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6429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193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9 14:4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8)

分类:

2011-04-02 11:43:03

这是高安进位赶超迈出的铿锵步伐。

高安市主动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项目建设强势推进,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市域经济高歌猛进,为“十一五”的落幕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2010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28.8%;全社会固定资产77.1亿元,同比增长37.4%;引进项目68个,合同签约资金68.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高安,试图解读高安实现赶超发展的奥秘。

逆势突围,“草根”变“榕树”,扩张产业经济板块

一提到高安,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传统农业。高安的工业虽然有过辉煌,但因体制、市场等诸多因素,工业发展的步伐格外沉重。

高安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优势是什么?

高安的决策者经过调研、反思,深刻认识到,只有做产业,才能扩总量,迅速做大主导产业的有效办法就是选择最具高安特色、最具发展潜力、最能快速见效的产业重点培育。而高安的优势就是“草根经济”建筑陶瓷和汽车运输。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末,高安出现过乡乡镇镇办瓷厂的盛况;90年代末期,运输业也呈现出“有路就有高安车”的壮观景象。

“突破口”找到了,发展方向明确啦。高安响亮提出:做大建筑陶瓷、汽车运输两大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思路清晰,行动就格外果敢。

2007年3月,高安抓住“东陶西进、南陶北移”的发展机遇,在八景、新街、独城3镇交界的“金三角”地带,规划建设江西省建筑陶瓷产业基地。

“做产业、成系统、可持续”,一种创新的理念融入基地建设。陶瓷基地基础设施、配套企业一应俱全,至2010年,基地引进建陶及配套企业98家,投产生产线72条,年产量4.5亿平方米。“草根经济”变成了“榕树效应”。“高安·中国陶瓷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城”在大城奠基;“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正按“控制性扩量、结构性提质、有序性开发”的理念,引领全国陶瓷产区新发展。

作为全国汽车运输大市,高安拥有汽运公司320家,大型货车1.5万辆,信息服务网点500多家,产业相关从业人员15余万人。“按照‘提升物流层次、壮大贸易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完善服务体系’的要求,举全市之力,致力建设融货运专用车、零部件生产、挂车专用车改装、仓储物流、服务贸易于一体,江南最大、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货运专用车产业基地。”高安市主要领导告诉记者。

2010年7月,江西省货运专用车产业基地正式通过省发改委的批复。截至目前,基地规划已经完成,已有多个货运专用车项目签约,合同资金7.8亿元。汽运产业年上交税收已超亿元。高安,正由“汽车运输大市”加速度迈向“汽运产业强市”。

瓶颈突破,“输血”变“造血”,撬动资本运作杠杆

走进高安,记者看到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业园区建设场景:国家级建筑陶瓷产业基地、江西货运专用车产业基地、创业工业园、大城·昌西文化产业园……

一个县级市,同时大手笔建设如此之多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钱从何而来?

办法是想出来的,路是闯出来的!

高安没有一味地伸手向银行借钱,没有贱卖一寸储备土地,而是创新理念,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变“单向输血”为“多方造血”,撬动资本运作杠杆,打出一套“组合拳”:

阅读(8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