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47025
  • 博文数量: 59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7-06 15:50
个人简介

在线笔记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96)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04)

2014年(228)

2013年(226)

2012年(26)

2011年(11)

分类: Windows平台

2014-04-22 21:38:18

 Windows 2000 Display Driver Model (XDDM) Design Guide
Windows Vista Display Driver Model Design Guide

WDDM是Windows Display Drvier Model(Windows系统显示驱动模块)的简称,最早在Vista系统上开始应用,相应地XP系统上使用的驱动模型被成为XDDM。在本文之前,小编对WDDM的认识也很不清楚,平时遇到最多的情况也就是显卡失败时,系统右下角会出现“显示器驱动程序停止响应,并且已成功恢复”的提示,如果是XP系统则会直接蓝屏。

  表面上这是个不起眼的改变,实际上这已经是WDDM的重大功能改进了,XP下超频失败导致的蓝屏有可能损坏硬件,WDDM下超频失败系统会重置驱动,恢复为默认状态,避免硬件损伤。(当然,超频幅度过高的话系统仍会蓝屏或者黑屏,WDDM也不能绝对避免这些情况。)


 WDDM模型与XDDM模型有很大不同,内核层与用户层是分离的,减少了很多问题出现


  所以用官方的话来说,WDDM是对WinXP显示驱动模型的革新,在支持新的方案、图形和应用程序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性能更佳、可靠性更高的桌面体验,比如Aero玻璃特效、升级驱动无需重启、显示器的热插拔、更少的蓝屏等等,这也是大家感觉新系统更好看、更好用的原因之一。

  正如名字中的Display所代表的那样,WDDM要涉及到一切需要显示处理的过程,从2D文字渲染、3D图形计算、视频播放、显示输出、多GPU分配等等一应俱全,它的功能多少、性能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款操作系统的易用性、方便性等,再加上WDDM还要影响到DirectX性能,系统的游戏性能也备受关注,因此对普通用户来说它可以说是最重要的Windows功能之一。

  WDDM中类似Aero这样的功能都是要消耗一定显卡资源的,所以从Vista开始要想获得完整体验,显卡至少要支持DX9.0和PS 2.0(Pixel Shader,像素渲染器)。2006年Vista发布时国内中高端配置也就是DX9C级别,很多老机器跑Vista的时候就会感觉比XP慢一些,因此认定Vista不好用,资源消耗太大,这也是Vista最大的的悲催史。


阅读(8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