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0843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262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4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23 2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3年(8)

2012年(52)

2010年(8)

分类: LINUX

2010-10-24 21:12:00

硬链接与软链接很容易让人搞混,所以下面我来说一下二者的关系。

硬链接与软链接的关系

<一> 硬链接(hard link):指向文件的索引节点。
     与同一个文件建立硬链接的目录项的索引节点号是相同的。

e.g.
创建               file1                (52473, file1)    ()中的是索引节点号和文件名
对file1建立硬链接   file2                (52473, file2)
                  file3                 (52473, file3)

当建立了硬链接文件后,3个文件具有相同的索引节点号,它们都指向了同一文件的文件内容,因此文件大小相同。

注:硬链接不可以在不同文件系统的文件间建立链接


<二>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又称软链接。符号链接类似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快捷方式。

e.g.
ln -s file1 file1.soft

file1和file1.soft各自有不同的文件名和索引节点号
file1.soft的文件内容:file1的路径名,大小为5个字节。

注:符号链接文件可以跨越不同文件系统
   若链接指向的文件从一个目录移动到另一个目录下,就无法通过符号链接访问它。
   因为符号链接文件含有源文件在文件结构中的路径信息,所以建立符号链接需要一个索引节点,需要占用空间。
阅读(2381)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0-25 16:07:49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

chinaunix网友2010-10-25 07:28:12

good ! continue to wo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