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88741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262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4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23 2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3年(8)

2012年(52)

2010年(8)

分类: LINUX

2012-06-04 20:22:25

   学习系统调用时,书上提到机制与策略,这也是陈老师与武特学长经常给我们强调的,这是一种设计模式,帮助我们理解操作系统的设计。下面的内容是从陈莉君老师的博客上copy下来的,写的很好,很通俗、透彻。

   Unix/Linux的接口设计有一句通用的格言“提供机制而不是策略”。

   区别对待机制(mechanism)和策略(policy)是Unix设计中的一大亮点。大部分的编程问题都可以被切割成两个部分:“需要提供什么功能(机制)”和“怎样实现这些功能(策略)”。如果程序可以由独立的部分分别完成机制与策略的实现,那么开发软件就更加容易,也更加容易适应不同的需求。
 
   开源--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数以千计的代码,在那一行行的代码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设计思想,高手们曾怎样苦思冥想?在一堆堆的代码面前,有时候,我们很容易迷失曾经进来的入口,而调入符号、变量以及函数堆积而成的沼泽地。
 
    操作系统的本质是什么?管理者?亦或服务者?但归根到底,操作系统是一个执行者
    执行用户程序--所谓为用户服务;执行中断--所谓为外设服务;所谓系统调用--所谓解放程序员(姑且说它为广大的程序员服务,因为程序员不再与繁杂的硬件打交道了);执行内核线程--为操作系统自身服务。而这些所有,它们执行的核心,无非是在恰当的时机,让哪个对象(程序、线程、中断服务程序、中断的下半部分、系统调用)占有CPU。换句话说,Unix/Linux抽象出对这些对象的执行机制:
        程序的执行机制  --  进程  ;
        内核函数的执行机制  --  线程;
        中断服务程序的执行机制  --  中断信号触发; 
        中断下半部的执行机制  --  softirq, tasklet, 工作队列;
        系统调用的执行机制  --  软中断(int $0x80触发)

   从机制和策略的角度看问题,也许,你对曾经困惑的问题有豁然开朗之感。
 
   如果说机制是一种框架,那么,策略就是填充框架的一个个具体的实体。机制提供的是一种开放而宽松的环境,而策略就是在这个环境下赖以生存的生命个体。比如,我们编写的一个程序,fork()以后,就成为一个个进程的生命个体。而操作系统所提供给我们创建、执行以及结束进程的各种原语--fork(),exec(),exit()等是统管各种进程的机制。我们所创建进程的死活并不会影响机制本身。
  
如此看来,也许我们对原理之困惑有所醒悟。我们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一调用fork()创建n多个进程。这样一个简单的fork()壳,想追根溯源者,剥开这个壳,可以看到其本质。fork()如果出现任何一个小的bug,直接影响到我们任何程序员和任何进程。

   如此看来,也许我们对开发者所承担的角色有所领悟。系统分析员和设计人员任重道远。说道此,设计模式等系列的书,对于有志于从编码走向设计的开发者或许有所启发。


来自陈老师的博文:http://www.lupaworld.com/home-space-uid-26540-do-blog-id-204505.html

  
 
阅读(8354) | 评论(1) | 转发(3) |
0

上一篇:CU与我的Linux

下一篇:libc库和系统调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