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3461
  • 博文数量: 52
  • 博客积分: 12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18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8-03 15:41
个人简介

MySQL DBA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2)

文章存档

2013年(51)

2011年(1)

分类: LINUX

2013-03-07 14:08:10

优化的背景:1.日常调优,以获得资源消耗的减少和性能的提升。

                       2.性能瓶颈,部分模块性能瓶颈带来整个系统性能的瓶颈。

对于一个服务器系统。几个重要的性能指标:cpumemoryionetwork。面对一个需要优化的linux系统,第一件事要做的是确定系统的性能情况以及瓶颈所在,一些分析工具:

1.     vmstat         虚拟内存统计信息。

2.     iostat           io统计信息。

3.     sar                全面的系统分析工具。

4.     nmon          具备友好界面的全局统计信息。

5.     tcpdump     网络抓包分析工具。

6.     dstat         全局统计信息工具

7.     iftop              网路状态统计工具

8.     其他一些常用的(topuptimefreenetstat等)。

通过应用这一类工具,可得到一系列系统性能的统计数据。下面需要对这些数据做分析以确认瓶颈。

cpu

       如果数据显示cpu的使用较高:us+sy大于80%,同时运行的进程数大于等于cpu核数,id值持续很小。这些都说明cpu的负载相当高,并不意味着需要提升cpu,特别是cpu忽然暴涨的情况,一般不是cpu性能上限问题。

memory

       物理内存以及虚拟内存的使用,如果物理内存使用率很高,交换区被频繁使用,很容易确定系统内存资源是否需要增加。

io

       io性能经常是系统的瓶颈所在,特别是数据库系统,大量的读写操作使得硬盘负载常应接不暇,而使用vmstatiostat 等工具可以检测出io的负载情况。

network

       网络的连通性能及负载情况可通过iftop等得到统计信息。网络通信是否良好,网卡负载是否达到上限。从而判断系统性能瓶颈是否在网卡上面。

 

相关笔记:

nmon

服务器性能指标-内存

iostat

网络文章:

20个常见的瓶颈:

http://highscalability.com/blog/2012/5/16/big-list-of-20-common-bottlenecks.html

性能调优攻略:

tcpdumphttp://www.cnblogs.com/ggjucheng/archive/2012/01/14/2322659.html

raid技术:

网络优化: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112f2d0100df1b.html

阅读(25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