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1721
  • 博文数量: 151
  • 博客积分: 333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6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8 02:41
文章存档

2011年(151)

分类: LINUX

2011-05-24 23:55:38

MUA -- Mail User Agent, 邮件用户代理,帮助用户读写邮件;
MTA -- Mail Transport Agent, 邮件传输代理,负责把邮件由一个服务器传到另一个服务;
MDA -- Mail Delivery Agent, 邮件投递代理,把邮件放到用户的邮箱里。

整个邮件传输过程如下:

目前使用的SMTP 协议是存储转发协议,意味着它允许邮件通过一系列的服务器发送到最终目的地。服务器在一个队列中存储到达的邮件,等待发送到下一个目的地。下一个目的地可以是本地用户,或者是另一个邮件服务器。如图所示:




SMTP协议中就明确指出当邮件在不同的网络间传送时,需要借助中间服务器的RELAY。







发件方SMTP向收件方发处MAIL命令,告知发件方的身份;如果收件方接受,就会回答OK。发件方再发出RCPT命令,告知收件人的身份,收件方SMTP确认是否接收或转发,如果同意就回答OK;接下来就可以进行数据传输了。通信过程中,发件方SMTP与收件方SMTP 采用对话式的交互方式,发件方提出要求,收件方进行确认,确认后才进行下一步的动作。整个过程由发件方控制,有时需要确认几回才可以。

SMTP的基本命令
HELO
MAIL FROM:
RCPT TO:
DATA
RSET
SEND FROM:
SOML FROM:
SAML FROM:
VRFY
EXPN
HELP [ ]
NOOP
QUIT
TURN

HELO--发件方问候收件方,后面是发件人的服务器地址或标识。收件方回答OK时标识自己的身份。问候和确认过程表明两台机器可以进行通信,同时状态参量被复位,缓冲区被清空。

MAIL--这个命令用来开始传送邮件,它的后面跟随发件方邮件地址(返回邮件地址)。它也用来当邮件无法送达时,发送失败通知。为保证邮件的成功发送,发件方的地址应是被对方或中间转发方同意接受的。这个命令会清空有关的缓冲区,为新的邮件做准备。

RCPT --这个命令告诉收件方收件人的邮箱。当有多个收件人时,需要多次使用该命令,每次只能指明一个人。如果接收方服务器不同意转发这个地址的邮件,它必须报 550错误代码通知发件方。如果服务器同意转发,它要更改邮件发送路径,把最开始的目的地(该服务器)换成下一个服务器。

DATA--收件方把该命令之后的数据作为发送的数据。数据被加入数据缓冲区中,以单独一行是"."的行结束数据。结束行对于接收方同时意味立即开始缓冲区内的数据传送,传送结束后清空缓冲区。如果传送接受,接收方回复OK。

REST--这个命令用来通知收件方复位,所有已存入缓冲区的收件人数据,发件人数据和待传送的数据都必须清除,接收放必须回答OK.

NOOP--这个命令不影响任何参数,只是要求接收放回答OK, 不会影响缓冲区的数据。

QUIT--SMTP要求接收放必须回答OK,然后中断传输;在收到这个命令并回答OK前,收件方不得中断连接,即使传输出现错误。发件方在发出这个命令并收到OK答复前,也不得中断连接。

VRFY--用于验证指定的用户/邮箱是否存在;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服务器常禁止此命令 。

EXPN--验证给定的邮箱列表是否存在,扩充邮箱列表,也常被禁用




阅读(74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windows 7 优化

下一篇:outlook 原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