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3471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1403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1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1 13: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2)

文章存档

2018年(5)

2017年(12)

2014年(15)

2013年(33)

2012年(4)

2011年(53)

分类: 项目管理

2017-05-02 10:23:18

一、对质量的理解:
1、所有的研发项目都是为了满足某种商业目标而存在的,研发管理的核心目标无疑就是确保项目的成功交付,进而成为促进商业成功的基础之一。确保项目交付的高质量是研发管理的重中之重,这是个不缺少产品和服务的时代,比拼核心就是质量。怎么来理解质量?质量是客户最基本的需求,一个研发团队生存的基石,是客户选择该团队的理由。
2、什么是质量?我比较认同克劳斯比的定义:质量就是符合要求。我想需要澄清的是,需求≠要求。需求是比较粗的,而要求是清晰的、完整的、无二意的,是可以衡量的,明确这一点是设定产品质量标准、开发过程质量标准的前提,也是是质量保证人员设置检查项,进而审计产品和过程基础。
3、怎么做质量改进提升?我们在工作中经常说:一次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这包含三个层次,1)正确的事 2)正确的做事情 3)第一次做正确。我想,一次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是质量改进的前提。如果每一个同事都一次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了,那么质量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是一定的,否则,很难。事实上,我个人一直把“一次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包括生活中
4、质量重在预防,在项目从开始到最后交付实施,每一个环节都要对可能的质量问题进行预防。质量是做出来的,不是审计出来的,事前的控制预防需要的成本远远小于事后控制
5、需要什么样的工作准则?零缺陷!从来不认为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我想我们必须追求“零缺陷”而不是“差不多就好”,面对错误需要有不害怕,不接受,不放过的态度。
6、关于质量成本: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质量管理也不例外,那什么是质量成本?我们说质量就是符合要求,相应的,质量成本就是不符合要求时产生的成本。这个成本最大有多大?我们可以看看去年三星手机出现爆炸等质量问题后,公司召回花费了多少钱,股价跌了多多,如果加上品牌美誉的度,我想至少上百亿美金了。
如果质量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如果避免了这次事件的发生,质量工作价值多大啊。
二:质量如此重要,那么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人员,如何来提高交付质量和交付效率呢?下面是我的体会和思考:
 1、建立质量文化,让追求高效率高质量的产出深深的刻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我想通过文化来管理是效果最好、成本最低的,是我们必须追求的。虽然这可能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不谋万世者,不足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质量专业人员,必须有这样的目标。
2、确定管理者应该是质量第一责任人,在项目&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应管理者对质量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因为他会直接影响到下属成员对质量的认识、重视程度,也有最大的能量推动质量的提升。很难相信一个团队的管理者若不重视质量,交付的产品或服务会有高效率高质量
3、质量管理人员建立符合实际的项目&产品开发体系流程,进而基于流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能满足公司业务需求、同时又有一定的前瞻性、能适应未来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非常重要。明确各个节点的交付标准是项目/产品开发成功的基础
4、CMMI里面提到SQA职责是产品和过程审计以及跟踪不符合项的关闭这两项工作,我个人很重要,是基础工作,但是如果仅仅眼睛盯着这个,而不去上面一条提到的构建质量保证体系是不合适的。
5、质量绝对不仅仅是质量管理工程师的责任,而是所有人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追求工作质量,不制造、不流出、不接受不符合要求的工作输出,不推诿、不掩盖质量问题、不弄虚作假,而应该直面问题,基于事实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6、在项目管理和质量管理过程中,因为资源的限制,不可能面面做到面面俱到,我们可以先从一两个关键点入手,把控质量,进而再逐步推进,增加覆盖。
7、质量管理人员应该加深对业务的理解,这会无形中帮助到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8、在做工作的同时,可以多关注业界一些新的技术和方法,特别是一些领先公司、标杆公司的做法往往有借鉴价值。一项新的技术,比如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我们未必可以全盘接受拿过来用,但是我们可以抱着开放的态度去研究它,把好的、可实施的部分运用到我们工作中去。
9、学无止境,永远保持空杯心态,时刻准备向领导、向同事、向业界大拿学习工作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阅读(45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