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7149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1331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11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1)

2012年(2)

2011年(25)

2010年(4)

分类: Delphi

2011-07-20 13:27:47

二十一 中兴

中兴的宣讲会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人实在太多了,我去得稍晚了一些,就只有在门口挤着听的份了。看到宣讲的ppt上的“Pride for meZTE”,突然觉得有那种很鼓舞人的感觉,想象一下:拍着对方的肩膀,看着对方的眼睛,脸上是自信的微笑,说:Pride for me

一面117参加完IBM的笔试后,没回学校,直接去参加ZTE的面试(因为我带了两份简历,所以不用回来取简历了,体会到了每次带两份简历的好处…)。重新排队等候,这一次倒是快了很多,因为我比安排在晚上面试的同学都早,把下午的面试完就到我了。

那个时间看了很多中兴面试的面经,据说每个房间面试过程都不一样。我忘了我是在哪一个房间面试了,不过感觉是这次面试是比较简单的一次,我大致介绍了一下所做的几个项目,然后两个面试官中的一个问了几个问题,就结束了。

   二面118日晚上正在参加华为四面的时候,一直有电话打过来,幸好手机调了震动才没被发觉。出去后,打过去才知道是中兴通知参加二面,时间是119日晚上7:00

第二天,因为Synopsys电话面试后Manager对我评价不错,大致已经可以确定下来了。所以本来不想再去参加中兴的二面,后来又觉得既然答应了要去参加面试,就应该去,想起上次笔试网易的失败,觉得自己应该好好的调整心态,要做就做最好。当时决定下来已经6:40了,走过去肯定来不及了,于是又奢侈了一把,打的过去。

实际的面试时间是7:15,不过15分钟还是可以忍受的。

二面比一面内容丰富,而且两个面试官也挺有水平、很和蔼,一去就让我坐沙发,还问我喝不喝水,这些细节让人感觉很亲切。整个面试过程也让我很放松,什么都聊,当然重点还是在项目和性格的考察上,我自己也很放得开,说起来滔滔不绝,感觉很好。

中间有一个口语测试,当时在宣讲会上,HR说会有一个简单的英语测试的时候,本来很平静的台下立马爆发出了很多的惊讶之声,但实际上,真的很简单,没有什么好害怕的。面试官之一首先让我用英语向他介绍一下Java语言,然后用英语交流了一会儿。可能是二面比一面人少的缘故吧,感觉组织好多了,而且在各方面也人性化很多。

 

二十二 华为

华为其实比中兴晚一天到,但是身边的同学绝大多数都签的是华为,原因在于华为高效率的招聘方式。

117身边就有同学去参加了华为的面试,中午12点多过去的,但是到了晚上7点多还没回来,就打电话过去,说是正在吃晚餐,每人两个鸡腿,正吃得爽呢,后来他们到了晚上11点多才回来,也就是说用了将近12个小时才走完他们的招聘流程(总共四面,当然如果提前被刷掉者例外)。所以接到通知118上午10去面试的通知后,没敢在10点过去,放弃了早读,和同学LHH一起在7点多就出发,走到骊苑酒店还不到8点。我们俩是那天最早被面试的两个人。

一面:估计是为了效率,每个面试官同时面试两个人(刚好和中兴倒了过来)。面试官让LHH先去做一套题,先拿起我的简历仔细的看了起来,我简短的介绍了一下所做的项目,他问了两个问题见我回答得不错就没再问我。因为我在项目介绍中提到了Java多线程,他就给了我一张纸,写上了一个简单的题:

假设现在已经有一个类AA中有方法func(),要求设计一个子类,该子类定时调用父类中的func方法,要求线程安全。

我看了,不禁乐了,和他说:这个也太简单了吧。他笑了笑,让我先去做。于是我就拿着那张纸开始写,由于多线程设计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没有什么纰漏,给他看了看,他就带着我们俩去二面了。

  二面:二面的面试官很和蔼,进去后,他就说他这一关不准备卡人,因为他知道我们都是西电的,西电的学生在华为有着良好的声誉,所以就准备和我们聊聊天,向大家介绍一下华为,以及进华为后大家能够学到什么知识。当时和我们说的主要是一个开发的管理流程,好象是花费了几千万美元从IBM引进的,而且每年花几百万请IBM的人过来培训、维护等,通过这个流程,可以管理所有大型软硬件的开发流程。这个流程在其他中小公司是不太可能接触到的,就算接触到也是不完整的。

二面大概花了40分钟,一个面试官vs五个同学,不过因为说了不卡人,所以大家也比较放松,有什么问题都大胆的问了。二面后来让每个人填写了一份资料,其中要选择是否愿意去海外艰苦地区长期工作,就我本身来说,我是绝对不去那些地方的(我出去了,老妈老爸不放心阿),后来迫于“压力”还是选择了“愿意去海外长期工作”。不过后来听说做研发的很少派到国外去,才稍微放心些。

