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6343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549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8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05 15:13
个人简介

炼狱,是为追逐光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9)

2014年(5)

2013年(23)

2012年(56)

2011年(45)

2010年(32)

分类: WINDOWS

2010-12-20 15:04:46

1.变量
按照惯例,Shell变量由全大写字母加下划线组成。
有两种类型的Shell变量:
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可以从父进程传给子进程,因此Shell进程的环境变量可以从当前Shell进程传给fork出来的子进程。用printenv命令可以显示当前Shell进程的环境变量。
本地变量
    只存在于当前Shell进程,用set命令可以显示当前Shell进程中定义的所有变量(包括本地变量和环境变量)和函数。环境变量是任何进程都有的概念,而本地变量是Shell特有的概念。在Shell中,环境变量和本地变量的定义和用法相似。在Shell中定义或赋值一个变量:
$ VARNAME=value
注意等号两边都不能有空格,否则会被Shell解释成命令和命令行参数。
一个变量定义后仅存在于当前Shell进程,它是本地变量,用export命令可以把本地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定义和导出环境变量通常可以一步完成:
$ export VARNAME=value
也可以分两步完成:

$ VARNAME=value
$ export VARNAME


用unset命令可以删除已定义的环境变量或本地变量。
$ unset VARNAME
如果一个变量叫做VARNAME,用${VARNAME}可以表示它的值,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也可以用$VARNAME表示它的值。
$ echo $SHELL
$ echo $SHELLabc
$ echo $SHELL abc
$ echo ${SHELL}abc
注意,在定义变量时不用$,取变量值时要用$。事实上Shell变量的值都是字符串,比如我们定义VAR=45,其实VAR的值是字符串45而非整数。Shell变量不需要先定义后使用,如果对一个没有定义的变量取值,则值为空串.
2.文件名代换(Globbing)
通配符(Wildcard)
 *  匹配0个或多个字符
 ?  匹配一个任意字符
 [若干个字符]匹配方括号中任意一个字符的一次出现

$ ls /dev/ttyS*

$ ls ch0?.doc

$ ls ch0[0-2].doc

$ ls ch[012][0-9].doc

注意,Globbing所匹配的文件名是由Shell展开的,也就是说在参数还没传给程序之前已经展开了,比如上述ls ch0[012].doc命令,如果当前目录下有ch00.doc和ch02.doc,则传给ls命令的参数实际上是这两个文件名,而不是一个匹配字符串。
3.命令代换:`或 $()
由反引号(键盘左上角第二个键)括起来的也是一条命令,Shell先执行该命令,然后将输出结果立刻代换到当前命令行中。例如定义一个变量存放date命令的输出:

$ DATE=`date`

$ echo $DATE



命令代换也可以用$()表示:

$ DATE=$(date)
$ echo $DATE

4.算术代换:$(())
用于算术计算,$(())中的Shell变量取值将转换成整数

leon@leon-desktop:~$ VAR=5
leon@leon-desktop:~$ echo $((VAR+3))
8

$(())中只能用+-*/和()运算符,并且只能做整数运算。
5.转义字符\
\在Shell中被用作转义字符,用于去除紧跟其后的单个字符的特殊意义(回车除外),换句话说,紧跟其后的字符取字面值。
创建一个文件名为“$ $”的文件可以这样:
$ touch \$\ \$
当文件以-开头时,用\也会报错。如果非要处理以-号开头的文件名,可以有两种办法:
$ touch ./-hello
或者
$ touch -- -hello
\还有一种用法,在\后敲回车表示续行,Shell并不会立刻执行命令,而是把光标移到下一行,给出一个续行提示符>,等待用户继续输入,最后把所有的续行接到一起当作一个命令执行。
6.单引号
Shell脚本中的单引号和双引号一样都是字符串(不是字符)的界定符,单引号用于保持引号内所有字符的字面值,即使引号内的\和回车也不例外,但是字符串中不能出现单引号。如果引号没有配对就输入回车,Shell会给出续行提示符,要求用户把引号配上对。
7.双引号
双引号用于保持引号内所有字符的字面值(回车也不例外),但以下情况除外:
反引号仍表示命令替换
\$表示$的字面值
\`表示`的字面值
\"表示"的字面值
\\表示\的字面值
除以上情况之外,在其它字符前面的\无特殊含义,只表示字面值

leon@leon-desktop:~$ echo "$SHELL"
/bin/bash
leon@leon-desktop:~$ echo "`date`"
2010年 12月 20日 星期一 15:32:41 CST


阅读(2193)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