经典产品而在面对市场变化时应对速度较慢,已经错过某些关键时机的问题。

我更愿意相信,未来全球的IT科技行业将会不断的涌现一些极有创意和闪光点的新兴企业,但很快它们又会被更新更有创意的企业所淘汰。整个行业会呈现这种个体起落较快但行业整体却不断高速向上发展的趋势。总之,我觉得能够产生IT科技百年老店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像IBM这样成功而又幸运的例子,以后恐怕再难重现了。

阅读(4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