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63459
  • 博文数量: 122
  • 博客积分: 1403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1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1 13:3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2)

文章存档

2018年(5)

2017年(12)

2014年(15)

2013年(33)

2012年(4)

2011年(53)

分类: IT职场

2012-12-14 15:00:27

说明:以下内容来源于近期对RTC的使用、参加IBM活动,以及进入公司以来对PMIS系统的理解。

 

一、IBM关键词之一:整合

IBM的整合包括信息整合、流程整合、界面整合,下面是这三种整合的具体表述和理解。

信息整合:信息整合就是让之前各个信息孤岛共享数据、有机结合在一起,减少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接口,本质上这会提高工作的效率、同时减少由于各个系统“沟通”而导致的信息失真

流程整合:公司的流程从上到下需要层层打通,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一致,围绕核心业务来整合公司的流程,去除不能产生业务价值的部分流程

界面整合:将几种相关软件的界面统一集成到一个界面中来,使用户达到统一入口,统一界面,避免登入不同系统时频繁切换页面。(对于这一点,个人认为我们公司做得远远不够)

 

说明:以上谈到的三种整合都离不开IT技术

二、IBM关键词之二:协作

   协作包括个人与个人、团队与团队、个人与团队、个人与公司、个人与系统之间所有的协作。要创建一个统一的企业内部协作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企业核心业务的必要工作,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协同工作。根据IBM的说法,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十三(对这个数字不太确定,大概是这么多)。

三、IBM关键词之三:优化

积极引入业界的优秀实践,结合公司实际优化现有流程、技术以及人员技能。对于这一点,IBM在整个活动中具体的阐述核心是敏捷和自动化—Automate Everything.

四、IBM关键词之四:开放生命周期集成

1、  开放生命周期集成的特点:透明性、可追溯性、可分析性

2、  通过基于上下文的协作,可以最大化产品价值

3、  通过实时计划,可以加速交付时间

4、  应用生命周期追踪,可以提升质量

5、  开发智能,可以达到开放预测

6、 持续改进,可以节省成本

7、 透明的环境使团队产生信任,团队的信任可以提高效率±70%,即在一个彼此信任的团队效率提高70%,在一个彼此怀疑的团队效率会降低70%

五、IBM关键词之五:需求管理的推荐实践与好习惯

1、  拥抱变更的思想,即对需求变更从思想上不要抗拒。

2、  采用用户故事,来源于敏捷,用户描述“我要什么达到什么目的”

3、  多级需求,对需求分层级定义和管理

4、  需求驱动和跟踪

5、  需求条目化

6、  建立需求的上下文和范围

7、  重视业务价值、业务需求

8、  排优,即根据业务价值、紧急程度等给需求项排优

9、  逐步精化需求

10、              重视质量

11、              在需求讨论过程中确定验收标准,(个人认为这做法很实用,所以标黑)

 

 

六、IBM关键词之六:Automate Everything

IBM活动中谈到了测试自动化。个人认为自动化肯定是未来的趋势,能让机器做的工作尽量让机器去做,而人应该去需要创造力的事情。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持续部署这些东西我计划在未来工作中好好研究进而在公司推广。

七、PMIS升级的建议

PMIS,顾名思义应该是用于管理项目的系统,但目前来看叫做“二线问题管理系统”更合适,因为它缺少了项目管理系统应该具备的核心功能。

基于整合、协作、优化的思想,提出对公司PMIS升级的建议:

1、              增加需求开发与管理模块

 

为什么会有项目?是因为有需求。缺少需求开发与管理模块的PMIS系统是不完整的。而统一需求管理流程对公司而言无疑可以减少管理、沟通成本。

 

2、              增加项目管理计划的拟定与跟踪模块

 

可以参考project,先从项目进度开始做起,逐步优化此模块,比如这项工作任务分配给了谁,目前状态如何、项目进入到什么阶段了,完成了多少百分比。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到某项目完成了百分之多少的进度,投入了多少钱。我们先不谈挣值管理,至少进度需要在系统中体现出来。

 

3、              考虑QC数据与PMIS的集成

 

用于报表统计

 

4、              增加体现项目状态的报表

 

RTC里面有个仪表盘功能,项目的信息实时可见,我觉得这是个好东西,可以在PMIS中借鉴。根据我在生产的经验,项目经理/开发组长每周需要花一个小时或更多时间写周报或其他项目报告,这个成本是很大的,而内容基本上是从QCPMIS中而来,为什么不能把需要的信息做成报表,可以实时查看,这个不仅仅对汇报工作有用,对项目组/开发组也是十分有益的。

 

5、              增加评审模块

 

从正式评审会之前的通知、相关材料的、以及意见,评审结论等都跟踪起来,并且自动化。这样过程、结果都实时可查。

 

以上五点是我对PMIS系统的初步升级建议。

 

阅读(64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