二面结束后,让我们都去四楼的一个房间参加三面。

MS:在117晚上,MS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了宣讲会,宣讲会开始后,我接到了cppof286的电话,才知道这个消息,于是拿了一份简历过去了。很奇怪,人超少,大概只有二十来个人。宣讲会结束后可以投递简历,我、cppof286RCD都投了工程院。

当天晚上1038分的时候,我收到电话,通知我第二天下午1点到香格里拉去参加面试(时间当时可以调整,但我以为如果我去得早,第二天华为的面试一个上午可以搞定,就答应1点过去了)。

二面结束后,我就一直在考虑,是放弃华为区参加MS的面试还是放弃MS专心华为的面试呢?等到1110分,房子里的人还是没有出来,显然参加完华为三面再去MS肯定是不行了。

我当时的想法是:以我的实力,去MS不是不可能,但是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华为我应该是没问题的。按照我自己的定位,二者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需要的是做出一个最佳的选择,那什么是最佳的选择呢?那就是先不放弃任何一家公司,再从中挑选。MS我还可以参加接下来统一的笔试,或者还有电话面试之类的机会,但是华为只能是那一天,所以倾向于留下来参加华为的面试。同时,因为同实验室的牛人cppof286没有接到MS的电话,而以他的实力去MS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推荐他过去参加MS的面试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想到此,我马上给MS工程院的Manager打电话,和他说明情况,告诉他我1点钟过不去了,推荐一个能力比我强的同学过去,他答应了,然后我再打电话让cppof286过去参加面试。果然后来cppof286搞定了MS。至于我自己,后来收到Synopsysoffer后,就没再参加任何笔试面试了,没去参加MS的笔试,自然也就没下文了。

  三面:二面结束后大概是10点多了,我们走到指定的房间外才发现里面有人在面试,也是很多人,1vs7

等到快12点的时候,终于轮到我们。由于前一批人刚走,面试官还没有写好评语,于是让我们在那儿随便聊天(虽说随便,但是后来感觉他还是从聊天中了解了每个人的性格并有了一个评价,所以,不管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不管当时的气氛环境如何,只要有面试官在,你就是被面试的人,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将影响他对你的看法)。

后来他忙完了,便问大家愿意去什么地方工作,为什么?我本来第一选择是上海(始终感觉深圳不太安全),后来被他硬是说服到深圳去(离湖南近、没有想象的乱,我自己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姐夫在那边,可以住在一起),其他人也大都选择了深圳或西安。那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每个人都已经被华为接纳了,就差讨论一下去哪个城市了。

接下来有一个稍正式些的面试,挨个介绍自己的项目。

LHH第一个介绍,说软件测试,提出测试即开发的思想,说完这个,面试官就非常满意了,让他拿着餐票先去吃饭,等他走了后,他和我们说,LHH是这两天来第一个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的人,所以,不用怎么面试就行了。

接下来是我,我简单的介绍了第一个项目后,他就说,刚才对我心里也有底了,所以也不用多面试,让我先去吃饭,估计四面等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可以先回去睡个觉再来。

就这样结束了三面,当我拿着餐票去一楼的华为职工食堂吃饭时,才郁闷的发现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想起前一天我同学还在那啃了两鸡腿呢!后来回来在川味犒赏了自己一顿。

  由于连日的劳累及睡眠不足等原因,我从6日开始就感冒了,在8日也就是面试华为那一天尤为严重,低烧,还不时地咳嗽,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形象。所以三面结束后,估计还要两个小时,便回来去学校医院看病了,抓了些药,后来在10日和11日打了两次吊针才好。

  四面:三面结束后让我、LHH在二楼的骊苑厅等待四面的通知,所以从学校再次走过去后我就在二楼等待,那时候是4点左右。一直等待,却一直都没有叫到我的名字,同学来了又去,但我还是在那儿等待,到5点多,LHH参加完MS的面试都归来了,我还在那儿等待,于是一起等待。

6点,负责接待的MM让我们先去吃饭,于是拿着中午的餐票去了,吃是吃到了,但是没有鸡腿,只有不太好吃的蹄花,唉…

吃饱喝足后,有了精神,继续上二楼等待。时间一分一分过去,还是没叫我们。等到快八点的时候,实在受不了了,让负责招待的MM查一下到底怎么回事。她打了好几个电话,终于那边有人说我的材料已经送了下来。

以我在那儿待了那么长时间的经验,我知道把材料送了下来的含义就是被淘汰掉了。当时很纳闷(从前面几轮完全看不出任何的迹象,三面的面试官还对我那么好,why?),也很气愤(若我在三轮后就被淘汰掉了,为什么还让我先回去睡觉再到二楼等候?为什么不让我直接回去等候消息?白白浪费我那么多时间,还只吃到一顿不是很美味的晚餐),首次有了那种被完全鄙视的感觉。

看到负责招待的MM对我露出挤出来的笑容,告诉我回去等候消息时,我告诉她我知道(被淘汰了),没关系,然后扭头就走。

因为LHH还没有消息,让我等一下他,于是在那儿站着,看那个MM继续打电话。不过我只郁闷了一会儿,因为那个MM很快就对我露出了真诚的微笑,告诉我材料在五楼的一个房间,让我们都上去参加四面。后来才知道那个房间的招聘人员从四点多就一直叫我和LHH的名字,而我们一直在二楼等候,他一直没打电话去二楼问,没有协调好,造成了我们白等了四个小时。

上了五楼,找到了正确的房间号,外面等了大概20个人,看来大家等的时间都不短,好在这一次我和LHH等的时间不长,门开后,叫得第一个名字就是我的,接下来就是LHH,然后又叫了4个人进去,总共六个人。

面试官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相当有趣,因为叫人进来的时候,后面还有一个人也想进来,面试官数了数:“123456,数到那个人是“7”,然后面试官就开玩笑的说:加你就七个人了,我搞得定吗?那人笑着说:“搞得定的,搞得定的,我很容易搞定的。”不过面试官还是没留下他,说:不行,我搞不定的。然后把他推了出去,关上门,转头和我们说:“我们把门关上,别让他们听到。”呵呵,一下子就让我们放松了下来。

各自找了个地方坐下,他先点了一下名,弄清楚了是五个西电的、一个西工大的。

他第一个问题是问我们中仅有的一位MM:“面试了一天,感觉怎么样?”

MM就说了一下前三面的内容,说面试官都很好之类的话。

等她说完,他接到:要是我说,那就一个字,累呗,你们说是不是?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想跳起来和他说:太对了!你们今天让我等了8个多小时(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8:30点,正式的面试时间不超过2个半小时,扣除中间回来的2个小时,等待时间足足超了8小时),现在感觉真就是一个字:累!当然,理智使我没有这么做,呵呵。不过整体的气氛一下子很融洽了,因为每个人都有种面试官和我们站在一起的感觉,每个人都露出了笑容。

不过MM还是挺谨慎的,和他说:虽然累是累了点,也是值得的!这句话也提醒了我,现在是面试,不是朋友之间的聊天,所以不管如何累,依然要保持好心态。

听前一天面试的同学说四面很简单,就是确定一下去哪个城市就完了,而且外面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着,还有听面试官说他午饭还没吃了(当时已经9点了,可见面试官比我们还累)所以我还以为四面很快就结束了,没想到四面是这几面中最有意义或者说最有挑战的一面,时间大概为50分钟。

首先是每个人做了一个自我介绍,包括学校、专业、兴趣爱好、家乡、项目等。在介绍家乡时他就聊了聊去哪个城市这个话题,在介绍项目时,他只要求一个大概,一涉及到细节就说:打住,再说就把我们大家都捣晕了。这个环节气氛是很轻松的。

接下来他的一句话一下子使得气氛紧张了起来:“兄弟们,大家都来show一下自己最得意的事情,直到把其他人捣晕为止。”(六个人来自四个不同的专业,隔行如隔山,在其他人介绍时确实不知道人家说的是什么东西)

他让西工大先说:“来,把你的得意之作亮出来,让我们西电的同学见识见识!”刚开始西工大那位稍有些紧张,不过实力应该也蛮强的,后来表述得还不错。

然后我说了一下,自我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得意地事情,如果有,比如说打球、下棋之类的肯定又不能说,只得挑短信平台说了说,毕竟这个东西也获过奖,稍有些说服力,不过在说的时候还是有实践经验太少,涉及面太窄的感觉。

接下来LHH介绍了他做的项目,可以看出面试官挺感兴趣的。其他几个人的介绍也相当精彩,面试官的知识面相当宽,不管是谁的介绍,似乎他都知道每个细节一样,让我由衷地佩服。

后来是团队讨论软件开发,这个也是前几面没有的。因为我离他最近,就让我先说。感觉这种讨论第一个人占有很大优势,因为后面的人不能再重复,否则就会认为没有什么想法。

我当时是这样说的:现在的软件规模越来越大,基本上都是团队开发,个人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团队开发来说,要求每个人都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这样才可能取得成功,对于团队中的成员来说,要求在技能上要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在性格上要能融入团队。应该说给后面的几位还是留下了很大的发挥空间的。

最后,每个人一分钟的时间,单独的,我第一个。让我填一下导师和班长的联系方式,在填的时候他很和悦的说:你一定拿不少offer了吧?当时我不知道是哪一根筋不对,直接条件反射:不多、不多(猛然反省,但来不及了,只得继续)就一个,在上海。说完后就后悔啊!前一天,我们院一个被拒的回来贴出面经:第一,在选择地点时,不能选择:只在国内大中城市工作;第二,不能说自己有offer在手。违反了这两点中的任意一点,必挂无疑。

不过第二天就是Synopsys的电话面试,而我感觉还没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没有时间让我再多想。对于华为我已经尽力,不管结果如何,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所以面试完后就急匆匆地回来了。

虽然LHH得到了几位面试官的高度赏识,但由于后来IBM请他去做讲座并招至麾下,所以还是没去华为了。

 

阅读(1055)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